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3期 前期教訊:
第83期《現代教育通訊》:今天我真高興
今天我真高興
李 怡
香港學科教育研究學會主席

  記得有一次,我收到兒子在小學的一次「寫給媽媽的信」,活動中寫給我的信寫到:「媽媽,我遇到困難時,不跟媽媽講,還能跟誰講呢?」我在回信給兒子時,寫道:「孩子,除了媽媽以外,還有老師,老師就像園丁,你們就像一棵棵的小樹苗,在培育你們的過程中,老師付出了多少心血啊!因此,媽媽相信,你們在學習中所取得任何一個進步,老師的高興決不會亞於父母。」這其實正是我在教學生活中常有的體會。

  在教學的長河中,我們每一個老師都付出了應該付出的心血,當看著孩子們能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取得進步時,自己真的有說不出的喜悅。下面我想把自己的一次普通話教學體會跟大家分享:那天我真高興,小曾老師很謙虛地對我說,她教的班中有不少孩子把「hua(_)」讀成「kua(_)」,不知道用怎樣的方法可以糾正學生的發音,於是我利用一節空堂到她任教的班上去。一進去,孩子們真有禮貌,全用普通話跟我打招呼:「李老師好!同學們好!」接著,我走到孩子的後面坐下,跟孩子們一起上課。小曾老師雖然是今年九月才開始任教普通話課,但我高興地發現,她並不因為我的聽課而緊張,仍是有條不紊地組織教學,孩子們也能踴躍地舉手要求上台朗讀。

  從孩子們的讀書聲中,我聽出「hua(_)」讀成「kua(_)」音。朗讀完後,小曾老師走到我身邊問我:「聽到學生的錯音嗎?」我回答:「是比較明顯」我問她有否逐個聽過孩子們的發音,她說還沒有。於是我決定逐個聽聽孩子們發「hua(_)」的音。

  我對孩子們說:「老師剛才聽你們朗讀時,有些同學把「hua(_)」讀成「kua(_)」了,老師現在想一個個地聽你們發「hua(_)」音,如果讀錯了,老師會幫助你們讀對的,但是一定要全班絕對安靜,一絲雜音都不能有。孩子真的聽話,班上馬上鴉雀無聲。

  我開始走到每個孩子身邊彎下腰聽孩子讀「hua(_)」,每當他/她讀成「kua(_)」時,我請他/她注意看我的口型,我把h-u-a慢慢發出,因為「h」和「k」都是舌根音,用手比式不容易明白,只能讓學生近距離看口型和聽正確發音。孩子們逐個一邊看一邊聽,一邊模仿發音,最後全都糾正過來了。

  因為二年級的孩子還小,模仿語音的敏感力很強,加上全班同學「靜」的配合,達到了教學目的和要求,我和小曾老師都特別高興,還馬上表揚這個班的同學。

  這一節課給我的體會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年輕老師那種謙虛的教學態度使我十分感動。這種不恥下問的學習精神同樣值得我自己借鑒。也只有這樣,我們的教學目的和要求才能達成。另一方面也給我一個反思,在教學過程中如何找出困難點,是幫助我們提高教學效果的關鍵,有時我們把大困難逐個拆掉,便成了一個一個容易攻破的小困難。

  再一方面,語音教學中,教師對方法和發音部位的了解和運用也是教學過程非常重要的。我身為普通話科主任應該帶領科組加強該方面的知識。又一方面,年青老師,他們有滿腔的熱忱,但缺乏經驗,我們應當在各方面給予他們多些支持,讓他們多些感覺教學的甜頭,只有這樣校本的教學才能完善,最後達致共同進步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