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4期 前期教訊:
第74期《現代教育通訊》::活動情報站
活動情報站
教育界體育盛事 第十屆「現代盃」乒乓球賽

一年一度的教育界體壇盛事,全港中、小學教師暨家校「現代盃」乒乓球賽,已經在2005522日假葵芳新都會廣場聚豪閣舉行隆重頒獎典禮,大會邀請了「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先生SBS, JP,以及立法、行政兩會議員曾鈺成先生為主禮嘉賓,而各合辦機構首長和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各分區主席則為頒獎嘉賓,盛況空前,非常熱鬧。今屆「現代盃」已舉辦至第十年,合辦機構有:教育統籌局、香港教師中心、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及現代教育發展基金;贊助機構分別為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及屈臣氏蒸餾水。


霍震霆先生SBS, JP 擔任
主禮嘉賓頒發獎項給優勝者

曾鈺成先生(左)、黃旌先生(右)與
本社獲獎員工合照

參加比賽的運動員,均來自與教育界;包括中、小學教師、校長、家長等;社會及教育團體則有中聯辦、廣州市教育局、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香港教育城有限公司、香港小童群益會及現代教育研究社,競逐10項乒乓球賽殊榮。

大會秘書處李莎莉校長表示:「舉辦『現代盃』除倡導體育活動外,也突顯了家校合作精神。本屆有300多名運動員參賽,在愉快的氣氛中切磋球技,彼此學習。『現代教育研究社』擬於明年繼續贊助此項比賽,並且籲請學界積極參與及支持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傳說之旅》在香港書展再度展出

《傳說之旅》是一個集閱讀、評估、遊戲於一身的網上學習平台。自從在「香港書展2004」推出後,得到學界的認同及肯定,並獲得香港教育城的全力支持,更在「現代學界網上激答2005」被獲引用為比賽平台,令全港師生及家長認識《傳說之旅》,成績斐然。

《傳說之旅》將在本年720日至25日進行的「香港書展2005」再度參展,攤位位置為「兒童天地」5A13。 屆時現場將設有免費試玩,歡迎教師、家長及學生到場參觀,以進一步了解《傳說之旅》。

 

善用指引 喜迎評估
有效提升學生的數學學習技巧

內地在培訓學生數學能力方面,有一套有效的教學模式,因而培養出不少奧數精英。來自華東師範大學數學系的熊斌副教授,身兼中國數學奧林匹克現任國家隊的領隊和主教練,最近專程在本社舉辦「如何有效提升學生數學學習技巧研討會」上,分享了帶領奧數的經驗,並以此作為講題,介紹了國內如何以相同形式的數學解難訓練,提升學生的數學能力。

同時, 深得教師歡迎的本社數學顧問陳卓堅先生,也分享了他在活動教學上的獨到心法,說明如何善用教學策略,建立學生面對評估的信心,並提升學習數學的技巧。是次研討會在2005430日假新世界萬麗酒店順利舉行。在報名截止日前已經滿座,有超過三百名教師出席。

 

澳門教學研討會 「解讀高中語文科新課程」

除服務香港教師外,本社也十分注重澳門教師的教學需要,多次為澳門教師舉辦教學研討會。2005416日,本社在澳門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舉行了「解讀高中中國語文科新課程暨中小學新增先端電腦科教材簡介」研討會。是次研討會分為兩部分,首部分由本社高級編輯徐錦耀講解高中語文科新課程的特色、會考模式的變更及教材系列的最新發展。

第二部分由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經理鄺妙儀主講,主要介紹中學電腦最新的教材配套,以及如何以遊戲引發學生動機,帶領他們進入資源科技的學習領域。

 

「從閱讀中學習」工作坊移師澳門舉行

本社一直致力於推動閱讀,除組織讀書會外,更把閱讀策略的訊息帶進校園。余似君女士是現代讀書會的導師,她經常到全港不同學校推行工作坊的活動。200557日她更移師澳門,為「營造洋溢學習樂趣的夏令班──如何系統化指引學生從閱讀中學習」的工作坊擔任主講人,介紹將各種閱讀策略的應用與示範,以及如何融入不同的閱讀材料中,讓學生掌握有關技巧。

是次工作坊在澳門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舉行,全場過百名教師參加,座無虛席。

 

還看本地兒童文學 小學教師與作者近距離交流

2005514日,是本地兒童文學界一個重要的日子。當天,近十位本地兒童文學作家雲集尖沙咀新世界酒店,出席「『廿一世紀語文教學新思維』系列第四講──新的課程,新的契機.新的教材:還看本地兒童文學」研討會。當天應邀出席的作家有黃慶雲女士、黃虹堅女士、周蜜蜜女士、何巧嬋女士、宋詒瑞女士、韋婭女士、袁兆昌先生及馬翠蘿女士(排名不分先後),大會安排了他們跟與會者小學老師對談,作近距離接觸,教師們也踴躍發言。期間,何巧嬋女士大談兒童文學的教學心得,兒童文學界的前輩黃慶雲女士,亦分析了本地兒童文學對於學與教的好處,教師與講者交流的氣氛非常熱烈。


本地兒童文學作家造像:
(左後起)黃虹堅、馬翠蘿、韋婭、 周蜜蜜、 袁兆昌;
(左前)宋詒瑞、 黃慶雲、何巧嬋

 

學者專家一同會診 解讀語文科新會考應試策略
2007年中國語文科將實行新會考課程,教師想必十分關注相關課程的實行情況及教科書出版社的支援。為此,本社在2005423日舉辦「高中中國語文科新會考應試策略」研討會,請來多位中港學者解構新課程。

鍾景輝先生即席演繹一段劇本,
獲全場掌聲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