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1期 前期教訊:
第81期《現代教育通訊》:「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計劃」——在校內建立兩地交流協作文化的特點
「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計劃」
——在校內建立兩地交流協作文化的特點
趙琳成 校長
孫方中小學上午校

一、引言
本校著重教師專業發展,教師曾多次到內地作觀課交流,內地數學課的精彩、數學老師對課題的深入認識、展示方式及學生的表現都給予本校老師很大的啟發。

本校數學科老師共有17人,其中5人是專科專教,有九班是由專科教師任教,其餘老師均需兼教其他科目。然而,本校部分非主修數學的教師,對教授數學仍然欠缺信心,故此大家都希望透過「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計劃」,免卻舟車勞頓「學藝」,又可與內地教師交流。

二、計劃的目標
計劃由本校數學組負責,成員包括副校長、課程發展主任、科主任及 2 位專科教師共5人,因應本校需要,小組初步定了下列目標:

透過與內地數學教師交流、協作與分享,俾能:
1. 加強數學教師對本科的了解,發展不同的教學策略,提升教學效能
2. 提升本校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習的成效
3. 加強教師之間的協作,推廣觀課文化
4. 就校本合作學習計劃引入專家的支援

三、計劃的內容
A. 發展備課、觀課及評課的教研文化
各級就特定學習單元與內地教師共同備課,研討不同的教學策略。透過同儕觀課,配合內地教師的觀課活動,共同評課,將計劃的教學策略加以改善,同時發展校內的觀課文化,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過程中為數學教師提供更多的協作機會,深化教學活動以發展數學科的教研工作。

B. 全體教師交流活動
內地教師定期為全體教師舉行校內交流會或工作坊,以「解決問題」策略作主題,與教師們一同探索不同問題的解決原理與技巧,讓相關策略能進一步融入正規課程,以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C. 精英培訓計劃
目前本校四至六年級均有課後精英培訓計劃,透過遊戲、數學難題等加強學生對數學的興趣,發展潛能。內地教師將與本校教師合作,共同選材與發展培訓活動,透過協作提升教師的教學技巧,讓學生得到更佳的培訓。


數學精英培訓

四、計劃的開展
小組成員在九月中參加計劃的工作會議,與分配到本校的駐校程聖婉老師會面。程老師來自上海,逢週二和週五,上午七時至下午三時駐校。小組與程老師商議後,按學校本年度實際需要作出修訂,定下主要的目標:發展備課、觀課及評課的教研文化(即原計劃的AB,課後精英培訓由校外團體辦理,故取消)

修訂後的計劃如下:
1. 觀課、共同備課及評課
2. 工作坊(一) 如何備課
3. 工作坊(二) 評課技巧

計劃實踐(103日開始):
逢週二和週五早上觀課,上學期按順序為五年級、一年級、二年級;下學期為六年級、三年級、四年級。由於負責這計劃的老師都有任教五年級數學科,故從五年級開始試行,讓有關老師吸取經驗,以便隨時修改計劃。


「如何備好一節課」工作坊

每位老師最少由程老師觀課兩次,逢週二放學後同級備課。週五則參與本校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

五、兩地教師對交流計劃的意見
「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計劃」在本校實行已四個月,參與計劃的兩地教師都對計劃有高度的評價。

A. 本地教師的意見
1. 教師更懂得如何有系統地編排教節,由淺入深增強學生的吸收能力,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例如:
教授異分母分數加法時,要注意先教授「有倍數關係的」,然後教授「分母沒有倍數關係的」。過程中要令學生更加明白,可以出示圖例,加強視覺效果。教學過程著重啟發學生的思考,要經常反覆提問學生:這答案是怎樣找出來的?為甚麼是這樣?最重要的是:歸納語句最好是由孩子說出,由老師寫在白板上,教學過程要控制時間及節奏。
2. 備課精細:仔細推敲每道例題所要解決的教學重點和難點是甚麼。
3. 十分注意數學概念的正確灌輸。
4. 老師和學生均需準確運用數學語言。
  1 」的認識:學生必須清楚知道「」的意義,「」表示沒有;「」也是一個數量(屬自然數以外的一個數集);「」比小;「」表示起點。(我們的老師還因為這次備課的啟發,設計了一課用童話來教授「」的意義的課題呢!)
  2 立體圖形的認識:強調體驗、感受、描述和判斷,老師須花時間設計如何準確地透過活動進行學習。
5. 觀課紀錄詳細。內地教師能清楚指出每一細節所代表的教學意義。

6.

參與計劃的教師認為,與程老師共同備課,得益不少,一些以往在教學上常被忽略的數學概念都能改善。程老師熟悉數學科各個範疇,往往能一語中的,給予老師很大的啟發,每次觀課後程老師都能給予老師正面評價及鼓勵,並建議改善的地方。

B. 內地教師的意見
1. 課內有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
香港的課堂都很民主,師生關係也很和諧,許多教師有豐富的學科知識,能以其人格魅力公平對待和理解學生,語言幽默風趣對課堂氣氛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2. 能靈活的運用各種方法展開教學:
各個教師的各種教學方法都不同程度地有其獨特的優點,教師能根據教材內容和學生具體情況科學地選取教學方法,盡可能地多為學生創造動口、動腦、動手的機會,使學生在快樂與輕鬆的環境中學習。
3. 富有創意:
教師都很有自信。每位教師會根據自身的特點去凸顯各自的優勢。與眾不同的創意造就了與眾不同的教學風格。這是香港教學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我們都愛上課」

六、總結
本校在校內成功建立兩地教師交流協作文化,使兩地教師均做到互相欣賞,注重溝通交流。

互相欣賞促進文化融和:香港教師的創意,課堂內的民主教學方式都是內地教師欣賞的地方;而內地教師的專業基礎,豐富的學科內涵,是香港教師所仰慕的。然而香港與內地仍存在著一定的文化差異,要使兩地文化融和,繼而擦出火花,先要做到互相欣賞。

雙方交流的重要性:本校由數學科科主任作主要聯絡人,一直與程老師討論計劃的可行性,按實際需要不斷作出修訂,而我們在實踐中對計劃採取彈性處理,讓計劃達致最佳效果。

我校教師以謙和的態度去接待內地教師,並以「學藝」的心情去接受觀課,在課前的備課、課後的討論,均能提出自己的見解,收納意見,用於自己的課堂,提高自信心,使教學更見成效。

程老師是內地的數學專家,在指導我校大部分非專科的數學教師時,程老師以發現、引導、鼓勵去提高我們的專業水平。觀察教師的閃光內容,讓教師意識到自己的教學特色;根據教師的各自特點去點撥引導他們,形成各自獨特的教學風格;在過程中給予及時鼓勵,讓教師在充滿自信的過程中面對困難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