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111期


電子學習專區

電子學習活動 :滬江小學 3D打印工作坊



為配合學校在電腦科推行電子學習,現代社受邀到學校舉辦教師工作坊,介紹電腦科的最新電子資源。

 

現代校本電子學習平台 師生互動

同事先以現代校本電子學習平台Modern ePlus作示範,Modern ePlus是一個師生互動平台,老師派發學習內容給學生,學生完成的練習或作品可上傳到平台,由系統即時顯示作品或作答成績,老師也可以作即時回饋。

 

電子學習活動 - 「打字比賽

現代校本電子學習平台可支援桌上電腦及平板電腦,今次在電腦室就以桌上電腦講解非常實用的「打字比賽」活動。「打字比賽」可讓全班同學一同比拼打字速度,增加課堂氣氛,當日使用了預設文章作示範,系統也支援複製及貼上任何文字作為比賽文章,並記錄每個用戶的打字時間及字數。教師在試行「打字比賽」中,都非常投入,當公佈成績一刻都熱烈拍掌。相信同學們進行比賽時,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電子課本-即時回饋

分享及評價工具

接著,同事示範了用Modern ePlus打開電子課本。電子課本有師生同步揭頁,檢視學生答題紀錄及即時回饋的功能,讓教師調適課堂節奏。透過「分享及評價」工具,同學上載完成的作品,可作分享及互評,以促進交流及思考。

 

全班同學利用「分享及評價」工具,上載了便用繪圖軟件填色的作品。

 

介紹了互動平台之後,同事續講解現代小學電腦網站的內容,除了電子課本,也有課後練習及自學資源。當中「打字練習」可預設文章讓學生在家中練習中英文輸入法;「分派功課系統」則可分派附加學習材料或任務給學生,學生完成後把作品上傳給老師。

經過今次工作坊後,老師已了解電腦科的電子教學資源,相信這些豐富而多元化的資源,能幫助學校順利地推行電子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