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49期 前期教訊:
學前兒童教育新探索
學前兒童教育新探索 ─ 多元智能在兒童教育的應用

葉國洪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教育系

對新一代的父母來說,教養孩子發展知性、個性、人性和靈性是一門表面容易,內裏艱深的學問。

(一)由於「天生天養」的教育方式已不再適用於充滿誘惑的現代社會,精明的新一代父母乃竭力探求有效的教育理論去解決教養孩子時所遇到的問題,例如:如何使孩子在逆境中求存應變 - AQ (應付逆境商數 Adversary Quotient): 如何使孩子學懂自愛和自發學習-IQ (智力商數 Intelligence Quotient): 如何使孩子學懂聽從命令、自律、控制情緒、學會克己和合群-EQ (情緒商數Emotion Quotient): 如何使孩子身心持續健康地均衡發展 - DQ (發展商數 Development Quotient): 如何加強和善用親子連繫以促進孩子身心持續發展 - BQ (親子連繫商數 Bonding Quotient)。而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就是天下父母探求的目標,也是他們為孩子成長而努力的方向。

此外還有CQ (Creativity Quotient)。這理論強調創造性,可以抵消「填鴨式教育」的負面影 響,強調「無中生有」和整合(Integration)。在學術界而言,IQ理論發展最早,而注重反映兒童階段性成長的發展商數DQ,雖已面世數十年,卻鮮為人知。

另一方面,親子連繫商數 (BQ) 強調親子連繫及雙親關懷的重要,是左右孩子身心發展的重要因素,雖然還未脫穎而出,但在學理邏輯方面正趨向完備,將可自成一家。

其實,父母想促進兒童的成長,祕訣是培育而非機械加工,所以DQ是不可忽略的。DQ強調一 切教學設計必須針對和配合孩子的發展程度和學習進度。

此外,父母是孩子的啟蒙和貼身教師 ,他們的適當關懷和接觸,是孩子成長的外在原動力。

(二)當教養孩子時,智 (IQ)、仁 (EQ)、勇 (AQ) 三方面的鍛鍊是不可忽略的。刺激智力發展有利孩子掌握知識和技術 (IQ理論);情意和態度方面,須注意培養孩子控制情緒,延緩滿足和豐富的同情心 (EQ理論);勇氣和毅力方面,須注意培養孩子勇於面對逆境,遇挫折不氣餒,頑強奮鬥的精神 (AQ理論)。

AQ理論最重要的論點是培養孩子逆境求存的精神,父母適當安排逆境和難題挑戰孩子,暗中扶助孩子去克服難關,有助孩子掌握掙扎圖存之道。不過,有一點相當重要的是家長教師不 能全信多元智能理論 (Multiple Quotient),只可作為參考。雖然現代心理及生理實驗雖發達,但限制仍不少,自圓其說的全面理論,仍多未有百分百科學證據支持,我們只可借用理論合用部分去改善教育,並步步為營地改善自我。

(三)以下有若干具體在兒童教育綜合運用多元智能的原則,希望家長和教師參考後,融匯於自己的實際處境中,再修改嘗試應用。

1. AQ的概念

(1) 在成長過程中,有進亦有退,家長應允許孩子出現退步,宜鼓勵孩子勇於承認錯誤而不是隱瞞錯誤,幫助孩子從挫敗中汲取教訓。

(2) 提醒孩子有順境和逆境,讓孩子在安全情況下體驗挫折和失敗。讓孩子面對現實,作好思想準備,當日後遇挫敗時,不會因焦慮過度,或承受不了心理壓力而變得一蹶不振。

2. CQ的概念

(1) 讓孩子有機會進行各種創作活動。

(2) 鼓勵兒童獨立從事各項活動。

(3) 隨著兒童獨立能力增強,創造能力越變得活躍和更具自發性。

(4) 對孩子的想法和做法,不能因一時不合己意而完全否定或反對,盡可能發掘兒童想法中的獨特和巧妙處,並表示積極關注和評價。

3. DQ的概念

(1) 家長亦應設定「孩子創意活動記錄簿」,記下孩子的創意活動及家長的反應。家長憑此檢討扶助孩子成長的方法。

(2) 讓兒童去做一些能力所及的事情,並取得一定的結果。

(3) 家長和教師宜幫助孩子建立有明確規定的訓練和行為標準。他們要善用權威,不應任意濫用權威而改變行為的對錯準則。在遊戲前,先定出原則性規定,例如不准出現傷害破壞等行為。至於遊戲的具體細節,家長和教師可以不加硬性規定,讓孩子在合理規範內自由想像、自由發揮,既可培養紀律,亦可啟發創意。(DQ + CQ概念)

4. EQ的概念

(1) 對孩子各種想法應經常有積極反應,例如鼓勵、支持及讚賞,提出有益的建議和扶助。

(2) 營造寬鬆和活躍的氣氛,家長和教師隨時準備回答孩子的提問。

(3) 培養兒童的積極情緒,讓兒童體驗到獨立完成某項活動又能取得較好的結果。

(4) 讓兒童去完成工作或任務,逐步培養責任心。責任心是兒童趨向成熟和具創造力的基本要素。

(5) 重視對孩子在感情上的支持。

(6) 家長和教師不應總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孩子身上,應讓孩子有發表意見的機會,應靜心傾聽孩子的心聲,並對孩子富有創造性的想法加以積極評價,經常留意及欣賞孩子行為中獨特之處。

(7) 家長和教師應幫助兒童學會與人相處和培養兒童的獨立性格。獨立性格並不表示不需要朋輩關係。在社會發展趨勢來看,沒有合作,幾乎是不可能完成任何事情的。從個人發展角度來 說,日常交往不但能讓兒童學會與別人交流、相互影響和學習,而且能讓兒童能在同儕中表現自己,同時也讓人評價。

(8) 很多具有高度創意的人因為沒有機會表現,沒有機會讓社會評價,其才能可能永遠被埋沒。 因此,創意產品須社會評價後才能彰顯其社會價值。社交生活除了讓兒童得到友誼的滋潤外,還可穩定、平衡情緒,讓感情發展暢順。為朋友、社會和家庭所接納和欣賞,使兒童覺得生 活和生存得更有意義。兒童的創意愈被欣賞,創造慾便愈盛。

5. IQ的概念

(1) 為了提高創造力,家長和教師應予孩子有適當的空間:

‧ 提供必要的活動空間;
‧ 提供進行自由閱讀和探索的空間;
‧ 提供表現機會,使孩子勞動和學習的成果有展示機會。

(2) 強調接受知識時亦應同時注意知識的應用與實踐。

(3) 鼓勵兒童設定「成果記錄簿」,最初不求質素,不多苛評,鼓勵創意嘗試。

綜合而論,多元智能理論有助我們在教育兒童時,注意多角度、多層次的教育目標,有利兒童德 (EQ)、 智 (IQ)、體 (IQ)、群 (EQ)、美 (EQ)、創造力 (CQ),適應逆境 (AQ) 方面的發展。家長和教師注重與發展進度的配合,亦有助兒童順利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