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0期 前期教訊:
第90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有關教學語言的問題,近十多年來一直是教育界爭論的議題之一。如今,教育局已宣佈將於2010年開始推行「教學語言政策微調」,容許中學在初中階段彈性運用英語教授部分科目。此舉為不少中、小學校在制訂教學語言政策時帶來衝擊與挑戰。有見及此,本刊今期特設專題探討這方面的問題。

  本期首先特邀雷其昌校長撰文。雷校長以教授數學為例,談及小學階段如何配合教學語言微調政策,協助學生在初中過渡至以英語學習其他科目。同時,亦感謝李求恩中學的盧廣賢老師及李穎姿老師接受本刊訪問,分享該校推行以英語學習數學計劃的寶貴經驗。

  在「學科教研室」,本期繼續對小學數學及中國語文的教學進行探究。小學數學方面,如何提升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學生在做數學練習時,質、量兩者孰較重要?黃毅英教授為此專門撰文予以探討,透過分析學生作答一些普通數學題時的表現及思維,讓老師了解怎樣改進題目的「質」,以有效地提升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吳智光博士則透過以能力評估為本的「全港系統性評估」的測驗問題,深入探討有關小學語文閱讀的教學模式和技巧。漢字研究方面,馮麗老師於本期對各種「字謎」的組合形式逐一介紹,展示「字謎」的文學性、知識性,以及它與漢字結構的密切關係。除此之外,馮老師還在「特稿」的欄目中,探討模糊限制語的語用功能。

  推行「小班教學」已非新近提出的概念,但當中的運作模式及成績是怎樣?本期「特稿」邀得孫方中小學盧秀枝校長撰文,與大家分享有關學校推行「小班教學」的心得。

  今年九月,香港正式推行「三三四」新學制。為迎接新學制,不少新的教具教材分別推出,各界相當關注有關課本價格的問題,業界與政府就此不斷作出商討和研究。雖然教科書的價格討論尚未有定案,但現代教育研究社已創先在新高中推出「課本使用權實驗計劃」,既能減輕家長、學生的經濟負擔,又符合環保的先進理念。所以,此計劃反應理想,獲得社會人士、學界及家長的支持。

  本刊得以順利出版,應該感謝教育界各方同人,包括上述各校長、老師、學者等的賜稿和接受訪問。我們深切期望教育界同工,不吝賜教,讓本刊不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