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4期 前期教訊:
第84期《現代教育通訊》:活動情報站
活動情報站
小學數學高階思維的發展研討會

郭天鳴先生展示了一些訓練高階思維的問題,並與老師一起討論解題方法。

  引導學生發展高階思維,是課程改革的目標之一。現時不少學校都在課程內滲入高階思維元素,例如在教材、課堂活動、課業及評估各方面均加強高階思維訓練。以數學科為例,部分學校會在數學課以外為學生提供一些額外的培訓,使學生能將傳統課堂學到的數學知識加以應用,並改進學生的思維方式。
  為了與教學同工就高階思維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分享及探討,本社於 2007 年 10 月 27 日舉辦了「小學數學高階思維的發展」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的其中一個主題為「促進高階思維發展的網上培訓」,本社很榮幸邀得尊科(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郭天鳴先生主講,郭先生在網上培訓方面有十分豐富的經驗。
  透過是次研討會,郭先生介紹了一個網上互動學習平台,該平台提供的問題是以日常生活常見的事物為背景,著重邏輯思考的訓練及增強學生的分析能力,而非著重背誦及操練,這樣可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除此以外,郭先生更向大家介紹了一個由英國政府教育及技能部創辦的數學測試。該測試為國際性的資優能力評估測試,能發掘及評估全球在數學及解難分析方面較有天份的學生。透過參加這個測試,可令能力較高的學生使自己的成就得到認同。最後,郭先生與大家分享了於不同國家進行測試的情況,並預備了一些在測試裡的問題與各同工一起討論其解決方法。在討論時,各同工都相當投入,一起找出解題的方法。
  研討會的另一個部分,是由前教育署高級助理署長徐守滬先生主講的「善用數學評估以支援學習」。徐先生向大家講解如何根據統計學的理論,設計一個有效的評估。根據這個評估的成績,可分析學生的能力,並把他們分成不同程度的組別,從而提供不同的學習支援。例如程度較高的學生,可加強對高階思維的培訓,程度較弱的學生可提供適當的協助,從而提升學習的成效。
  本社在是次研討會中亦向老師介紹了一套 2008 年最新版本的互動電子課本,新版本的系統已把所有教學所需的電子內容整合至電子課本中,可讓用者直接在畫面中同時顯示多個答案及使用各式的電子課件。此外,本社也改善了電子課本的畫質,大幅提高畫面的清晰度,即使在放大模式下觀看也很細緻。當日更即場示範了本社新研發的互動課件,可按畫面顯示的內容即時執行相應的程序,使教學過程更順暢。在場的老師對新版本的電子課本反應熱烈,還表示十分期待它的推出呢!
徐守滬先生向老師講解如何設計一個有效的評估。
出席的老師在參觀本社的出版物。
是次研討會反應熱烈,場內座無虛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