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1期 前期教訊:
第91期《現代教育通訊》
如何利用考察活動增加學生對 中史科的興趣以沙田車公廟為例
王美甄 老師
慕光英文書院

  近年的中史科都喜歡舉行考察活動,讓同學親身接觸古物,增加興趣。但事實是這樣嗎?本校過往亦曾安排學生到元朗、中上環等古蹟徑參觀,觀察所得,並非所有學生都投入其中,究其原因是他們並非元朗人、上環人,對這些地方的熟悉度自然減少。要學生投入,最好辦法莫過於參觀在他們居住、學校附近的古蹟。特別是香港地區寺廟處處,敬神拜佛之風非常盛行。在沙田,就有一座規模龐大、香火鼎盛的廟宇—車公廟。它與沙田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從其建設原因、祈福問卜以至舉行醮會,正好作為學生學習中史的一個工具。以下三大部分,都可作為學生考察車公廟後的研究題目,希望能為各位同工帶來新思維。

(一)沙田及車公廟簡介

  沙田原稱「瀝源」(即「清水之源」),因城門河而得名。全盛時期,有超過50條村落,以農業發展為主,其中以「沙田村」最廣為人知。1898年新界被租借予英國,當時有一位英國官員到瀝源巡視並詢問該處的名稱時,一位村民回答:「這裏叫沙田。」自此以後,「沙田」便泛指整個瀝源區。1970年,香港政府於新界建設衛星城市,使這個小村落搖身一變成為大型新市鎮。

  王崇熙《新安縣志》:「在縣東九十里瀝源村下有車公古廟。」大圍車公廟的建立,有兩個不同的傳說。廟內的《車公廟擴建落成碑記》載:「明末年間,沙田各地疫症流行,鄉民發現南宋末年時的一名勇將—車公大元帥,不單護送宋帝昺時平賊有功,被鄉民奉為神明,他所到之處更是疫症消失。因此沙田區居民便建廟供奉,以祈疫症停止。」

  另一傳說則是田心村創村時,有風水大師發覺村前風水極佳,最適合興建一座廟宇,可使該村日後丁財兩旺。因此,村民便在該處興建廟宇,供奉車大元帥。恰巧瀝源發生瘟疫,鄉民於是抬著車公神像遍遊各鄉,瘟疫果然消失,於是每隔十年舉行一次建醮盛會,以酬謝神恩。

  後來,車公廟交由香港廟宇委員會管理,並於1991年斥資四千萬港元進行修葺和擴建,變成今天的模樣,而原本的古廟位處現今車公廟背後。

(二)車公廟在沙田區的作用

1. 祈福、消災、問卜的明燈

  每逢新春期間,來自港九各地到車公廟參神的善信,便有十多萬人。此外,很多賭徒皆視車公為「賭神」,事緣七十年代期間,曾有一名洋人騎師到車公廟參拜以求轉運。後來他真的重奪冠軍騎師的寶座,此事使得一眾賭徒湧至沙田參拜車公許願求財。

2. 醮祭的主神

  沙田共有三個太平清醮,其中沙田區醮會的主持人—緣首的選取方法是到車公神前以筊杯問卜作準。而在其中兩個醮會期間,醮場正中央會供奉車公,並由緣首代表村民供送車大元帥的神位到各鄉巡行,稱為「行鄉」。從以上種種儀式可見,車公在沙田村民心目中的地位尤勝於其他神祇,地位超然。

3. 帶動旅遊業

  魯金曾說:「大圍的車公廟,是最多老番參觀的廟宇。」當你到達車公廟外已看見不少旅遊車,廟內更是旅客拍照留念和購買紀念品(風車)的地方,儼如旅遊勝地一樣。另外,旅發局〈香港漫步遊〉網頁中,第一個被介紹的沙田區旅遊熱點更是車公廟。

車公廟外貌

(三)沙田區居民重視車公廟的原因

1. 維持傳統

  當老一輩的鄉民離去後,新一輩的縱然對迷信鬼神的風氣已較前代為低,但他們依然舉辦醮會、祭祀車公廟,這是因為村民的目的就是要保留先祖遺留下來的習俗。可見,「傳統」的觀念仍然根深柢固地植於沙田村民的心裏。

2. 風水關係

  中國人相信「風水」是建築廟宇的重要因素,因菩薩可以吸納該地靈氣,增加力量,那就更能保佑信眾。因此鄉民為了維護廟宇的風水,都避免在廟前興建建築物。直到現在,沙田車公廟前仍保留一大片空地用作足球埸,使得車公廟前經常保持「人氣」,風水依然。

3. 迷信風氣

  沙田村民對車公的迷信可從2003年的例子得知。當年的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在車公廟為香港求得一支下籤,不久即「沙士」襲港。村民都指摘何以天主教徒身分參拜,激怒車公才有慘劇發生。後來,議員蔡根培再次代表居民到廟祈福並求得上籤,籤文大意為:「病菌已經遠離沙田區,走向東面。」這正與當時的疫情發展不謀而合,反映出市民從信奉車公而得到心靈的安慰。

  車公廟不單與沙田居民的關係密切,事實上,從祈福、旅遊以致社區建設,車公廟已成與全港市民息息相關的廟宇。因此各同工可藉著考察活動,讓學生(特別是沙田區的學生)深入研究以上課題,定能引起他們的興趣。

車公廟位於沙田新翠村與秦石村之間的車公廟路,由大圍火車站下車,步行約十五分鐘就可到達。

香港旅遊發展局:〈沙田美景樂穿梭〉。2004年12月2日擷取自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aiwan/sightshow/hkwalks/ta_walk_walk4.jhtml

舒懋官主修、王崇熙總纂:《新安縣志》,卷四(香港:黃承業1979年序刊本,1982年),頁6。

伯威:〈沙田大圍車公廟之今昔〉。2004年11月21日擷取自http://www.fengshui-magazine.com.hk/No.59-May02/A3.htm

衛慶祥:《沙田歷史展覽特刊》(香港:沙田歷史展覽及特刊出版工作小組,1987年),頁28-29。

福山堂:〈車公廟〉。2004年11月21日擷取自http://www.fushantang.com/1005/e1004.html

何偑然:〈香港新界沙田太平清醮的特色及其社會功能〉,載於譚偉倫,李剛:《「宗教、社會與區域文化」華南與西南研究》(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宗教與中國社會研究中心,2003年),頁242-243。

陳志華、黃家樑、羅國潤:《香港古蹟考察指南》(香港:現代教育研究社,1999年),頁115。

福山堂:〈車公廟〉。2004年11月20日擷取自http://www.fushantang.com/1005/e1004.html

吳昊:《挑戰歲月:飛越七十年代》(香港:博益出版集團有限公司,2003年),頁196-197。

何偑然:〈香港新界沙田太平清醮的特色及其社會功能〉,頁240-241。

魯金:《廟在奇中》(香港:文采坊:代理利通圖書公司,1988年),頁115。

香港旅遊發展局:〈沙田美景樂穿梭〉。2004年12月2日擷取自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aiwan/sightshow/hkwalks/ta_walk_walk4.jhtml#route01

沙田九約:《沙田九約十年一屆乙亥年太平清醮場刊》(香港:1995年),頁2。

沙田田心村:《沙田田心村十年一屆丙子年(1996)太平清醮特刊》(香港:1996年),頁2。

廖廸生:〈創建新廟宇﹕神媒的塑造與信眾的參與〉,載於漢學研究中心編:《寺廟與民間文化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95年),頁694-706。

〈沙田居民祈求車公消災—信在「瘟疫」蔓延時〉,《成報》,2003年4月3日港聞版。

 

參考書目
余也:《香港倒後鏡》(香港:坤林出版社,1990年)。
吳昊:《挑戰歲月:飛越七十年代》(香港:博益出版集團有限公司,2003年)。
沙田九約:《沙田九約十年一屆乙亥年太平清醮場刊》(香港:1995年)。
沙田田心村:《沙田田心村十年一屆丙子年(1996)太平清醮特刊》(香港:1996年)。
許慎:《說文解字》(上海:商務印書館,1935年)。
陳志華、黃家樑、羅國潤:《香港古蹟考察指南》(香港:現代教育研究社,1999年)。
舒懋官主修、王崇熙纂:《新安縣志》,卷四(香港:黃承業1979年序刊本,1982年)。
衛慶祥:《沙田歷史展覽特刊》(香港:沙田歷史展覽及特刊出版工作小組,1987年)。

魯金:《廟在奇中》(香港:文采坊:代理利通圖書公司,1988年)。

蕭國健:《香港前代社會》(香港:中華書局(香港),1990年)。

 

參考論文
何偑然:〈香港新界沙田太平清醮的特色及其社會功能〉,載於譚偉倫,李剛:《「宗教、社會與區域文化」華南與西南研究》(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宗教與中國社會研究中心,2003年)。
科大衛:〈宗教與地域的表徵〉,載於陳慎慶:《諸神嘉年華—香港宗教研究》(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02年)。
廖廸生:〈地方認同的塑造﹕香港天后崇拜的文化詮釋〉,載於陳慎慶:《諸神嘉年華—香港宗教研究》(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02年)。
廖廸生:〈創建新廟宇﹕神媒的塑造與信眾的參與〉,載於漢學研究中心編:《寺廟與民間文化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95年)。

 

參考網頁
福山堂:〈傳統與習俗〉。2004年11月20日擷取自
http://www.fushantang.com/1003/c1000.html
福山堂:〈車公廟〉。2004年11月21日擷取自
http://www.fushantang.com/1005/e1004.html
伯威:〈沙田大圍車公廟之今昔〉。2004年11月21日擷取自
http://www.fengshui-magazine.com.hk/No.59-May02/A3.htm
姜漢銘:〈沙田發展〉。2004年11月21日擷取自
http://ihouse.hkedcity.net/~hm1203/links/hk-shatin-history.htm
香港旅遊發展局:〈沙田美景樂穿梭〉。2004年12月2日擷取自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aiwan/sightshow/hkwalks/ta_walk_walk4.jhtml#route01
沙田區議會:〈沙田區特色〉。2004年11月21日擷取自
http://www.districtcouncils.gov.hk/st_d/chinese/dchighlights.htm
張新鷹:〈迷信事件簿〉。2004年12月2日擷取自
http://www.chiculture.net/1605/html/c/1605c15.html

 

參考報章
〈沙田居民祈求車公消災—信在「瘟疫」蔓延時〉,《成報》,2003年4月3日港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