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3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 73期:資訊科技發展迅速下,如何過渡至「資訊素養」的教學建議
資訊科技發展迅速下,如何過渡至「資訊素養」的教學建議
鄺妙儀
現代電腦與資訊科技科編輯
社會新趨勢
在二十一世紀另一波的資訊爆炸年代,互聯網、流動電話等科技產品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至鉅。尤其在今天知識型社會裡,對資訊科技認知的掌握及運用,更成為了重要的技能。培養資訊科技人才,已是個重要的教育目標。任教電腦科的教師,除要面對這些迫切的社會需求、不斷進步的科技以及課程改革等問題之外,更重大挑戰來自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認知,已非局限在校內電腦室的學與教效果。換言之,傳統的電腦認知課程,遠遠不能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

學生可從各方獲得資訊科技的認知,
新一代教材須配合他們學習需要

為了協助教師解決上述的社會新趨勢,現代教育研究社去年底出版了《現代資訊科技專題研習系列》,以配合小一電腦認知至初中三普通電腦科的課程(見圖一)。希望面對當局最近提倡「資訊素養」的新意念時,這套書能夠為教師提供適量而合時的資訊科技內容,讓師生均可逐漸過渡至新教學環境。


圖一:《現代資訊科技專題研習系列》部分書冊封面

內容特色
《現代資訊科技專題研習系列》專為小一至初中三學生而編寫,屬於電腦與資訊科技教材,內容由專題研習的學習模式所構成。每冊主題均環繞與社會息息相關的資訊科技題材,每個主題獨立成書。內容編排方面,這套系列擺脫說教式教學,改以生活化、多元化的活動事例,配合資料搜集及討論等學習技巧,提升和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學懂主動發問和分享意見,務求令他們在學習電腦認知及技巧操作之外,也培養生活上應用資訊科技的應有態度。

書冊均附有專題研習冊,提供與主題相關的延伸專題學習範例。例如表一,列出了部分書冊內容的要旨,而圖二則是書冊內容編排流程圖,可供教師供參考。


圖二:書冊內容編排流程圖

表一:《現代資訊科技專題研習系列》部分書冊及要旨
書冊
內容要旨
專題學滿 FUN ─
電子遊樂場(適合初小)
透過個案研習,讓學生認識不同類型及展現模式的電子遊戲,同時培養學生玩電子遊戲的正確態度。
專題學滿 FUN ─
智能卡與生活(適合高小)
認識生活常見的智能卡,了解它們的應用範圍、功能及結構。
專題學滿 FUN ─
資訊保安(適合高小)
認識資訊保安的重要性,學習怎樣保護儲存在電腦的數據或資料,並懂得正確使用電腦硬件,最後制作《校園資訊安全指引》。
資訊科技專題研習 ─
知識產權(適合初中)
認識甚麼是知識產權、保護及尊重知識產權的重要性。

強大而嶄新的數碼學習資源
除了內容豐富的書冊外,本社更提供強大的數碼網上學習資源──《Pocoland專題研習多媒體特區》以及知識研習群(Knowledge Community),方便學與教。


圖三 《Pocoland專題研習多媒體特區》的網站界面

Pocoland專題研習多媒體特區》(圖三)運用虛擬社區的設計,讓學生透過網站內不同「特區」所提供的模擬情景、故事或遊戲,具體學習抽象的資訊科技概念。同時,社區內的知識研習群就提供了一個自由、安全的討論區空間,教師和學生都可以自由發表意見、討論及反思,藉此培養正確使用資訊科技的態度及社會責任,慢慢領悟與資訊素養匹配的價值觀和態度。

總結
雖然,當局最近提出的「資訊素養」架構,在本文截稿時仍在諮詢階段,然而今後在正規課程範圍內推行「資訊素養」教學,仍將面對重重困難。

筆者認為,面對這個數碼文化的高速衝擊波,知識型社會漸漸成為氣候,加上全球化的大趨勢,要培養學生了解「資訊素養」,實在是個不宜忽視的課題。況且,「資訊素養」也決非盲目追求最新電腦軟件教學,就可以達致目標的。在這個探索時期,循序漸進應該是個較可取的教學策略。教師選用電腦科或資訊科技科的教材時,大可考慮在認知或核心單元的電腦操作之外,加上《現代資訊科技專題研習系列》,以補充傳統課程教材之不足,並且也可為銜接未來的新課程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