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110期


電子學習專區

電子學習App研發:保良局朱正賢小學「四邊形的特性」


  為了製作貼合學與教的電子學習App,本社多年來與多間學校的老師合作,已經研發了很多既有實效又簡單易用的電子課件及工具,開放給學校使用,今期特別推介數學科及中文科各一個課件,供老師參考使用。

 

課件名稱:「四邊形的特性」

合作學校:保良局朱正賢小學

試用學校:藍田循道衞理小學

     中華傳道會許大同學校

 

課件緣起及構思

 

1.      為甚麼有「四邊形的特性」這個課件的構思?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 李志成主任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負責教育局專業發展計劃以支援學校,與藍田循道衛理小學及中華傳道會許大同學校進行協作教學,針對學生於四邊形特性的學習難點,構思本教件設計,以協助學生掌握四邊形特性。

 

2.      四邊形的特性」的設計,如何幫助學生掌握四邊形的特性?

教件針對四邊形的「邊」及「角」特性,設置量度工具,讓學生動手驗證,進行即時分享。教件設計細心具彈性,可讓學校自行將校本圖案或相片匯入,讓教師能根據學生需要,進行電子學習活動。

 

3.      此課件可用於教學流程中哪個環節?

本教件是四邊形特性的量度及驗證工具,可供學生透過動手操作,以發現式學習模式探究各類四邊形特性;另一方面,由於教件具匯入功能,延展性高,可用作概念鞏固,甚至結合日常生活,讓學生找出實際環境中的四邊形,然後再作分析、分享。

 

試用學校回饋

藍田循道衞理小學 吳校潔老師

各種四邊形有相同的特性,也有不同的特性,學生在辨認時較容易混淆。學生運用教件中的「直角」、「平行線」和「長度相同的直線」等工具,能有效找出該圖形的特性。學生在探究的過程中進行記錄,透過各種四邊形特性的比對,發現它們的特性,既可提高學習興趣,亦促進了數學概念的建構。

 

中華傳道會許大同學校 陳啟平主任

教師在課前預備四邊形圖像供學生運用軟件內不同的工具掌握四邊形的特性:

l   學生利用「平行線」工具快速地尋找四邊形哪組對邊平行;

l   利用「角」工具比較四邊形角的大小;

l   利用「線條」工具配合複製功能比較四邊形四邊長度,以了解對邊相等、鄰邊相等等特性;

l   透過拍照功能將日常生活中的四邊形物件記錄下來,再利用軟件內「平行線」、「角」、「線條」等工具及於課堂上學會的四邊形的特性去引證各類四邊形。

 

 

四邊形的特性

學生可利用本工具探究正方形、長方形、菱形、梯形和平行四邊形的特性。

 

 

 

操作說明

 

1. 點按「背景」,可自選方格的大小或選用不同的底圖。

2. 首先點按「直線」,製作一個四邊形。直線可拉長、縮短、旋轉及固定位置。

3. 完成製作後,可點按「平行線」來找出四邊形的平行線數量。

4. 然後點按「角」來找出四邊形中,每個角的關係。

5. 完成後,可「儲存」學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