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4期 前期教訊:
第94期《現代教育通訊》
「數學科電子課件的演進及配合校本服務的結合」研討會  
 



  廿一世紀的來臨,至今已有十年。在這十年間,數碼科技的發展突飛猛進,數碼器材以及互聯網的普及程度已遠遠超乎我們在上一個世紀所能想像的。隨?各式網上社區的急速發展及膨脹,以及家用設施的數碼化,數碼科技已成為了大多數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資訊的表達也因而變得更人性化及互動。

  這些新媒體的興起,對現時仍偏重傳統媒體的教育界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衝擊,但隨?社會風氣的改變、政府對推行數碼化教學的態度、教師專業能力的提升、家居數碼設施的演進與普及,以及兒童對所接觸的資訊量的增加和於操作數碼器材的認識,皆指示傳統的教學模式必然會逐漸轉變,而日趨成熟的數碼化教學模式所佔的角色會愈加重要。

  書本,固然是人類在學習過程中必備的一種核心媒體,而在近年,新型的電子閱讀器及筆記簿型電腦等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現,其效能及操作性亦不斷提升,使得書本也由傳統的紙張印刷模式轉化為各種多元化的電子表達模式。怎樣把教學內容以電子形式呈現、怎樣去適當地應用以提升學與教的果效、怎樣利用其富互動性的優勢以照顧個別學生的學習差異……等,皆是推行電子學習時遇到的問題,對教育界是一項新挑戰。

  本社於二零一零年十月三十日舉辦了一場「數學科電子課件的演進及配合校本服務的結合」研討會,探討近日電子媒體的變化對教育界造成的影響,並展示小學數學科中一些強化了的電子教材,揭示未來的教學模式可能作出的轉變,也介紹本社將怎樣配合不同學校的需要,提供不同的校本支援。

教學新媒體的演進及應用策略

李先生摒棄了傳統的演講方法,完全採用生動的網上影片輔以講解,形式新穎。
  是次研討會包括三個主題,第一個主題是由李超倫先生主持的「教學新媒體的演進及應用策略」。李先生從多個角度探討教學媒體的演進,先舉出多年前不同人士對未來媒體發展的預測,並與現在的實際情況作比較,讓聽眾思考當中哪一些項目是已經實現的、哪一些是並未實現的、哪一些是與預測循不同的方向發展的等等。由此,可見各種媒體的型態是隨時間不斷在演進,其變化速度及覆蓋面也未必是過去所能預測。新的媒體不單在聲、畫等表達的層面變得更豐富,而在互動性和操作性等也得以大幅提升。故此,應用新媒體於教學之中,不獨是為了使課堂變得更吸引,還應靈活地利用其在各方面的優點以協助減輕教師繁瑣的工作,增強課堂的互動性,按不同教師及個別學生的需要提供不同的個人化資訊及教學流程,並讓學生能在家中透過各種電子媒體進行自學。最後,李先生指出各式不同的新媒體已經滲透在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中,所以應用新科技進行教學已不是未來的趨勢,而是現正進行中的事,並總結為出版社等內容提供者,以及教師和學生等使用者皆應做好準備,迎接各種預計到或意料之外的轉變。

全面創新的立體化數學科電子新課件

  第二個主題為「全面創新的立體化數學科電子新課件」,由何宇亮先生主持。何先生示範了本社在最近開發的小學數學科的電子教材。現代社多年來致力拓展數碼化教材及服務,並大膽地作出各種新嘗試,而在近日更以實驗性質試行強化現行的電子課本及課件的機能,為未來的發展訂立方向。

何先生展示生動的電子教材
  首先示範的,是全新製作的「生活影片室」,內容圍繞怎樣用數學方法解決一些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配合操作簡便的電子教學軟件和電子習作,整合為電子教材套,讓師生可於各單元的學習中依次選取所需項目使用,簡單而有系統地完成整個單元的教學。

  接著示範的是強化了的電子課本系統,展示的課題為二年級上學期有關「角」的認識的一課,其中加插了學生作答及電腦自動批改的機能,亦加入了不少可直接在版面上操作的互動元素,以及實物相片及示範影片等,使數學的學習更加互動化和生活化。

  何先生預告本社會繼續依隨這個方向製作更多的電子教學課件,以確保用戶能在日新月異的數碼化教學領域中站在最前端,而六年級下學期「折扣」一課的加強版電子課本,接?可供教師下載及試用。

生活影片室
加強版電子課本

充分迎合校本需求的數學科電子新課件

衛小姐介紹本社與各學校合作的電子學習計劃
  研討會的最後一個主題是由衛劍虹小姐主持的「充分迎合校本需求的數學科電子新課件」,先介紹現代社與一些先導學校在不同科目中的合作計劃,內容是按各校的實際需要協助開發校本的數碼教材,包括有課堂軟件、電子練習、評估系統甚或課室硬件的規劃等,現時已取得一些成果。衛小姐接?介紹這些服務可怎樣配合學校在校本課程上的安排,及怎樣確保學生在學習上能按部就班地達到學習目的,本社亦歡迎其他用戶加入此計劃,共同開發更多合用的電子教材。

總結

  是次研討會的三個講題分別涵蓋了理論、實踐和演進三大項目,先由李先生闡述電子教學媒體在近年來的發展及應用的策略,屬理論層面;接?由何先生展示最新開發的電子教材,展示怎樣把理論性的概念付諸實行;最後則由衛小姐介紹各式的校本電子教材合作計劃,令用者可親自參與各種電子課件以及技術的開發,作為促使教學新媒體的演進的一分子。

  此外,出席是次研討會的教師皆獲贈 USB「手指型」記憶體一枝,只需插進電腦便可下載最新的小學數學電子課件及電子課本的試用版,而在將來,更會提供更多、更新的項目供下載。這些新的項目和功能,本是根據用者回饋的意見及工作團隊的創意,然後憑?各方的努力,才能使一些概念得以實現的,故此,現代社十分歡迎各方人士提供意見。這些寶貴的意見,實在是我們對開發教材及提供各式服務的發展方向的一個重要指標,就讓我們攜手創造一個真正可以幫助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的新環境,共享合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