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3期 前期教訊:
第93期《現代教育通訊》
推行電子學習Q&A
 

1. 學校需為學生購置甚麼電子產品?

  視乎學習計劃的內容和規模,當然還要考慮預算。在課堂上進行互動學習活動,可購置筆記簿電腦,一人一機,讓學生更投入課堂;在室外環境可購買輕便易攜的平板電腦。尚有其他產品,例如USB「手指」、電子學習機甚至手提電話,都可配合各式各樣的學習活動。

  現代社可因應學習計劃的內容,建議學校購買既配合活動需要,又適合學校環境及軟硬件配套的產品。過往現代社曾為學校提供購置方案,並協助添置適用兼符合預算的工具,減省學校在這方面的工作。

2. 哪些軟、硬件可配合教學需要?

  以課堂教學為例,電子白板可提升師生之間互動,使用電子教材的效果更顯著。電子白板不限於展示電子課本或練習,現代社提供專為配合電子白板設計的軟件,方便老師教學和設計多樣化的課堂活動。現代社更與電子白板供應商結盟,配合學校需要提供購置建議。

3. 怎樣著手配置全校無線網絡?

  全班30多名學生同時「暢通無阻」無線上網並不容易,如幾班學生即過百人同時上網就更困難,網絡質素、寬頻分享器(router)的效能及布置都要配合,否則只會影響教學效率,弄巧反拙。

  現代社可為學校連繫網絡供應商,提供專業意見,構思網絡配置,協助建構無線上網校園。

4. 老師需要甚麼支援?

  電子教學資源是關鍵元素,部分學校甚至需要校本教材以配合課程。但單是電子教學資源並不足夠,推行電子教學還需要開創電子教學模式,而且不只著眼於個別科目,需籌劃整體發展,老師在這方面都需要支援。

  現代社具有多年製作電子教材的經驗,提供高質素兼配合課程的教材,並有專人跟進學校的需要,製作校本教材。現代社更可提供專業意見和協助,與學校攜手設計教學模式,減輕老師負擔,以專心教學。

5. 怎樣評估計劃的成效?

  評估計劃成效需訂定有效的準則和方法,現代社可安排教育專家到校觀課,先了解學校的目標,從不同範疇和角度檢討,並提出具實效的建議,以調適現行計劃的內容,籌劃未來發展。

6. 怎樣制定完整的方案?

  學校需定明目標、範疇、時間表及預算,物色合適的教學資源、軟件程式及硬件設備等等,還要訂定評估成效準則。現代社的教學專家、具教學經驗的編輯及資訊科技團隊可為學校提供專業意見,協助制定完善的方案。

您已為推行電子學習計劃做好準備?
為學生選購電子學習工具,例如:筆記簿電腦、平板電腦。
在課室添置電子教學工具,例如:電子白板、投影機。
製作電子學習材料,並設計全新教學模式以配合計劃。
配置網絡,包括無線上網、伺服器設置等。
訂定評估成效的方法和準則,以檢討計劃和籌劃未來發展。
制定完整方案,教學資源、軟件程式及硬件設備等各方面都有詳盡計劃,預備向政府申請撥款

未完成準備工作也不用擔憂,
現代社協助您輕鬆推行電子學習計劃!

  現代校本電子學習計劃提供一站式服務,從製作學習材料、購置軟硬件、構思教學模式到評估成效,為學校提供合適兼務實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