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5期 前期教訊:
第95期《現代教育通訊》
一次小學中國語文「創新聽說讀寫教學」演示會
 


老師們聚精會神地閱讀會場內的教材。
  2010年3月19日,本社在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北座4樓多功能廳,舉辦了一場精采的「創新聽說讀寫教學演示會」。是次演示會分為四個部分,邀請了經驗豐富的嘉賓跟老師示範「聽說讀寫」的教學方法。

鄧靄霖小姐示範朗讀技巧。
  第一部分請來了身兼著名電台DJ、專欄作家、親子書籍作家、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委員鄧靄霖小姐示範朗讀技巧。除此之外,聲線甜美的鄧小姐還即場教授粵語的正讀方法,老師們都投入參與,一起大聲朗讀,氣氛相當熱烈。

黃金枝老師講解讀寫策略。
  第二部分請來了資深語文科教師黃金枝老師為大家作讀寫策略示範。黃老師選了本社兩篇課文,分別是三上二冊第七課〈慧娟怎樣長大〉及四上二冊第十一課〈拔牙〉,分享她如何從分析、理解課文,過渡到教授學生寫作技巧。

何宇亮先生及衛劍虹小姐演示網上資源。
  為了配合電子學習的新趨勢,本社一直致力發展新教材,是次演示會由本社電子出版部經理何宇亮先生及高級電子學習策劃經理衛劍虹小姐介紹本社的「“e”資源用得易,“e”資源校本易」,當中包括網上材料的重新組合,還有校本課程支援(課程規劃、教材建設、教學法、TSA評估)。

何文勝博士與大家分享心得。
  最後一部分請來香港教育學院中文系副教授、中國教育學會語文教學法專業委員會理事、新加坡教育部華文課程海外顧問何文勝博士跟大家分享「如何善用教科書發展校本課程」。何博士強調要定好教材的份量和序列,教師才能有效善用教科書,其寶貴的經驗,對教科書的編寫及選取,均有不少的助益。
小朋友對電子學習教材頗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