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5期 前期教訊:
第95期《現代教育通訊》
記「如何踏進數學的 e學習大道」研討會  
 


  近年教育局推行電子學習,於2008年成立「課本及電子學習資源發展專責小組」,其中一個主要任務是研究電子學習資源未來的發展。同時,教育局為?發展、嘗試及評鑑電子學習應何時使用及如何使用,由2011年9月開始推行為期三年的「學校電子學習試驗計劃」,以分享試驗學校在這三年所得的經驗,協助制定電子學習普及化的未來路向。

  為迎合電子學習的來臨,除了試驗學校外,其他學校也開始展開籌備工作,而大多數學校都會選擇以數學科作試點進行。當中老師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例如硬件、軟件上如何配合等,就此本社於2011年4月9日舉辦了「如何踏進數學的e學習大道」研討會。

電子學習與數學的學與教

江紹祥博士指出善用電子資訊的優點。
  是次研討會包括三個主題,首先為「電子學習與數學的學與教」,由香港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系主任及副教授江紹祥博士主講。

  江博士提出現今數學科的電子學習,應提供一些認知工具讓學生自行探究數學概念,也要提供渠道讓學生們互相討論。除此之外,善用社交網絡來進行延伸學習也是電子學習的重要元素。由活動令抽象的數學概念形象化,是學習數學的最佳方法,只靠操練式的學習是不足夠的,而資訊科技是一個輔助老師教學的重要渠道,令數學概念得以形象化。

  江博士也指出,有研究表示,利用認知工具學習的學生,成績比沒有利用認知工具的好,故此老師可多利用認知工具來促進學生之間的討論,從而加深他們對不同數學概念的理解。

讓學生一 click 即 like 的電子學習模式

何宇亮先生介紹靈活方便的網站新模式。
本社數學科教師網將採用新模式,以單元及課次來展示適用課件。
  第二個主題為「讓學生一click即like的電子學習模式」,由本社的電子出版部經理何宇亮先生主講。本社的小學數學科教師資源網站已啟用多年,網上的資源亦越來越豐富,為令老師更容易選取適用的課件,何先生介紹了此網站的新展示模式,並以5上A課本的單元四「多邊形的面積」作講解及示範。新模式將已有的資源整合,以單元及課次來展示,並以備課資源、課堂教學、課後跟進、練習及評估、強化資源等來劃分,令在每部分適用的課件一覽無遺。何先生預告本社會繼續把餘下單元也依這個形式作分類,於新學年全面通用。

  除了教師網站,為了讓學生在課堂後有更多與同學交流的機會,學生網站也會在新學年改以電子社區模式進行。學生可在家裏利用互聯網登入網站,進行一些重温或練習,以鞏固所學,同時也可與同學交換心得或向老師提問,加強學習趣味。

數學課堂後輔導學生的方法和技巧

陳卓堅先生介紹了不同的方法以引導學生解答問題。
  研討會的最後一個主題是由本社數學科顧問陳卓堅先生主持的「數學課堂後輔導學生的方法和技巧」,與老師分享一些照顧不同能力學生的方法,以令他們「開竅」。

  陳先生帶出對於能力不同的學生,應以不同程度的內容提高他們的興趣,即使是同一條題目,老師亦應備有不同的講解方法,如學生不明白方法一,也可轉用另一方法講解,不能只用一種方法強迫學生理解問題。另一方面,老師也應了解不同學生的難處,找出問題所在,針對性地找出輔導他們的最佳方法。老師可嘗試利用以下的方法引導學生解決難題,例如:透過提問引導學生解決問題、利用多個問題逐步引出解決方法、由淺入深引導學生解答(如簡化數據)、嘗試用較快捷的方法去計算等。

  最後陳先生指出,對本科內容及教學方法有深入的認識,加上備課充足,是成為一個好老師的必要條件。

總結

  是次研討會的三個講題簡述了怎樣應用電子學習於課前、課堂及課後的預備及跟進工作中:先由江博士較理論性地帶出在數學科上該如何善用電子資訊增進學習成果;然後由何先生展示怎樣把這些理論付諸實行,包括怎樣提供老師易於選用的認知工具,以及透過電子社區增加朋輩之間及師生之間的互動;最後由陳先生與大家分享了在課後輔導學生的心得,帶出如何照顧個別學生的差異,讓聽者對電子學習有一個更清晰的印象,令學、教兩方面均有所裨益。

小數研討會展出的展品。
小數研討會展出的I.T.項目。
小數研討會展出的教具及學具。
展品吸引與會者駐足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