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2期 前期教訊:
第92期《現代教育通訊》
 
 

海怡寶血小學

有「機」教室 互動空間促進自主學習

善用資源及環境,創建有「機」(電腦)空間,推行電子學習模式。

有「機」教室

教學意念

有「機」教室是指讓學生有「機」(電腦)使用, 並寓意給學生創造互動學習空間,訓練他們自主學習,為將來帶來更好的「機遇」。

實行模式

一人一機,學生可使用手提電腦進行個人學習,使用適合自己學習進度的電子教材。目前已在語文及數學科實行。

課外學習

課室外鋪設無線網絡,方便學生在課堂以外學習,擴大教學的發揮空間,令教學更多元化。

跨班活動

推行「全級化」的互動學習,可同時進行全級跨班擂台比賽,一同檢視學習成果。此活動得到教育局高度評價。

創意設備

特別在課室裝置穩固的地板供電網,既方便又安全。

教學成效

‧ 使用電子教材,老師編排教學流程更順暢。

‧ 軟件及硬件的配合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 學生更主動學習。

‧ 跨班比賽讓老師和學生更有效檢視學習成果。

手指書包

學生擁有自己的「USB手指」,在任何電腦插入「手指」,即可認證身分,檢視所屬年級的電子課本,進行適合自己進度的習作。現代社也把語文科和數學科的電子學習教材儲存入「手指」,方便學生使用。

優點:

‧ 學生只要插入「USB手指」就可使用電子教材,促進自學。

‧ 系統會按日期編排,自動提供電子教材及習作,方便老師設計學習活動。

‧ 可因應學習進度提供不同難度的習作,照顧學習差異。

‧ 學生的「USB手指」可在任何電腦使用,較自行攜帶電腦方便。

注意事項:

「USB 手指」要有加密保安,可防資料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