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5期 前期教訊:
第95期《現代教育通訊》
電子學習音樂之旅
馬錦興
《小學音樂之旅》及《初中音樂之旅》主編




  「我對音樂老師剛在課堂上介紹過的貝多 芬生平很感興趣,想有多點認識... ...」

  「若有電子遊戲可一邊玩一邊鞏固我的音 樂知識,多好... ...」

  「我不懂得怎樣讀出這些音樂術語,怎麼辦?」

  「常有一些美妙的旋律在我的腦海中閃 過,有甚麽工具可幫助我準確地把它們記錄 下來?」

電子書內有的音樂小百科能豐富學生的音樂知識。
  筆者小時候上音樂堂只是唱歌,偶爾才 有機會聆聽一、兩首古典音樂。由於上課時 接觸少,又沒有自學渠道,令當時的我學習 到的音樂知識少之又少... ...後來 漸漸年長,對創作歌曲漸有興 趣,口袋裏常備有一本小小的筆記簿,每當有靈感時便拿出它, 把旋律(用簡譜形式)及歌詞火 速記下。但由於筆記經常是在缺 乏系統的情況下被記錄下來,我 之後再翻看「樂譜」時,有時怎 也再哼不出原來的旋律,感到很 氣餒... ...
電子書附有樂譜及歌曲演唱版本協助老師教學。
  但今時不同往日,電子學習音樂的平台 建立得十分完善。例如集多媒體元素於一身 的電子書,有聲有畫面,令同學在有限的音 樂課堂時光得到更多的資訊。依配合「延展 學習」的趨勢,課本附送的光碟中載滿了豐 富的音樂資料,包括音樂家資料及音樂名詞 的中、英發聲音樂詞典、眾多與單元內容相 關的互動遊戲等,能讓同學寓遊戲於學習。 同學還可以在網上的「學生專頁」搜集資訊, 進行評估活動等,使學習可走出課室,更具 成效。
一邊玩小遊戲一邊學習音樂知識,使學習變得更有樂趣。
發聲詞典內附多項音樂家資料及音樂名詞的中、英文發音。
  創作音樂從來是快樂的過程,功能強勁 而方便易用的製譜軟件是創作的好幫手。有 了它助你準確記錄曲和詞,甚至配和弦,再 以自選的樂器奏出, 還怕「哼不出原來的 旋律」?

《小學音樂之旅》早已具備推行優質電 子學習的條件。來!一起踏上快樂的音樂 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