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5期 前期教訊:
第93期《現代教育通訊》
 別開生面的「音樂創作在校園」工作坊


  2011年5月14日,現代教育研究社聯盟公司卓思出版社有限公司小學音樂科舉辦了一個名為「音樂創作在校園」的工作坊。是次工作坊邀請了資深音樂科老師及音樂創作人,暨《小學音樂之旅》和《初中音樂之旅》課本的主編馬錦興先生作嘉賓,分享在校園推行音樂創作的心得。
與會之老師正在登記入場。
老師投入工作坊,氣氛融洽。

創意教學 生動有效

  馬錦興先生表示,創意教學能幫助學生更了解及投入於音樂的情境,也能提升音樂課堂的趣味和成效。他認為音樂創作是音樂教育很重要的部分,創作文化是很值得老師按學校的情況和學生的程度,逐步校本地建立起來,使老師和學生,甚至整個校園都能同享創作音樂的成果及喜悅。

講者即席示範跨學科創作活動。

親身創作 樂在其中

  工作坊內容豐富,馬錦興先生不但分享了自己在校園推行音樂創作的經驗和簡單的作曲方法,同時也展示了學生創作的優秀作品。他更於現場邀請老師一起嘗試參與創作,體驗箇中的樂趣。老師們都踴躍參與討論和發言,氣氛熱烈。馬錦興先生認為,當老師自己也享受創作、樂在其中時,學生便會覺得創作音樂是自然、有趣和富有滿足感,並成為創作的推動力。

講者邀請老師進行示範活動。

跨學科活動 有助音樂教學

  馬錦興先生也鼓勵老師多進行跨學科活動,例如可讓學生嘗試創作英文歌詞或為一些校園計畫創作主題曲,使學生在學習音樂知識的同時,也能學習和運用其他學科的知識。在教導學生創作歌詞時,老師更可嘗試灌輸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公民責任,此舉可同時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

老師正在聆聽活動的指示。

  最後,馬錦興先生向老師推薦了多個教學活動,讓戲劇元素融入課堂中,使課堂變得更為有趣。他並即席邀請老師進行活動示範,讓老師親自體會學生參與活動時的感受和得?,使老師教導學生時更得心應手。

〔編者按:本篇報道係出版時補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