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7期 前期教訊:
第77期《現代教育通訊》:母女拍檔以文字為教科書添趣味——將兒童文學元素融入教科書
黃慶雲 周蜜蜜
母女拍檔以文字為教科書添趣味
——將兒童文學元素融入教科書
節錄自明報《教得樂》專輯

 

文學創作反映社會文化發展與內涵。在芸芸文學作品中,兒童文學堪稱是當中一片重要疆土,為無數孩童創造夢想的空間,更引領他們開啟閱讀之門,投入一望無際的知識寶庫,受用終身!在本地以至華人地區享負盛名的殿堂級兒童文學作家黃慶雲(雲姨),把大半生奉獻予孩子,這份無私的精神,感染同樣具有寫作天分的女兒周蜜蜜,二人同心攜手,以文字為孩子織夢,使他們的童年更添豐盛!


黃慶雲(左)周蜜蜜(右)

「當時看到書中『救救孩子』這句呼籲,深感我們應為孩子做些甚麼,而透過兒童文學,正好可實踐這個使命。」

無心插柳 薪火相傳
由雲姐姐、雲姨姨到雲婆婆,已年屆八十多歲高齡的雲姨依舊靈感不絕,站在兒童文學創作的最前線。她笑言,箇中滿足感來自讀者的熱烈迴響,彼此書信往來延續數十年,有的更因而踏上兒童文學之路,矢志回饋社會,如已故的著名兒童文學作家何紫等。「昔日他們是我的讀者,現在我是他們的讀者。」這種無心插柳下的薪火相傳,令心繫兒童的雲姨感到無比欣慰。

在雲姨作品孕育下茁壯成長的兒童文學作家為數不少,但既有所成而又與她血濃於水的卻獨一無二,正是她的愛女周蜜蜜。蜜蜜創作首部兒童文作品《兒童院的孩子》,即奪得香港兒童文學雙年獎,及後在兒童與成人文學間雙軌發展,作品涵蓋短篇小說、長篇小說、童話故事、散文、遊記等,俱游刃有餘,在文壇上屢獲佳績。

提到與兒童文學的淵源,蜜蜜笑稱始自一歲,當時她常在收音機旁聆聽母親在電台講故事,對兒童文學的好感可謂從小培養。「孩子的幻想力很豐富,每每將身邊的動物與物件擬人化,也喜歡閱讀童話、寓言等。覺得創作兒童文學有很多樂趣,也有較大的想像空間。」

題材廣泛 緊貼時代
有別於其他較強調「自我」的文學種類,兒童文學是為孩子度身訂造的,作家除具有一定的文學根底與寫作技巧外,最重要還是擁有一顆赤子之心。「兒童文學作家須以童心童眼看世界,更要不斷擴闊視野與知識層面,與新世代接軌。」蜜蜜直言,她在創作上同樣緊貼社會發展,寫作題材亦愈趨廣泛,既有反映日常生活點滴,又有天馬行空的科幻世界,如複製人、環保、恐龍等,為孩子提供幻想空間之餘,也讓他們對身邊的事物加以關注及了解。

在教科書與故事書之間,相信十個小孩中,最少有九人會選擇後者。雲姨指出,其實中文教科書不一定是沉悶古板,現今不少流行語句,如「小貓三隻、四隻」、「入水能游,出水能跳」等,均是來自昔日的中文課本,可見生動活潑、言簡意賅的語句,在不知不覺間便可令人銘記於心。

孩子如同一張白紙,較難掌握過於抽象的概念,雲姨指運用故事可化難為易。「舉例說,我曾寫過這麼一個故事:一班孩子在上課,忽地有蚊子飛進來,有幾個同學告訴老師被叮了,於是老師便叫同學一同抓癢,這時,一個孩子為難地說:『老師,但我一點也不癢啊!』老師卻回答:『那便繼續抓癢,一直抓下去便會癢了。』結果同學愈抓愈癢,更抓得皮也破掉了。從這個故事中,可讓孩子明白一刀切處理事情的壞處,但若只是以語言解釋,卻很難令他們理解。」

她補充說,若將兒童文學的優點引入教科書,可增加孩子對閱讀課文的興趣。「為教科書編寫課文,需配合課程的整體性,準確及文字美缺一不可。但在題材及創作上與撰寫兒童文學沒有衝突,同樣是以兒童為出發點,令他們獲得裨益。」

「為教科書寫作,用字必須更嚴謹及準確,除要表達一個良好的主題外,更需兼具語文功用。」蜜蜜亦期望透過在小學課本中引入兒童文學作品,能助孩子培養閱讀及寫作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