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110期


電子學習專區

電子學習活動: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 - 文化滿校園


電子學習活動

 

活動小檔案

學校名稱: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

活動名稱:中華文化滿校園 遊蹤活動

活動目的:配合電子學習工具,以遊戲方式,增加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活動對象:五、六年級的學生,以小組形式進行。

活動設計:同學需要利用平板電腦,回答與中華文化有關的問題,並用平板電腦的拍照及錄影功能進行活動;與此同時,同學也需要用毛筆寫揮春。

 

 

 

活動流程

1. 答題:

同學由禮堂設置的海報,尋找資料,回答平板電腦上有關春節的題目。

 

2. 按提示完成揮春祝福語:

同學在平板電腦上以揭牌遊戲方式,在6個選項中,點選3個揭開,所顯示的揮春祝福語,每句都缺了一個字,學生按提示完成三句祝福語。例:學業__進步,吉星__照 豐衣__食等。

3. 用毛筆寫揮春:

同學把3句完整的揮春祝福語,用毛筆寫在紅紙上,然後把完成的作品拍照,並上傳照片交給老師。

4. 錄影:

每組同學拿着寫好的揮春向師長祝賀,之後把錄影片段上傳。

5. 匯報:

全體同學到禮堂分享錄影片段及作匯報。

活動總結/反思

本校首辦中華文化日,使用電子學習模式讓高年級學生對春節加深認識。在平板電腦遊蹤活動中,學生透過閱讀及回答題目提升閱讀能力;又充分利用了平板電腦的攝錄功能拍攝及上傳恭賀新春的片段,增強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更有科技融合傳統的毛筆寫揮春活動。在簡單流暢的學習過程中,學生互相合作達成學習任務感到趣味盎然,更可集體檢視分享,學習成效顯著且豐盛。這種學習模式,對學生甚有裨益,可考慮日後在課堂上多使用電子學習模式,配合日常教學,既可訓練學生各方面的能力,更可讓學生學習語文更有趣、更有效能。

 

現代社支援:

  1. 協助製作與春節 及元宵節有關的海報。
  2. 與老師共同設計與春節及元宵節相關的題目,並下載至平板電腦,讓同學即時回答問題。
  3. 提供遊蹤系統,供同學作答題目、拍攝照片、錄影祝賀說話等,並發送到現代校本電子學習平台,老師可即時在電腦檢視活動進度,並播放學生的照片及錄像,作總結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