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5期 前期教訊:
第85期《現代教育通訊》:教材數碼化的前景與展望
教材數碼化的前景與展望
         專訪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葉成標校長
葉成標校長接受訪問


  隨著資訊科技時代的來臨,教育界近年致力研發數碼教材。教材數碼化除將傳統印刷課本轉為電子版本外,還需面對一籃子的問題如軟件、硬件、學校環境等等。今期我們特別訪問了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葉成標校長,從學校過往的經驗,看教材數碼化的將來。
  早在2002年,教育局(當時稱教統局)邀請數間中、小學一起參與電子書包試驗計劃,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是其中一間被邀請的學校。葉校長指出「學校參與這個試驗計劃,目的是希望把教材數碼化,讓學生無論在學校或是在家裡,都可以通過電腦取得學習內容及有關資料。」

推行的覆蓋面


  葉校長憶述:「當時我們全校各級各科的老師經過審慎考慮後,最後選了五年級的常識科作試點。因為低年班的學生未完全掌握電腦操作的技巧,而六年級則需要應付公開考試;選擇常識科是它不單要求純紙本文字的內容表達,更需要其他豐富及趣味的材料作輔助,如圖片、視像短片及資料連結等等,這正正突顯教材數碼化的效能。」

學生利用電腦上課情況
學生利用電腦上課情況

教材的準備


  葉校長續說:「我們依據當時採用的課本內容與課程綱要作藍本編寫電子教材,希望整個課程均可使用電子書包上課。傳統印刷課本的缺點是內容數量局限及缺乏互動性。但應用資訊科技的好處是如果學生想深究內容,可以透過網上連結,獲取更多資訊及學習內容,目標是培養學生學會學習,自我追尋知識的態度。」

硬件的安排


  葉校長說:「推行電子書包試驗計劃時,當初教育局提供的裝備包括手提電腦和無線網絡。當時大多數學校只有一間電腦室,我們為了讓各班學生也能使用電腦,故決定採用手提式電腦。而要讓手提電腦經常保持充滿電的狀態下,我們特別設置了一個專門存放手提電腦的裝備室。學生上常識課時,每人先往裝備室拿取一部手提電腦回課室使用,下課後放回原處。此外,我們還將同年級各班別的課室及裝備室放於同一樓層,方便學生取用及放回電腦。」
  「然而,將來要採用手提電腦作電子書包,仍要解決其他問題。如果要實行每人一部手提電腦,這牽涉很大的資源投放,政府也沒可能給每位學生一部手提電腦。其次,除非每個學生座位下都有電源,否則亦很難解決電源的問題。」

家校的配合


  葉校長指出:「當家長到校替子女報讀小一時,學校會向他們講解本校的辦學模式及背景,如應用資訊科技網上學習等。我們亦會要求家長為子女購買電腦及上網設備,如家長在這方面有困難,同學亦可在課後使用學校的電腦。」

推行的成效


  「教材數碼化不單是將課文放上網,還包含其他學習工具,如簡報可列印作筆記,給學生們回家作重溫之用。另外還包含相關課題的額外延伸資料及內容,以照顧不同學習能力學生的需要,從而做到拔尖補底。此外網上練習亦是日常課業之一,這種做法的優點是減省老師批改的時間,也方便統計及紀錄成績,跟進學生的學習過程作日常評估等。」
  葉校長補充說:「從電子書包試驗計劃來看,以現今科技的能力和配套設備絕對可以做到教材數碼化,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自我學習的精神成效。例如當我們教中國地理時,書本上的圖片不足以講解詳盡,需要有更多的圖片和相關資料來說明,這些資料在書本上是有限的,但電子教材不但可展示更多圖片和資訊,甚至可選取播放實景短片,這樣便能令學生加深印象和擴闊他們的知識領域,這些都是平面印刷課本辦不到的。」

仍有待解決的問題


  經過這次試驗計劃,學校已經掌握了教材數碼化的技術及意念。葉校長表示:「若由多間學校合作一同推行,更可發揮協同效應。原因很簡單,假設一個年級的常識科全年有20課書,若由一間學校編寫,則老師需要不眠不休地去寫。但若由20間學校合作,每校做一課,這就容易得多了。至於如何聯絡這20間學校,則需要一位中間人,這人可以是政府、大學或出版社。」

利用電腦增加學習興趣

網上學習平台的趨勢


  透過網上學習已是一個大趨勢,不少機構、大學或出版社相繼建立不同形式的學習平台,提供富趣味性的網上學習素材、練習題及評估供學生使用,取代了印刷本練習。學生要使用這些平台時,只需購買使用權,憑密碼登入便可。
  至於這些學習平台的費用由學校支付,還是由家長支付,葉校長說道:「學校不希望增加家長負擔,所以盡量採用免費資源。但如果坊間有質素高而收費不太昂貴的學習平台,我們亦會考慮採用,並由家長承擔部份費用,因為所有學習內容,是需要專業人士去編寫。這其實和購買書本或補充練習類似,目的都是幫助學生學習,相信即使要付費用,家長也會明白和接受。」

展望將來


  「如果要全面推行電子書包,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每位學生都有電腦可用,以韓國為例,政府不遺餘力推行電子書包,有些商業機構送手提電腦給學校,或以較低的價錢賣給學校,對推動電子書包作用很大。香港不是生產電腦的城市,但如果能得到內地生產電腦的廠商合作,提供價格廉宜的電腦給學生,或可解決一人一電腦的問題。」
  「當然教材數碼化並不能一時之間取代課本。在推行教材數碼化時,不能忽視對老師的培訓及檢討推行的步伐。老師需要懂得如何選取和組織教材,在課堂上發揮得更好,學生下課後如何應用網上練習等,這都是老師要面對的挑戰。再者,這些工作都需要老師花時間去準備。」葉校長說道。

校長的話


  石鐘山紀念小學的特色是勇於創新、敢於嘗試。創新的方向是務求幫助學生的學習及老師的教學達致高效能;我們願意走出第一步,希望踏出這一步後,能吸引機構投放資金發展,或通過與商業機構的合作,將試驗成果與學界分享,以求更進一步提升學與教的質素。

學校在常識科利用資訊科技設計的數碼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