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0期 前期教訊:
第80期《現代教育通訊》:綜合語文教學改革:讓學習變得更多姿多采

為了進一步提高同學的學習興趣,令其語文能力得到均衡發展,近年來我校參照了不少教育專家創新有效的教學法,並融入於我校的學習環境內。

「新全語文寫作計劃」──打破傳統作文框框
綜合語文教學改革:讓學習變得更多姿多采
龐芷坤 主任
香港培正小學

寫作是語文學習的重要一環,以往學生害怕寫作,原因是他們不懂透過寫作流露心中所思所感,寫作教學流於教師主導、評核主導。然而,寫作既是創作,更是一門藝術,同學應在沒有束縛、負擔的情況下,放膽表達自己心中的意念。於是,本校毅然棄用傳統寫作模式,並參考謝錫金博士的「新全語文寫作計劃」,實施全語文寫作。學生可自訂題目,自主權提高了,亦能在真實的傳意領域裏發掘寫作題材。透過老師的指導及課堂活動,同學學會了利用腦圖等思考方法去提取寫作題材,並放膽表達自己心中所想,作文課便變得生動有趣。而同學之間及家長的評語,令同學感受到寫作是有意義和有回應的,並不是脫離現實的動作。於是,即使是一年級的同學也能有自己的創作空間。

「識字教學」──廣泛閱讀的基礎
要令同學寫作能力得到提升,使用正確教學法固然重要,然而若沒有適量的閱讀,同學認識的詞彙不夠豐富,亦難寫到一篇詞彙豐富、能感染人的文章。故此,打好同學的閱讀基礎,便十分重要了。


即使是低年級同學,在討論時
也 十分認真,一點不馬虎。


同學們討論完畢,高呼「達標」口號。

小一同學剛從幼稚園升上小學,識字量有限,若他們拿起一本故事書,但內裏有很多字卻不懂得讀,那他們閱讀的興趣自然大減,故此,必須讓低年級同學盡快認識大量的中文字詞。

謝錫金博士稱,學習漢字一直有「三多三難」的問題:字多難記,形多難寫,音多難讀,以致學生學習漢字時,有相當的難度。故此,採用有系統的識字教學法,才能讓低年級同學易於理解字的特徵,加強記憶。本校先後採用了不同的識字方法去進行識字教學,例如:透過誦讀詩歌、兒歌或韻文去識讀漢字,並從部件開始進行教學,較過往以筆畫為基礎的識字教學更有系統,學生易於理解及記憶。學生的識字量增加後,每個班房內百多本的圖書便成為他們的恩物,配以「循環閱讀計劃」及「中文閱讀獎勵計劃」等閱讀活動,便能營造愉快的閱讀氣氛,打好語文基礎。

老師們經常聚在一起共同備課。

集各家大成,建立愉快的學習空間
為了進一步提升學生對學習語文的興趣,二○○四年,我校中文科老師先後出席了多個不同語文教學法的工作坊及講座,例如:「聲情教學法」和其他教學法。參考各種教學法的特點後,更在二○○五年度作出一個新嘗試,融合各家的精髓,在理論與實踐的配合下,落實中文科新教學法:


朗誦課文時,同學們表情十足,生動有趣。

每班課室放置了超過 100 本的圖書,
同學必然找到心頭好。

1. 以學生為中心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是最有效的教學。教師再不是知識傳遞者,而是從學生的角度出發,配合實際經驗,引導他們進行有效的討論,以建構知識的領航者。因此,教師講解的時間少,大部分課堂時間由學生作主導,一方面可免除老師「一言堂」聲嘶力竭之苦,另一方面學生的參與率提高了,學習更積極主動。

2. 透過愉快學習以建構知識
教師在課堂上設計了不少有趣的活動,例如:分組討論、集體寫作、匯報、辯論、語文遊戲……這些活動均要求學生多發表,亦要細心聆聽其他同學的匯報。學生通過討論及溝通、表達及接納別人的意見,以修改自己的看法;對不明白、不肯定的課題提出問題,追尋答案,從而建構新知識,而說話及表達能力都得以提高。老師亦會要求同學將講讀的內容記錄下來,故此,課堂中具備聽、說、讀、寫的元素,學生的語文能力得到平衡的發展。

3. 小組協作
老師於開學初把同學分為四人一組,小組中有學習能力強、中、弱的學生,學習能力高的學生為「組長」,在分組學習時引導組員達到老師的要求,才算完成任務;而「提示員」、「記錄及匯報員」、「聲量控制員」各司其職,各盡本分。在互相幫助下求取進步,同學之間減少了競爭帶來的負面影響。

4. 建立課室常規及正面文化
課堂上,老師透過一致性的口號及拍掌,以管理秩序,提高學生的專注力。另外,當學生的表現良好時,全體性的口號、動作、掌聲鼓勵等具體稱讚,更能建立團隊精神。

5. 感受語言之美

6. 事前備課,主動學習

結論──老師的承擔
連串中文教學法的改革,老師的工作量無疑增加了,她們不但要撰寫教案,重新編排每一節課的內容,又要經常聚在一起進行備課和協作,在課堂完成後更進行檢討,以改善教學質素。此外,老師亦會公開分享心得,進行同儕及集體觀課等,以進行反思。雖然,我們知道這條路實在不易行,但只要看到學生寫作內容變得更有創意,閱讀興趣提高,並投入於各色各樣的學習活動中,老師仍是很願意肩並肩地昂首向前。


低年級同學的歌仿作,
看到同學創意無限。


參考資料
1. 「聲情教學:把學校變成樂園」
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qualityedu/031113-002/
2. 聲情教學學會
http://ihouse.hkedcity.net/~iw1160/aim.htm
3. 中文教育網
http://www.chineseedu.hku.hk/ChineseTeachingMethod/whole/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