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9期 前期教訊:
第89期《現代教育通訊》
新高中課程與
資訊科技科的教學方法
江紹祥
香港教育學院 數社科技學系

一、新高中課程的特色

  新高中課程的其中一個發展重點是落實通識教育科的工作。通識教育科強調學生需擁有專題研習的能力。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2007)便清楚指出培育學生獨力專題研習的能力是新高中課程通識科的核心,因為學生將來無論在升學或就業,都需要因應某一個範疇或專題,在一段合理的時間內,尋找適用而相關的資訊,進行組織和整理,完成一份有條理的專題報告。這便是新高中學制所指的研習能力,裏面更提及期望學生在完成高中學習階段後,能擁有這樣的能力。要求學生獨力進行專題研習並不容易,因此專題研習的能力必須從小培育,讓學生自基礎教育開始便建立研習的根基。

  我們相信培育學生獨立專題研習的能力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學生需要經過一個漫長的學習歷程,逐步建立專題研習的能力,單靠教師講授專題研習的方法和研習過程的細節並不足夠。因此,我們覺得若要培育學生獨立專題研習的能力,就必須在教學的過程中,運用合作學習來發展學生的專題研習能力。合作學習可以讓學生從合作的過程中觀察同伴的工作,建立專題研習各方面所需的能力。我們可藉着新高中學制的課程發展,回顧及反思資訊科技科的教學工作,若我們能透過小學資訊科技科的教學工作,為學生奠定專題研習的基礎,我們便應該積極思考可行的教學方法。

二、資訊科技科現時的教學

  現時資訊科技科的教學內容是根據2000年由資訊科技學習目標工作小組所提出的指引(香港課程發展議會,2000)而制訂的。當年的教育署並因此而開發了一個電腦認知課程,內容包括八大單元:開開心心用電腦、用電腦繪圖、用電腦書寫、使用互聯網、文字處理、試算表計算及圖表製作、使用電子郵件和透過圖龜語言操控電腦。現時,學校所教授的資訊科技科內容已經遠遠超出八大單元的內容,例如資訊科技科教師教授學生編寫網頁、製作演示和設計動畫等。我們認為資訊科技科的教學內容仍具更大的發展空間,例如教師可配合新高中課程的需要,透過資訊科技科的教學發展學生專題研習的能力,當中包括學生的資訊素養及與人溝通合作的能力。

  現時,學生在資訊科技科會學懂運用搜尋工具尋找和篩選數碼資訊,若我們在教授學生運用搜尋工具尋找和篩選資訊的同時,發展學生的資訊素養,則可加強其專題研習的能力。資訊素養的教育包括兩個方面:認知和情感。我們並不擔心學生在認知方面的發展,只要教師細心鋪排,學生必能學懂如何尋找及篩選有用而可靠的數碼資訊的方法。我們擔心的,反而是學生在情感方面的發展,要學生掌握知識產權這概念並不困難,但是要他們發自內心尊重知識產權則極難。但是,資訊素養的情感部分,是發展學生專題研習能力的基石,學生必須抱持尊重知識產權的態度,才會努力完成專題研習的艱辛工作。因此,資訊科技科教師運用教學方法整合認知和情感兩方面,培育學生的資訊素養就顯得十分重要。

  除了運用搜尋工具,學生在這一科還能學懂運用資訊科技工具,例如以電子郵件溝通。若我們在教授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工具溝通的同時,發展學生的合作能力,則可加強他們運用溝通工具合作完成專題研習的能力。因此,我們在小學資訊科技科的教學上,不獨需要運用教學方法培育學生的資訊素養,也需要鼓勵學生多運用資訊科技的溝通工具,發展合作能力。透過資訊科技科的教學方法發展學生的資訊素養和溝通合作的能力,是未來資訊科技科的重要教學議題,也是發展學生獨立專題研習能力的基石,是值得我們投放資源鑽研的項目。

三、資訊科技科未來的教學

  由於教學時間有限,教師如何能善用緊絀的教學時間,完成資訊科技科的教學工作及發展學生獨立專題研習能力,是十分關鍵的。教師可考慮刪減一些重技術操作的部分,善用資訊科技資源,整合教授資訊科技操作的教學工作與發展學生獨立專題研習能力的工作。舉例說,教師以往會花相當多的時間教導學生製作網頁,如運用Dreamweaver、Frontpage等網頁製作工具教授學生製作網頁。現在,大家都知道維基(Wiki)平台已經相當普及,學生運用這些平台編寫網頁,可大量減省學習有關網頁製作技術的時間,這樣教師便可運用這些時間幫助學生發展他們獨立專題研習的能力。

  維基是一類網本平台,它容許參與者一起透過瀏覽器在線編輯內容,以建立網頁(Ebersbach, Glaser & Heigl, 2006)。維基提供一個簡易的平台,供參與者將圖文影音檔案即時上載到網站。過去我們必須透過Dreamweaver、Frontpage等軟件編寫網頁,然後利用上傳工具把網頁上載到伺服器供公眾瀏覽。透過維基平台學習編寫網頁,不但不用學習上傳工具,更可利用這個平台進行合作學習。維基擁有一些方便我們進行合作學習的功能,包括瀏覽及編輯網頁的權限設定、檢視較早前製作的版面、互相評論及告知會員最近所作的改變等。

  資訊科技科的教學方法有很多,其中合作學習便是相當重要的一種方法。合作學習乃透過學習者在小組內互相合作,來提升相互依賴程度以達成共同學習的目標(Sharan & Shaulov, 1990)。教師若能運用合作學習方法教授資訊科技科,學生不單可主動投入學習活動,更能夠幫助他們發展合作的能力,為日後進行合作專題研習奠定良好的基礎。因此,維基這一類網本平台不單可教授學生編寫網頁,更有利合作學習的發展。

  換句話說,透過維基這一類網本平台,教師可結合網頁編寫的教學工作及發展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若教師進一步運用維基這一類網本平台開展專題研習,則可把網頁製作、合作學習和專題研習結合在一起,讓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知識的同時,也發展專題研習和合作學習的能力。這種教學方法更能把課堂的學習延伸至課堂之外,讓專題研習這活動更逼真,為學生將來的學習或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礎。因此,我們應該繼續投放心力,討論和鑽研結合資訊科技內容教學與能力的發展這種教學方法。

參考文獻

Ebersbach, A., Glaser, M., & Heigl, R. (2006). Wiki: web collaboration. Berlin: Springer.

Sharan, S., & Shaulov, A. (1990). Cooperative learning, motivation to learning,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In S. Sharan (Ed.), Cooperative learning: theory and research (pp. 173-202). New York: Praeger Publishers.

香港課程發展議會(2000):《資訊科技學習目標:供學校籌劃教學活動以發展學生資訊科技應用能力之參考資料》,香港,香港課程發展議會。

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2007):《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香港,教育統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