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0期 前期教訊:
第80期《現代教育通訊》:配合環保教育 實踐能源再生
配合環保教育 實踐能源再生
大埔浸信會幼稚園

今天若能夠欣賞到藍天白雲的香港,或者清朗亮麗的維港夜景已經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因為香港空氣污染日趨嚴重,所以天空時常都瀰漫著一層層的煙霧,令維港兩岸盡是朦朧一片。其實環境污染不但是本港要解決的問題,也是全球一同面對的嚴峻考驗。環保不是單靠一個人、一個政府、一個國家的能力便可以解決的,它需要所有人一同貫徹執行,才能達到顯著效果。所以培養個人的環保意識是非常重要的,本校有見及此,很早便把環保的課題滲入學習課程,因為我們認為環保意識,應從小培養。

營造富環保意識的學習環境
幼兒的成長發展是透過觀察、模仿及重複來學習,所以營造一個具環保意念的學習環境是十分重要,為此學校安裝了「聰明裝置」、太陽能板、風力發電裝置及生態魚缸等設施。「聰明裝置」是一個感應器,隨著課室內是否有人而開燈關燈。我們相信小朋友都有一顆好奇的心,他們會提出疑問為何沒人時課室便會自動關燈,老師便可以藉機滲透一些環保意識給他們,從而教導他們節約能源。孩子透過親身感受去探索問題和解決問題,對學習內容會更加印象深刻。


善用空間設置生態魚缸,
利用水草及水流, 魚兒便
能自給自足。

校園的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裝置,
不但 能提供 電力, 還能讓
學生隨時觀察, 可說是一舉兩得。

本校除了於課程滲入環保意識外,還有可再生能源的概念。首先,校園內設置了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裝置,能供應兩支光管的電力消耗,還可以讓學生近距離認識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例子,同時可以令他們明白在日常生活裡怎樣使用可再生能源。此外,我們亦會透過一些小實驗讓學生自行探索及增潤所學知識,例如:在教導可再生能源的原理方面,得到環保團體贊助一些小型太陽能板,學生可以理解到太陽能如何轉化為能量推動物件;透過小模型及測電器學生亦可以了解風力發電及電量的概念。


小實驗能提高小朋友學習興趣,及引發求知的動機。

主題教學著重活動設計
大埔浸信會幼稚園一向都強調主題教學,而活動學習成了十分重要的一環,小朋友可以透過活動,發展語言、協作及溝通能力,同時亦可以加強兒童觀察及創意能力。我們首先以兒童的需要作考慮,讓學生與老師一起討論活動內容,然後經過小朋友的親身感受或觀察來學習,完全配合幼兒時期需要視覺刺激的學習模式。過往學校就曾經按主題安排學生到機場、茶園及博物館參觀,參觀後還需要完成不同形式的專題研習,例如:製作模型、繪畫等。此外,也曾進行扮演年宵市場情況等活動。


小朋友模擬燒烤的遊戲,躺在中央
的小 朋友 扮演香腸,其他同學就
合作生火了。

讓學生在天台栽種蔬菜及植物,
觀察及記錄 其生長過程,
進行生活化的學習。

音樂唱遊活動相信是幼稚園課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本校就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音樂活動,以培養他們多方面的發展。我們除了安排唱歌跳舞這些指定活動外,還會讓小朋友邊聽音樂邊畫畫;老師又會跟他們聽音樂說故事,還會由學生扮演故事裡的角色;有時候老師更會跟學生用音樂玩語文遊戲,利用大型五線譜,並以不同水果作為音符,老師每彈一個音,學生便要拿著代表該音符的水果,並說出與水果相關的句子,此舉不但可以訓練他們的音準,還可以發展其說話能力,達到多元智能學習。


黎淑儀校長的辦公室,
位於 學校大 門 附近,
方便與學生及家長接觸。

檢討教學成效及不斷改革
其實嚴謹而認真的備課對教學的成效也非常重要,所以本校安排每位老師負責不同主題的教案,然後經過開會討論,由該名負責老師作教學示範,而其他同工經過觀察,提出改善建議,務求達致最佳的教學效果,最後經有關老師通過教案後,才會實行施教。而本校老師亦會透過同儕觀課及課後檢討,評估教學成效,共同為教學成效不斷作出改善。

課程是需要不斷檢討改革,加入新元素,才能配合學生的需要的。所以學校會為老師籌辦交流會,例如我們曾到內地交流,探討不同地區的教學法。現在本校正參考內地一套教材,以玩具作為學習工具,並計劃於校內建立一玩具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