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9期 前期教訊:
第99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曾幾何時,香港教育界還在為「三三四」新學制,而煞費苦心乃至爭論不休;轉眼間本年春已迎來新學制下的首屆中學文憑試。原來莘莘學子久懸於心的新考試模式怎樣?與親臨考場前線後的實戰體會有何差別?運籌指揮的各方老師又如何根據戰果、調校戰略策略,以利每年一度的新戰役?相信這些都是大家關注的新課題。是故本社乃先就中國歷史及企業-會計-財務等科,舉行相關的經驗交流會,並請下列資深老師撰文作深入的研討: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中史科的劉景輝老師,《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教科書作者吳子嘉、楊志鴻等資深校長和老師。我們尊崇他們的敬業樂業精神,並感謝其慷慨賜稿。

  自上世紀以來,電子教學一直是教育界的重大課題,也是本刊自92至98等七期以來的專題。本期仍承其餘緒繼續發揮,刊登了本刊良友、香港教育學院江紹祥博士的〈數碼教室的學與教〉,特致衷心謝忱。另如邵慧萍等現代資訊科技編輯的〈學校電子學習成果分享〉、〈最新電子教材——語文.數學.電腦.常識〉等文,也都不無新意,值得一覽。

  為配合學校的中國語文教學,本期的學科教研室也推出一系列好文章。首先是本刊另一良友、香港公開大學馬顯慈博士的〈中文不難學〉。其他像李斐老師的〈「推敲」闡辨〉,吳偉文博士的〈別字古今談〉,以及海子的〈張籍簡歷及《秋思》寫作年代〉,都用力甚深,可任讀者細味及推敲。

  本期的特稿亦不容忽視。〈辨字寶典 避錯良方〉一文詳細介紹了郭書謙校長的大作《字的形音義》,論其特點、述其功用,便於我們重視並運用於漢文同根字的辨析。東海生〈最早記及釣魚島的是誰?〉將古代中國船工對釣魚列島的發現提前到明朝洪武年間,既合時宜又認真考訂。至於Mr. Tsang Kin Wah, Francis的A Comparison of the Secondary School Mathematics Curriculum Reform in Hong Kong and the United Kingdom during the New Mathematics or Modern Mathematics Era (Part 2),則是上期第一部分的持續,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總之,本期的內容,無論是專題、學科教研室、特稿,還是活動情報站的〈「現代電子學習分享會」圓滿舉行〉、〈「提升BAFS學習成效策略」工作坊〉和〈「聚焦首屆文憑試 調整中史教學策略」研討會〉都有頗高的可讀性,切望大家喜歡,並敬請不吝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