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3期 前期教訊:
第93期《現代教育通訊》
歷史上中外交往、 宗教傳播要事20例
本刊資料室

01 徐福東渡(秦代)

  徐福為秦代方士,始皇廿八(前219)、卅七(前210)年先後兩次奉派渡海,求蓬萊、瀛洲等仙山的長生不老藥。後得「平原廣澤,止王不來」。其地有謂為亶洲,或考在日本。日本有蓬萊山名,存徐福墓、祠。無論史事考訂如何,「徐福東渡」已成為中國古代對外航海交通歷史的肇始。

日本新宮市和歌山縣
日本徐福公園的徐福像

02 張騫鑿空(西漢)

  西漢張騫於建元三年(前138)、元狩四年(前119),先後奉武帝之派,兩度出使西域,開闢了後世所稱的「絲綢之路」。他與其使者交通了今中亞、西亞的大宛、康居、烏孫、大月氏、大夏、安息乃至南亞的身毒(印度)等地。司馬遷在《史記》中,將此舉譽為「鑿空」,即開闢孔(空)道的意思。

張騫通西域壁畫(左跪者張騫,右騎馬者武帝)

03 越舟航印(西漢)

  據《漢書.地理志》所載,大約與張騫由陸道通西域同時,西漢已有遠行船舶自日南(今越南中部)或徐聞、合浦出發,經東南亞的都元、邑盧沒、諶離、夫甘都盧,抵達南亞的黃支國(應為今印度東南岸的康契普臘姆Kanchipuram),回程經已程不國(今斯里蘭卡)。越地舟船駛往印度洋,可謂開通遠洋航線的「海上絲綢之路」創舉。

漢代粵地陶船模型

04 班超西征(東漢)

  西漢末至新莽時期,西域通道又為匈奴所阻。東漢明帝永平十六年(73)至和帝永元十四年(103),班超投筆從戎,隨征匈奴軍入西域,經營了三十一載,終於令西域道路再通。他還派甘英使赴大秦(羅馬帝國,尤指其東部),至西亞的安息臨海而返。班超通西域的功績,常與張騫相媲美。

班超通西域圖

05 大秦東使(東漢)

  據《後漢書》確載,東漢桓帝延熹九年(166)九月,大秦王安敦遣使自日南(越南中部)奉獻。此大秦王被考為羅馬皇帝馬可.奧勒留.安敦尼(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161-180),是為東漢、羅馬東西兩大帝國通使的明證。

羅馬皇帝安敦尼半身像

06 康泰南交(三國)

  距今一千七百六十多年前,三國東吳的孫權曾派專使康泰、朱應出使扶南。扶南是以今柬埔寨為中心的古代南海大國,康、朱等人在該國還會見了天竺使者,瞭解印度乃至西亞的國情,歸著《外國傳》、《扶南異物志》。這是史書明確記載中國首次派遣專使交通南海諸國的大事,其意義實不亞於張騫、班超之通西域。

康泰《外國傳》書影

07 法顯取經(東晉)

  自兩漢之際佛教傳入,高僧來華播教及西行求法之舉漸多。魏晉間,朱士行早已西遊,但只到于闐,未出中國之境。後秦弘始元年(東晉隆興三年,399),法顯由長安出發西遊求經,歷盡千辛萬險,遍遊五天竺。本來有同伴十一人,最後唯獨法顯一人攜經東歸,由海路經師子國(今斯里蘭卡)、耶婆提(在今印度尼西亞),於東晉義熙八年(412)返回中土。法顯在外十三四年,經陸、海路,歸著《佛國記》,是為中國高僧至印度並留下行紀的第一人。

法顯西遊行程

08 玄奘西遊(唐代)

  唐僧玄奘於貞觀三年至十九年(629-645)赴印度取經,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行走五萬里,遊歷一百一十國,歸著《大唐西域記》,是為中外交通史上膾炙人口的大事。玄奘又是中國唯識宗(又稱法相宗、慈恩宗)的創始人,和鳩摩羅什、真諦被並稱為中國佛教三大翻譯家。另一高僧釋義淨曾將他與法顯相提並論﹕「顯法師則創闢荒途,奘法師乃中開正路」。長篇小說《西遊記》即據其事跡而撰成。

玄奘像

09 義淨西航(唐代)

  唐高宗咸亨二年(671)至武周證聖元年(695),高僧義淨經由南海至印度,並長期在(室利)佛逝(以今蘇門答臘為中心的古代南海大國)譯述,著《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南海寄歸內法傳》,晚年於洛陽翻譯佛典。以西游行程論,玄奘是陸去陸回,義淨則屬海往海返。其成就比起法顯、玄奘,實不遑多讓。

義淨釋法圖

10 鑒真赴日(唐代)

  法顯、玄奘、義淨為西遊取經的高僧,鑒真則屬東渡播教的代表。鑒真原為揚州龍興寺、大明寺的授戒大師,應日僧之邀決意東向傳法。從唐玄宗天寶二年(743)至十二載(753),他在十年中先後五次渡海均失敗,最後至雙目失明才於第六次成功,終達夙願。鑒真被日本尊為「大和上(尚)」,曾親為天皇及王公大臣授戒,又為東國帶去大量先進的文化物品。日本著作《唐大和上東征傳》歌頌鑒真「如一燈燃百千燈,瞑者皆明明不絕」。

鑒真東渡抵達日本

11 圓仁入唐(唐代)

  唐代既不乏西遊印度取經、東渡日本授法者,也有大量日本學問僧西游入唐學法。其中之佼佼者,為留有《入唐求法巡禮行記》的圓仁。他在日本承和五年(唐文宗開成三年,838)隨遣唐使船入華,在十年間足跡遍及今江蘇、安徽、山東、河北、山西、陝西、河南諸省,最後於承和十五年(唐宣宗大中二年,848)歸國。其行記彌足珍貴,更因身歷親記「武宗滅佛」,而成中國佛教史不可多得的史料。

日本仿製遣唐使船

12 奉使高麗(宋代)

  指南針(或羅盤)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最早以其導航,應在十二世紀初年的北宋,見朱彧的《萍洲可談》一書﹕「舟師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觀指南針。」南宋趙汝适《諸蕃志》、吳自牧《夢粱錄》也有相關的記載,又作「針盤」。

  北宋宣和五年至六年(1123-1124),朝廷派路允迪出使今朝鮮半島的高麗國。其隨員徐兢歸國後著《宣和奉使高麗圖經》。該書載海船由明州(今寧波)出發,航行中用「指南浮針」,是為用羅盤導航的最早、完整的航線記錄。另書中提及海中遇險而賴海神祐護諸事,也是後來媽祖被賜封的原由。

《宣和奉使高麗圖經》書影

13 蒙古西征(元代)

  公元1206年,鐵木真統一草原各部,創立蒙古汗國,被尊為成吉思汗。在1219-1225、1235-1244、1253-1260年,成吉思汗及其子孫拔都、旭烈兀,先後率軍進行三次西征,建立四大汗國。其中第二次西征最遠曾抵意大利的威尼斯附近。蒙古西征,用武力強行實現了東西的大規模接觸,影響十分深遠。

蒙古西征圖

14 波羅東來(元代)

  元代,歐洲、西亞、中亞各國人大量東遷來華,其中不乏東遊者留下的珍貴記錄。意大利的馬可.波羅(Marco Polo)則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傳奇人物。他於1271年隨父、叔離鄉東來,在中國住了十多年,並任元廷官員,後於1291年由刺桐(今泉州)乘船歸里。他著有《馬可波羅行紀》,述其傳奇式的旅程,稱刺桐城是世界最大的貿易大港,盛讚中國等東方國家的富庶,成為後來歐洲地理大探險的動因之一。

馬可波羅像

15 巴圖塔東遊(元代)

  在唐、宋、元時代,剛崛起的阿拉伯人及其帝國,於東西方的交流中扮演了重要的中介角色。中世紀穆斯林遊覽家輩出,留下記載的亦不在少數,但部分作者並未親遊中國。十四世紀,摩洛哥出了一位世界級的偉大旅行家,其著作《異境奇觀—伊本.巴圖塔遊記》更是世界遊記作品園林的一株奇葩。伊本.巴圖塔(Ibn Battuah)自1325年22歲起,即離鄉出遊,用了三十年時間在非、亞、歐三洲,進行約12萬公里的旅行,足跡遍及三十多國家和地區。巴圖塔到過泉州、廣州、杭州及元大都,對中國和阿拉伯間的文化交流起了頗大的推動作用。

以巴圖塔命名的建築物

16 汪大淵航海(元代)

  除了西方航海家外,元代本土外遊的旅行家也不乏其人。其中遠航世界的重要史事,首推汪大淵及其《島夷誌略》。汪氏約於元至順元年(1330)由泉州第一次浮海,數年後返回﹔順帝至元三年(1337)左右再次浮海出國,歸來後於至正九年(1349)撰其遊記。《島夷誌略》的特點有二﹕親歷,廣泛。其條目所標的域外地名已九十有六,全書更多達二百二十多,為宋元以來的海外交通史、華僑史提供了許多第一手的資料。

汪大淵始發港刺桐今貌

17 鄭和下西洋(明代)

  明初,三寶太監鄭和率船隊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航海史上的大事。從永樂三年(1405)至宣德八年(1433),鄭和船隊先後七次航向西洋(從南海西部至今印度洋),最遠到達非洲東南沿岸。其船隊規模,以首次下西洋為例,即有大舶六十二、士卒二萬七千八百多人。據《鄭和航海圖》(全稱《自寶船廠開船從龍江關出水直抵外國諸番圖》),其所錄地名五百餘,外國佔三百多。如聯繫到明洪武廿二年(1389)繪成的《大明混一圖》已畫出非洲南部的大三角,則當時中國人的航海當處領先的水準。

鄭和下西洋圖

18 利瑪竇來華(明代)

  明初中國航海成就雖著,但後來卻趨於保守、封閉而停滯不前。反觀歐洲,卻因地理大探險而在近代崛起。隨著歐洲殖民勢力的東來,明末清初有大批傳教士來華,促成了西學東漸。其中最優秀的代表是意大利耶穌會士利瑪竇(Matteo Ricci)。他於明萬曆十年(1582)抵澳門,廿九年(1601)到北京並定居下來,後卒於華並安葬北京阜城門外。利瑪竇為中國帶來西方的天文、地理、曆算及其他自然科學知識,並繪製《坤輿萬國全圖》,令全球分五大洲等科學理論在華傳播開來。

大西利子像

19 樊守義使歐(清代)

  至清朝之初,已有大量西方教士或使者來華,但中國卻罕向歐洲各國遣使。而樊守義及其《身見錄》,則成為國人最早的大西洋遊記。康熙四十六年(1707),樊守義隨歐西修士艾若瑟赴大西洋,肩負清廷與教皇交往的使命。他們由澳門經東南亞至南非,旋至南美巴西等地,再往西歐各國,後於康熙五十九年(1720)回國。其《身見錄》實地記錄了自己西遊所見所聞,介紹了歐西各國的政情及風習,是難能可貴的中西交通史料。

梵蒂岡﹕樊守義奉使之地

20 謝清高漫遊(清代)

  在1840年鴉片戰爭開啟中國近代歷史之前,作為古代航海交通歷史之最後完整記錄者,當推謝清高及其《海錄》。謝清高從賈人走海南,後遍歷海中諸國,習外語,記海國風俗。嘉慶十六年(1811)返粵,目盲而流寓澳門。嘉慶廿五年(1820)遇嘉應同鄉楊炳南,向其口述生平遊蹤而筆載成《海錄》。該書內容包含東南亞、南亞、西亞、非洲乃至大西洋各國,可視為中國古代航海交通之總結性專著。

清代廣州十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