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1期 前期教訊:
第91期《現代教育通訊》
電子教材實現校本化
提升學生自學能力
專訪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現代教育網絡有限公司編輯部與Microware IT Express(校園版)聯合訪問

  早於兩年前,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張偉菁校長有感電子教學在海外教育界日漸普及,決定自發推行電子教學計劃,並以電腦科先行。經過兩年時間洗禮,今天張校長推行電子教學的決心更加堅定,積極部署推行至各科目,她更希望在學校建立資訊文化,讓教師、學生及家長在平台上互動溝通,保持緊密聯繫。

  張校長表示推行電子教學的先決條件,除了她本人認同此新教學模式,並在革新時為教師提供足夠支持外,教師亦需要配合,願意付出額外時間和精神找出最適合學校的方法,處理課程設計、教材審理、教學方法等問題,解決執行時遇到的困難及消除家長疑慮。負責電腦科課程發展的連雲龍主任及李國釗主任,在學校逐步進行電子教學的計劃中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

張校長表示:「兩年前,我們決心推行電子教學,一路走來遇上很多難題,回望這兩年的成效,深信我們的付出沒有白費。」

傳統書本變為電子課本

  在推行學科方面,兩位主任選擇從電腦科先行。連雲龍主任解釋:「電腦科與電子教學的理念相近,是最容易運用電子學習材料授課的科目。」

  不少學校推行電子學習,常交託資訊科技公司製作教材。為甚麼選擇現代教育研究社(下稱「現代社」)呢?李國釗主任表示:「學習內容及課程涉及知識產權,一般資訊科技公司根本不認識教學,亦沒有優質的內容,教師每每要勞心勞力提供內容,沒辦法專心促進學生學習。」他續說:「本校是現代社其中一間電子教學先導學校,該社提供平台給我們自行在其眾多優質內容當中,選用適合學生程度的單元。若教師對內容及教學資料有意見,現代社亦能因應學校需要調整。因此,學校只需集中教學,向現代社購買學生使用權即可。」

  推行計劃後,學生與家長的心態有甚麼不同呢?李國釗主任指出:「學生對於使用電腦學習更感興趣,家長起初質疑為甚麼電腦檔案需收費,我們經過一番唇舌,讓大家感受到實質改變與改善,才慢慢獲得接受。」而教師方面,兩位教師在建立了一定的教學模式與經驗之後,再與其他教師分享電子授課的方法,讓他們運用時更有效率。學校認為推行電子教學後,教師自主權更大,因為電子課本內容不斷更新改進,不像傳統書本要待書商改版才更新內容。

現代社為學校提供的電子課本,結集多項功能,可提升學生的自學興趣。

鼓勵網上自學活動

  學校鼓勵學生網上自學,現時全校共有四個電腦室,若學生家中沒有電腦或上網設備,可預約使用電腦室。連雲龍主任指出:「現代社的平台讓學生使用學校所編排的六個年級所有學習內容,有興趣的學生可以一步一步自學,不用待上課時才學習,大大提升了學生應用電腦軟件及資訊科技的能力。學校亦鼓勵能力較高的學生協助有需要的同學,達致協作學習。」

先學九方中文輸入法

  推行電子教學其中重要的一環,是讓學生透過網絡發表意見,因此聖文德天主教小學非常著重學生應用中文輸入法的能力。為了提高學生練習打字的興趣及鼓勵主動學習,連雲龍主任設計了中文輸入法評估系統(CJAS),透過遊戲評估學生打字速度與準確度,並在學校網站主頁設立龍虎榜。這系統針對學生喜歡挑戰的心態,營造良性的競爭環境,有利推動學生積極練習。

  連雲龍主任強調,學校電腦室不安裝手寫板,低年級學生主要學習九方中文輸入法,五年級或以上轉學倉頡法。由於倉頡拆碼對低年級學生來說委實困難,先學習九方能確保大部分學生掌握基本中文輸入手段,到熟練字型後再學習較流行的輸入法。

張偉菁校長總結推行電子教學的寶貴心得:

1. 校長無限支持,教師配合推行。

2. 確定推行教學電子化的信念,同心化解難關。

3. 先打好學生中英文輸入法的基礎,確保他們有能力發表意見。

4. 與軟件教材出版商合作,彈性編訂校本課程。

5. 先在電腦科推行,再延伸至中英數各科目。

 

利用平台互動交流

  除了提升中文輸入的能力,學校希望同學能應用網上平台及資訊科技,透過不同種類的網上學習活動,培養積極自學的精神,當中「網上小作家」投稿園地為學生提供寫作訓練機會,鼓勵發表評論。學校利用校網及學習平台進行教師與學生的交流,促進校園資訊科技文化。經過兩年多努力,電子化學習已初見成效。

連雲龍主任(左)、張偉菁校長(中)及李國釗主任(右)緊密合作,對學校積極推行電子教學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