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1期 前期教訊:
第91期《現代教育通訊》
記生動有趣的「小學數學
教學新方向」研討會
 

 

  近年小學教育掀起了一些熱點課題,其中的焦點包括由2009至2010學年起正式在全港小學實施的「小班教學」,以及「微調教學語言政策」。兩者均為實際課堂中的學與教的策略上,帶來一定程度的改變。在這些政策改變下,不同的學科需具備不同的相應措施以應付教學上的需要。為了與教學同工就著所提及的兩項教學上的最新趨勢,作進一步的分享及探討,本社於 2009 年 11 月 21 日舉辦了「小學數學教學新方向」研討會。

  是次研討會包括兩個主題,分別為「小學數學科的小班教學」,由香港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一級專任導師(數學科)陳詠心小姐主講。另一主題,是由本社的資深數學教育顧問曾健華先生主講的「小學生如何順利銜接微調後的中學數學科」。

  陳詠心小姐在研討會中提出了一些小班教學的策略,及在數學課堂中可進行的實效活動。其中她講述了小班學習中有關「個別化教學」的特點,在於由整個教學歷程與設計使其在功能上能夠發揮適應學生個別差異的效果,常用的方法有合作學習、通達學習、
探究學習及善用電腦輔助教學。

陳詠心小姐與大家分享了一些數學課堂的實效活動。

  小班學習著重把學生按異質分組,活動過程中學生之間是積極互賴的,透過合作學習去完成共同目標。在這種方式學習下,可培養學生的人際及小組技巧,建立自信,提升批判性思考能力,並學會欣賞及尊重他人的想法等。因此,在擬定學習內容時,老師須懂得精心選擇一些能讓學生體會到合作學習的重要性的活動。講者在會中就以數學科不同的課題提出了一些實效的建議,其中利用簡單物料手工紙,以有趣靈活的摺紙方法,製成可探究「正方體摺紙圖樣的可行性」的學習活動的工具,會場中的老師亦感到非常實用有趣,即場依樣學習摺紙。此外,演講中加插了一些小組學習的課堂實錄片段,具體地反映了學生如何在互相鼓勵和協作的環境下把工作完成的實況。最後講者亦提出了一些實行小班教學上的反思、可能面對的困難及限制,讓老師對施教作多層面的考慮,以制定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教學模式。

  研討會的另一個部分,是由曾健華先生向老師講解在微調教學語言政策推行下,對小學數學教學的影響。他深入地探討有關使用第二語言(英語)來學習數學的普及性及必要性。而在小學階段學習數學時,講者提出了在教學上一些可行的調適措施,有效地令學生多方面接觸英文的數學科教材,包括在課堂中滲入英文數學的元素,讓學生多認識英文的數學專有辭彙;多閱讀及聆聽英文的數學科教材,以認識不同數學概念和原理的英文寫法,並培養英文的聆聽能力。此外,多參考中、英對照的數學問題,亦可增強學生理解以英文設題的數學題的能力。透過這些教學的編排,及循序漸進的方式,可加強小學生以英語學習數學的適應能力,從而順利銜接微調後的中學數學科的學習。

曾健華先生提出利用漸進式編排以英語學習數學的課程調適。

  本社在是次研討會中亦向老師介紹了一系列最新的電子學習支援,包括加插了英文學習內容的電子課本,其中設有英文語音聆聽及中、英文版本切換的新功能,以及展示了在本社的數學科學生網站中增設的環節「每周挑戰」,提供中、英文版對照的數學題目,以配合學生學習數學的最新趨勢及需要。在場的老師對新版的電子課本反應熱烈 ,更有老師表示會積極鼓勵學生使用有關教材以提升學習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