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1期 前期教訊:
用普通話教中文科是否可以在小學試行?
用普通話教中文科是否可以在小學試行?

張本楠 香港教育學院高級講師     

香港教育學院「普通話教中文科研究小組」自去年起開始,著手研究「是否可以在小學用普通話教中文科」這個課題。在某次學術研討會的休息時間,筆者被幾位同行攔住,就此課題進行了一場答辯式對話。回到學校辦公室,意猶未盡,便將與同行之間的對話記下,頗有趣味。現擇其要者,以饗同好 —

聽說你們主張用普通話教中文科,請問這對中文教育有何益處?

益處?當然很多,首先見到的,就是既可以有效地提高學生使用漢民族共同語 — 普通話的能力,又可以提高現代漢語的書面表達能力。因為中文科教的是標準現代漢語書面語,與普通話的口語最接近。許多人都認為,要想從根本上提高香港學生中文水平,就應當改變目前「語」與「文」分家的現象。如果從小學開始,便用普通話來學中文,顯然會幫助學生學習現代漢語書面語。

可是你有想過,目前香港的小學生完全聽不懂普通話,又怎能用普通話上課呢?

這可能是多年來大家犯下的共同錯誤:低估了小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能力。目前,香港的小學生普通話水平的確不夠好,但是據我們的調查和了解,只要教師用適當的方法去教,剛入學的一年級小學生,在三個月之後,便可適應用普通話來學習。假如你不信,你可以去大埔的孫方中小學看看,那裏的一年級小學生也是在本港出生的兒童,在使用普通話的中文課堂上,看不出有甚麼語言障礙。

也許一年級的小朋友會適應得快些。可是,那些高年級的學生能夠那麼容易就適應普通話教學嗎?影響學業怎麼辦?

目前,高年級的學生用普通話上課可能會有一些困難,例如在表達方面。但是,你也知道,香港教育署從1988年開始,已將普通話科定為小學的核心課程,絕大部分的小學都已開設了普通話課。由於已經廣泛推行了普通話教學,所以多數高年級的學生對普通話都耳濡目染,奠下一些學習基礎。而且隨著年級的晉升,學生的普通話水平也在逐年提高。如果現在低年級的學生用普通話上課已經沒有問題,幾年後,這些學生升讀高年級的時候,怎會有問題呢?

用普通話「教學」,有「學」的問題,也有「教」的問題。就算學生沒問題,師資的問題也不少。目前,有多少中文科教師可以用流利的普通話上課呢?

這倒是問題的主要癥結所在。的確,目前要使用普通話教中文科的最大困難不在學生,而在教師,在於中文科教師的普通話水平。請問,你是小學中文科教師嗎?

是。我自己就沒信心在中文課堂上講普通話。你說用普通話教中文有利,但是,如果教師教不了,利從何來呢?

問得好!你一定知道,從明年開始,教育署要開始實行語文教師的語文基準測試。其中有英文、中文和普通話。新入職的教師要先通過這個基準考試,已入職的也要求在一定年期內通過這個測試。順便告訴你一個消息,今年的暑假之前,香港已有12間中小學使用普通話教授中文科了。另有15間中小學也將從這學年開始使用普通話上中文課。所以,我看,你還是盡快想辦法去提高自己的普通話水平吧!而且,可以在「教」中「學」,在「學」中「教」嘛!

我發現,主張用普通話教中文的多是普通話科教師,我看這是想搶中文科教師的飯碗。

這話不對。用普通話教中文,原本並非涉及到飯碗的問題,而是從中文教學的角度去考慮。但如果真的堅持拒絕使用普通話教中文,倒可能出現飯碗的問題了。因為再過十年八載,學生都能夠使用普通話,那麼培養出來的新一代教師同樣可以說流暢的普通話,假如我們還是堅持用廣東話教中文,恐怕會被淘汰了。時代不斷發展,要想保住飯碗,自然就要付出努力。據我所知,香港教育學院和其他大學已開設或準備開設一些課程,專門培訓以普通話教中文的教師,何不爭取機會報名進修呢?

那倒是好事。不過,就算實行這項改革,也需要時間。香港的中文科瞬間都變成了普通話科?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想像的。

你誤解了我們的意思。我們從來沒說要一下子完全以普通話教中文科,而是主張逐步「試行」。「試行」的意思是「分階段,慢慢來」。我估計,要全面徹底用普通話教中文科,起碼也要十年,也許更長,二十年後總差不多了吧?另外,我們並不主張用普通話科取代中文科。目前作為獨立科目的普通話科與中文科的教學目標是不同的。用普通話教中文,並不改變目前中文科的教學目標,只是改變教學語言而已,教學語言與教學內容並不等同。

那你們主張怎樣「分階段,慢慢來」呢?

其實,你一點兒也不用緊張,「用普通話教中文科」僅是一個大目標、大方向。在最近的第一個階段,也許是三年、五年,要看情況,我們只不過主張試走那麼一小步,很小的一步。你不反對吧?

反對還是贊成,看你們的主張是否切合實際。

在開始的階段,我們主張在中文課堂,僅僅是朗讀課文時用普通話。其他,如課文講解、問題回答等等的課堂用語,仍可照用廣東話,如果你真的不能用普通話朗讀課文,還可以播放錄音帶來輔助。這就是那「一小步」的意思。

這樣的話,我有信心去教導學生了!

這一小步的意義十分重大。一方面考慮到香港教學的實況,另一方面也考慮到香港中文教學的長遠發展。這一小步只要跨得出去,順水推舟,全面用普通話教中文的大目標就不愁達不到了!

你們可真有心思!提倡這麼「一小步」,就可以令反對的人不戰自退。

我們當然不會與中文科教師作對。實際上,這是為中文科教師著想!

不過,用普通話教中文的主張,不是與「母語教學」相違背了嗎?事實上普通話不是香港兒童的母語呀!

你錯了!請問,現在的中文科是否教學生寫廣東口語呢?沒有教。不但不教,而且中文科還極力反對「口語入文」!這裏的問題不是母語教學問題,而是對母語的認識以及保護方言的問題。推廣普通話、用普通話教中文,並不意味著要抵消廣東話方言。所以,我們主張,在提倡以普通話教中文科的同時,中文科的說話教學可擬訂廣東話訓練的內容。或者,當中文科的主要內容都用普通話教授之後,另設廣東話聽說一科,類似現在的普通話科,每週一至兩節課。

這倒是不錯的主意!

那麼,你是否還反對在小學試行普通話教授中文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