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6期 前期教訊:
第86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在這十年間,香港不斷推行教育改革,其中很多變革都引起社會上極大的回響,譭譽之聲此起彼伏。而近來較受爭議的其中一個議題是中學應否在初中階段設立獨立的中史科。據有關團體統計,現時約有一百多所中學(約佔全港四分一)在初中不設中史獨立科,而是將該科融入通識科、綜合人文科等等,令很多中史科老師和社會人士極感失望和慨憤!這做法與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強調的國民教育似背道而馳。

  本刊今期訪問了風釆中學副校長何漢權先生及部份中史科老師,藉以了解他們對教授中史科與國民教育的看法。另外,我們亦請來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吳迅榮博士撰文討論。在專題文章一欄,趙益鎮老師會與讀者分享中史教學所面對的困難及解決方法,同時也有關卓峰老師的史事評論文章。

  近年保育概念風潮崛興,諸如「集體回憶」、「活化歷史」等口號掀起陣陣「熱潮」。今期我們特別訪問了長春社,希望了解他們對於推廣本地歷史及文物保育方面的工作。

  除了以上的精彩內容外,本期會繼續刊載陳衍輝博士「學業成績測評的新趨勢——引用拉希模型」之(四),此是全文(共分四輯)的完結篇。敬請留意。

  在過去數月,本社在香港及澳門為中、小學老師舉辦了多場學術研討會。每場都反應熱烈,參加者甚為踴躍。詳情請參閱本期活動情報站。

  本刊對上述各校長、老師、學者、團體賜稿,深感謝意,特此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