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4期 前期教訊:
第94期《現代教育通訊》
  記「善於積累 積極創新未來語文教學新策略」研討會
 


  香港的小學中國語文課程由2006年推行至今,已經五年。現代教育研究社的《現代中國語文》(包括粵語教學及普通話教學兩種版本),承蒙廣大師生的看重,在學校中擁有一定的用家。對此,本社一直深懷銘感,並在這段時間內不斷聆聽老師的意見,積極優化自身的教材,以累積更多的經驗。為了和教育同工多作交流,本社小學中國語文科於2010年12月4日,在九龍塘香港生產力促進局4樓展示廳,舉辦了一個名為「善於積累 積極創新未來語文教學新策略」的研討會。

  是次研討會很高興邀請了王林博士、吳智光博士等嘉賓,發表了精彩的演講。首先是王林先生,他的講題是〈啟蒙孩子,發揮篇章的魅力——閱讀教學︰新觀念與新策略〉。王林博士是中國內地教育部課程教材研究專家、中國兒童分級閱讀教材研究中心秘書長。其工作單位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主要負責給小學生編小學一到六年級的語文教材(包括中國內地、新加坡等處)。王博士在會上,以四年級講授〈巨人的花園〉為課例,和大家分享了閱讀教學的新觀念與新策略,內容生動,富有啟發。詳情可參見本期12—14頁「學科教研室」的專文。

  繼而,由吳智光博士發表〈心領神會 語文有法內容技巧兩雙全〉,論析語文學與教的三個主要的方向。吳博士是香港教育學院「理性溝通研究及發展計劃」及香港理性溝通教育學會的負責人之一,並長期擔任本社中國語文科顧問。他經常到學校,與老師、同學交流能力導向的語文學與教的心得和體會,通過適當示例,帶出分析性閱讀、寫作、聆聽和說話的培養竅門。這次,吳博士從宏觀的角度,把過往所論的範圍擴大,提出語文學習三部曲:第一部是廣泛閱讀、博學精思。他認為語文教學應以閱讀為本,並引進讀解學方法,把一些習以為常的觀念重新詮釋,發掘具啟發性的教學亮點,提引同學興趣,拓寬學生思維,深化同學的知、情、意;第二部是述文析體、吸收實踐。吳博士認為,文章的文體特點與寫作方法是一體兩面的,學生所讀課文,就是他們的寫作楷模,由此帶出讀寫結合的教學;第三部是技巧策略、靈活運用。現在公開評核,採能力導向,死記硬背已經不合時宜,語文科不論讀寫聽說,都可以在掌握一定的策略和方法之後,通過實踐深化,提升能力。吳博士的精彩演說辭,我們稍後將另行詳載。

  研討會最後,由本社市場部高級經理衛劍虹小姐、電子出版部經理何宇亮先生,就「現代語文教材新方向」作出介紹,包括校本教材、電子教學的專門服務。

  本社語文教材素重文學元素、注意兒童興趣,現又輔以電子學習的新手段,不斷拓展校本教材的編製,務令學校師生滿意,以為香港的中國語文教學作出更大的貢獻。

演講嘉賓與聽眾分享語文教學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