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1期 前期教訊:
第91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2009年行將逝去,2010年已經屆臨。值此辭舊迎新之際,回顧過去一年本港教育方面的大事,並適當予以總結,應是一件頗有意義的工作。為此,本刊選擇了新高中學制推行後某些科目的教學、小學小班教學、教學語言的微調,以及電子教材校本化等問題,邀約眾多資深老師、專家學者撰文予以探索,以期引起廣泛的注意和進一步討論。

  本期首要的專題是「新學制下的中國歷史教學」。自新高中課程實施以來,在諸多老師的垂愛下,現代的中國歷史教材進入了全港逾半數學校的課堂。但僅有一套優質教材是遠遠不夠的,俗話說:「名師出高徒」,如何憑借課本調教出優秀的學生,端靠無數前線老師的授課經驗及臨場發揮。為了交流新學年的新經驗,許多資深老師或科主任殫精竭慮,貢獻鴻文而不吝賜教:呂振基再次剖析了中史的新課程,談及新學年教學的感想;陳瑩瑩提出中國歷史科在新高中學制下的挑戰與任務;梁偉傑指出如何改善學習差異以活化教室;劉尚威講解如何利用電視、電影輔助中史教學;郭艷暉演繹了超越時空的歷史敘述—由事實到史實的轉化;王美甄則以沙田車公廟為例,說明如何利用考察活動增加學生對中史科的興趣。對於諸位老師的熱誠支持,謹致衷心的謝忱。此外,本刊資料室同仁也對新近面世最早的中國歷史文獻《保訓》,加以分析和介紹,並附原文及譯文,希望有助於老師的教學活動。

  在學科教研室,幾篇文章都圍繞電子教材校本化而展開。其中陳淑娟女士對聖公會青衣主恩小學進行了專訪,詳介其小學數學科校本課程的發展計劃。現代網絡有限公司編輯部則就小學中國語文校本電子教材的創造性編製,專訪了天主教總堂區學校及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分別介紹如何通過電子教室實現傳統與科技的交融,以及如何通過電子教材校本化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在此處,我們和參與聯合訪問的Microware IT Express(校園版)編輯,要衷心感謝接受專訪的諸校校長、科主任及老師,並切望他們的寶貴經驗能廣泛傳播。

  本期有兩篇特稿,分別探討了小學中國語文的小班教學,及小學數學科教學語言的微調問題。吳智光、曾健華這兩位資深教育工作者的專業造詣及豐富經驗,實在令人欽佩,謹祝他們在學術園地更上一層樓!

  現代教育社近年來頻繁的學術活動,也令本期的「活動情報站」生色不少。其中有三篇短文,分別介紹了小學數學、小學中國語文的研討會和高中中國語文選修單元的工作坊。最後的〈激答伴隨十周年 網上學習創新天〉,則為紀念現代教育社與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辦「現代傳說之旅網上激答」十周年而撰,同時展示此一大型網上學習問答比賽的新特色及新刺激。

  歡迎大家一如既往,時時關注本刊,繼續不吝賜教。謹祝教育界同工在新的二○一○年,健康、快樂、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