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4期 前期教訊:
第94期《現代教育通訊》
「林煥光先生:歷史人生縱橫談與中學生暢談中國歷史的應用」座談會紀要  
 


  現代教育發展基金為了讓莘莘學子能多了解歷史在日常生活的應用,於2010年11月20日舉辦了一個名為「林煥光先生:歷史人生縱橫談與中學生暢談中國歷史的應用」的座談會。會上邀請了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分享他研習歷史的心得,並由資深口語才藝訓練專家白耀燦先生擔任主持,與林煥光先生展開對談。
林煥光先生以歷史圖片縱論古今。

  林煥光先生一開始就與在場師生分享他研習歷史的心路歷程。原來林煥光先生在中學是唸理科的,但一直對中外歷史有濃厚的興趣,閱讀歷史書籍的習慣更是從未間斷。他謙稱自己對歷史沒有甚麼深刻見解,但仍希望透過是次活動能鼓勵年青人與他一起享受讀歷史的趣味。座談會期間,他以多幅歷史照片作引子,縱論中外古今史事,分析這些史事與我們所生活的香港社會的關係如何密切,指出認識歷史是了解現今社會的重要門徑。林先生還表示從讀歷史所獲得的最大益處是學會從宏觀和多元角度了解問題,這使人有智慧應付不同問題。林先生既以廣博的學問、不凡的識見,加上抑揚有致、感情豐富的詞鋒,令在場師生無不凝神靜聽。

白耀燦先生與林煥光先生對談,機鋒處處。

  林煥光先生還向在場學生分享他的成功秘訣。他自言每天會讀中、英文報紙各一份;每星期會讀一份時事雜誌;每月會讀一本書。這個習慣持之以恆,就能累積各種知識,形成與別不同的智慧和視野。這是讓人在社會中脫穎而出,取得成就的重要基礎。主辦機構安排了即場提問環節,在場學生反應踴躍。提問雖多,但林煥光先生都能耐心指教,分享他的看法。座談會最後在一片掌聲中結束。

林煥光先生、白耀燦先生和與會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