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9期 前期教訊:
쒲㤹솴《現代教育通訊》
最早記及釣魚島的是誰?
東海生



  近日,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佈計劃以東京都政府名義,從日本私人「地主」手上「買起釣魚島(日稱尖閣島)」。這在中日釣魚列島領土歸屬的國際爭端中,無疑掀起一層新微瀾。此事自有中國(包括港台)廣大民眾乃至政府的抗爭,也端靠國家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及實力方能解決。本小品僅就歷史資料,提供一思考問題的新角度。

 「最早記及釣魚島的是誰﹖」近百年來,無數書刊均有各自的析述及演繹。或舉陳侃《使琉球錄》所載:「過平嘉山,過釣魚嶼,過黃毛嶼,過赤嶼,目不暇接。……見古米山,乃屬琉球者。」然其出使在明嘉靖十一年(1532)後,其書之作繫於嘉靖十三年(1534)。

 另一記錄是漳州人吳朴的《渡海方程.海道針經》〔嘉靖十六年(1537)〕,見於鄭若曾《籌海圖編》(1562)所稱引:「福建使往日本針路:梅花東外山開船,用單辰針、乙辰針,或用辰巽針,十更船取小琉球。小琉球套北過,船見雞籠嶼及梅花瓶、彭嘉山。彭嘉山北邊過船,遇正南風用乙卯針或用單卯針或用單乙針,西南風用單卯針,東南風用乙卯針,十更取釣魚嶼。釣魚嶼北邊過,十更船,南風用單卯針,東南風用單卯針或用乙卯針,四更船至黃麻嶼。黃麻嶼北邊(過船)便是赤嶼,五更船,南風用甲卯針,東南風用單卯針,西南風用單甲針或用單乙針,十更船至赤坎嶼。赤坎嶼北邊過船,南風用單卯及甲寅針,西南風用艮寅針,東南風用甲卯針,十五更船至古米山。……」〔參見南溟網〈《渡海方程》作者吳朴的中外交通資料〉:http://www.world10k.com/blog/?p=2043〕

 也有的引用《順風相送》之文:「福建往琉球 :太武放洋,用甲寅針七更,船取烏坵。用甲寅針並甲卯針正南東墻開洋,用乙辰針取小琉球頭,又用乙辰取木山。北風東湧開洋,用甲卯取彭家山,用甲卯及單卯取釣魚嶼。南風東湧放洋,用乙辰針取小琉球頭,至彭家、花園嶼在內。正南風梅花開洋,用乙辰針取小琉球,用單乙取釣魚嶼南邊。用卯針取赤坎嶼。用艮針取枯米山。……」並將該書繫於永樂年間(1403-1424)。唯其書有數個「佛郎」字樣,不可能早於1571年。據陳佳榮〈《順風相送》作者及完成年代新考〉,則擬訂在1593年左右成書〔參見:http://www.world10k.com/blog/?p=2028〕

 由上所述,無論《使琉球錄》、《渡海方程》、《順風相送》,記及釣魚嶼較早的載籍僅在十六世紀初期。至於日本人所稱的「魚釣島」甚或「尖閣列島」則更在十九世紀後期了。〔參見〈釣魚列島知多少﹖〉。載《現代教育通訊》93期(2010年9月),第29-31頁。另見:http://www.world10k.com/blog/?p=1682〕

 今見有別的資料,可證「釣魚島」之名不僅早在於永樂之前,源自官員出海必據的中國民間船工「航道針經」,而且由清初琉球人自己撰書所稱引。其事出於程順則的《指南廣義》。

 程順則(1663-1734)為琉球國中山王府進貢正議大夫。他出生於琉球國久米村,是中山王國攝政程復之孫。其先祖早於明洪武年代東渡琉球,程順則受其父輩影響,自幼對中華文化產生濃厚興趣,對琉球的儒學發揮了相當重要的推動作用。作為通事或貢使,程順則曾多次往返於琉球及清國之間,四度入閩及三抵京師,並獲封舟掌舵者所遺針本及畫圖,遂悉為參考改正,編寫《指南廣義》,以作度世津梁。

 《指南廣義》撰於康熙四十七年戊午(1708),作者在〈傳授航海針法本末考〉自云:「康熙癸亥年,封舟至中山。其主掌羅經舵工,閩之婆心人也,將《航海針法》一本,內畫牽星及水勢山形各圖,傳授本國舵工,……惟是舊本,相沿日久,或有傳訛,應俟有心者參互考訂,彙集成書,以涉大川,不無少補云。按洪武二十五年,遣閩人三十六姓至中山。內有善操舟者,其所傳針本,緣年代久遠,多殘闕失次。今僅採其一二,以示不忘本之意。」

 該書〈針路條記〉引有《封舟針簿》四條,其中三條含「釣魚臺」名。而最可寶貴者,乃引用了《三十六姓所傳針本》十條,其中四條直書「釣魚臺」之名,茲不揣累贅引述於下:

 「琉球往福州……又三月,古米山開船,(用辛酉針)十五更、(又用單酉)二十更(見)釣魚臺,(又單酉針)七更(取)彭家山,(又用辛酉針取)官塘。」

 「福州回琉球梅花及東沙開船,若正南風(用乙辰針)十更(取)小琉球頭,便是雞籠山圓尖,(又用乙辰)五更 花瓶嶼(並)彭家山,(又用單乙)七更(取)釣魚臺,(離開流水甚緊,北過,用乙卯並單卯針)四更 烏嶼,(前面)黃毛嶼,(北過用單卯針)十更(取)赤嶼,(北過用卯卯針)十五更(取)古米山,(北過用單卯針)三更(取)馬齒山,(用甲卯並甲寅)三更收入那霸港大吉。」

 「又東湧山開船,北風(甲卯針取)彭家山,若南風(用甲卯並乙卯針取)釣魚臺,北風(用甲卯並乙辰針取)太平山(即宮古島)。」

 「又釣魚臺開船,北風(辰巽針取)北木山尾 小琉球頭,(又用乙辰針取)沙洲門,(又用乙卯針取)太平山。太平山開船,(用艮寅針直取)那霸港口大吉。」

 〔參見南溟網〈清琉球程順則《指南廣義》〉:http://www.world10k.com/blog/?p=1636〕程順則《指南廣義》書影(部分)

 按:所謂「三十六姓」,指洪武年間明太祖賜給琉球的福建船工。據《明史》載:「〔洪武〕五年正月,命行人楊載以即位建元詔告其國,其中山王察度遣弟泰期等隨載入朝貢方物。……賜閩中舟工三十六戶,以便貢使往來」〔《明史》卷三二三‧列傳二一一‧外國四‧琉球〕,但賜船工事時間不清,《明會要》則記:「〔洪武〕二十五年,……賜閩人三十六姓善操舟者,令往來朝貢。」〔《明會要》卷七七‧外藩一‧琉球〕。當時琉球航海還只「縛竹爲筏,不駕舟楫」,福建林、蔡、鄭諸姓移入,對中、琉之交通大有好處,他們被安置而擇土居之,號為唐營(俗稱久米村)。

 由洪武間東渡移民後裔程順則引用的《三十六姓所傳針本》,可見早在明初福建船工已在「航海針經」一類抄本中,明確載明「釣魚臺」等地。如連地名都不清楚,又不見文字記載,又怎談得上領土之擁有呢﹖相信琉球人程順則在三百年前,一定料不到其祖國琉球會在一百七十年後為日本所佔,也不會料到又過一百多年,中、日會因釣魚臺而起爭端。因此,程順則所述福建船工最早發現並在針本記錄“釣魚臺”等地,應該是客觀而可信的。

〔本文原載中國文化院、中華出版社《國學新視野》2012年夏季號(總第六期),2012年6月版,第129-13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