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2期 前期教訊:
第92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近年,電子教學成為教育界的潮流,一方面是時代所趨及官方的提倡,另一方面是越來越多的學校、老師、學生參與其中。本社早已著力於此,並率先同諸多學校緊密合作。為了前瞻電子教學的前景和繼續協助推動電子教學的發展,本刊特以「現代電子教學的新趨勢」為今期的專名,展開重點的探討。

  本期的首要專題為「資訊科技融入教與學推行電子教學的範例」。現時,不少學校已推行資訊科技教學,成效漸顯。今期介紹了其中十間學校的電子教學實行情況,包括:天主教總堂區學校的資訊科技創意寫作、海怡寶血小學的互動空間促進自主學習、聖文德天主教小學的電子教材與校本課程配合、五邑鄒振猷學校的網上系統「活化」通達學習法、鳳溪創新小學全面電子化教學的實踐與效能、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的網上評估、香港培正小學的網上比賽、仁愛堂田家炳小學的妙用網上自學資源、大埔舊墟公立學校的「電子白板」實踐、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的「互動白板」使用情況。當中,本社也有份參與教材設計、硬件設置及老師培訓等工作。

  在學科教研室,本期重點介紹了各種不同學科普遍推廣電子教學的方法。此外,還專訪了天主教總堂區學校和紅磡信義學校,兩校分別就平板電腦的應用和數學科評估的心得,與全港同工分享。

  本期的特稿內容豐富,與普通話及香港歷史教學有關。首先是小學普通話教學研討會的講稿精要,由著名專家、北京師範大學的王寧、王立軍、齊元濤教授等主講嘉賓提供。香港史專家劉蜀永教授的〈我對香港史教學的點滴看法〉一文,則詳論重視香港史教學的必要。以上兩篇,值得關心香港普通話教學及香港史教育的朋友細讀。

  本期的活動情報站介紹了近期本社舉辦的學術和教學活動,包括數學、中國語文、中國歷史等科目的研討會,由資深學者梁拱城、莊承銘、陳卓堅、曾健華、陳建偉、吳智光、黃家樑、梁偉傑等先生出席並主講;當然也少不了和本期專題密切相關的電子教學展覽會。此外,還有介紹「現代傳說之旅網上激答」十周年一月份台主培正小學參觀數碼港的活動花絮。以上各類活動,可謂動態和靜態兼備,頗具生動性和可讀性。

  歡迎教育界同工隨時就本刊的題材、內容和編務,提供寶貴意見,好讓我們能精益求精,做到盡善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