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8期 前期教訊:
第78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教育統籌局通告由 20052007 派位年度正式實施新的中學中一學位分配,將影響 2007 9 月及以後入讀中一的學生。通告內容指出,每所中學自行分配學位的最高比例增加至 30%2006718 日上午舉行的「中一入學前測驗」將首次在 2007 年中一學位分配辦法中用作調整學生成績的工具。香港的小學教師相信定必嚴陣以待,鼓勵他們的小六學生全力以付,為來年的師弟師妹爭取理想的中學學位而努力。依據這考試而得的中學學位,是靠考生自己的努力?抑或是要受別人的影響呢?且看顏明仁博士在「從評估的詞彙和功能反思」和李安維老師「全港系統評估」兩篇專文的解說!

今期教訊除以「小學及初中學生基本能力評估概要」為主題外,於「課外閱讀如何配合小學中國語文學習」方面亦邀請到徐守濤和劉曉偉兩位資深教師為我們撰寫專稿,其中包括「從課內到課外──談閱讀」及「『內』『外』並舉──中國語文學習的有效途徑」;『學科教研室』更有數學專題的「運用加減法求圖形面積的教學技巧」及「數學解難能力的提升」等,每篇文章均刊載了學者的專業意見;『校園連環走』今期介紹「教師的工會──教協會」及「香港幼稚園協會」,希望讀者能對該兩大教育組織有更深入的認識。

至於如何培養出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令他們終身受用,就是今期「用母愛啟迪兒子踏上創作路的馬翠蘿,和她的新生代作家兒子麥曉帆」的最佳寫照,且看這篇專訪文章,大家就可以知道她(他)們的作品為何經常入選「好書龍虎榜」。

對於教改或其他有關香港教育界各項資訊,本刊樂意提供園地,歡迎投稿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