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110期


電子學習專區

電子學習App研發:培基小學的「書寫正字」


課件名稱:「書寫正字軟件」

合作學校:培基小學

課件緣起及構思:培基小學 林耀輝主任

 

1. 為甚麼有「書寫正字軟件」這個構思呢?

每個學年,中國語文科正副組長都會查閲各級學生的作文,藉此監察學生的寫作水平,同時就批改上給予老師適切的回饋,以便透過老師的反覆指導,提高學生的寫作水準。過程中,檢視並改善學生的錯別字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目標。多年來,我們發現無論是同級學生還是不同級別的學生,在他們的作品中往往出現相同的錯別字,反映學生對部分常用漢字的筆畫及組成部件產生混淆。為此,我們曾經嘗試編擬各級〈書寫正字工作紙〉,着學生於學期初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並將有關漢字列入默寫範圍,惜成效不彰。適逢上學年得到現代教育研究社提供技術支援,協助本科順利推展電子學習,我們便與該社商談編寫「書寫正字軟件」事宜,期望透過電子影像及互動功能,幫助學生書寫正確的楷體漢字(字形以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編訂的《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為主要參考藍本)。

 

2. 「書寫正字軟件」是針對甚麼語文學習的問題?

「字詞句段篇」是語文學習的架構,而「字」是最基本的組成部分,紮實的基礎有助鞏固整體的架構,因此,書寫規範的正字是重要的。「書寫正字軟件」是為糾正錯別字而編寫的,尤其希望能夠幫助那些在讀寫方面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高他們學習漢字的興趣,引導他們仿寫正確的漢字。

 

3. 學生如何使用「書寫正字軟件」?

學校初步打算透過下列方法推廣使用「書寫正字軟件」:

  1. 於早會或周會上向全校學生簡介此軟件的功能,並示範下載、安裝及操作方法。
  2. 印發通告給家長,告知他們設計此軟件的目的,簡介其功能、下載及安裝方法,並鼓勵他們多點給子女使用。
  3. 每個學生均於中文課堂上利用平板電腦試用此軟件。
  4. 學校圖書館的所有平板電腦均安裝此軟件供學生隨意使用。
  5. 教師先於上中文寫作課前因應文題抽選「書寫正字軟件」字庫中預計學生會使用到的漢字,再在課堂上利用此軟件向學生展示這些漢字的正確寫法,並於批改後評估成效。
  6. 於學期終結前透過教師及學生問卷評估成效。
  7. 「書寫正字軟件」的字庫會定期更新,以切合需要。

 

「書寫正字軟件」的特色

  現今有不少學生未能掌握漢字的的筆畫及部件的正確書寫,老師以傳統默寫方法未必有效改善問題。有見及此,我們構思一個互動的電子學習方式的應用程式(App),協助學生隨時隨地運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既能輕鬆練習書寫漢字,又能培養學生自學漢字的能力

 

 

特色﹕

  • 根據書寫正字統計中,學生易錯書寫筆畫漢字的次數,分為「一般」、「進階」及「難點」程度,學生循序漸進複習漢字的筆畫﹕
     
    程度 內容
    一般 初小學生經常錯寫筆畫的漢字
    進階 中小學生容易錯寫筆畫的漢字
    難點 高小學生經常錯寫筆畫的漢字

     

 

  • 先「觀看」後「仿寫」,逐步引導學生練習正確書寫漢字﹕
圖一及圖二:學生先觀看漢字書寫的筆畫順序。
圖三:學生仿寫漢字後,可以播放「仿寫」短片,查看書寫是否正確。
圖四:學生可多次仿寫及儲存書寫的短片。

 

  • 提醒學生留心書寫的難點筆畫。
以紅色着色難點筆畫,提醒學生留心書寫。

 

  • 提供「字義」、「詞條」、「字詞辨識」、「課文引例」等資料,學生可以深入認識每個漢字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