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0期 前期教訊:
從教改精神看 —— 延伸閱讀、系統評估初探:如何將全腦學習運用於課堂教學
   
如何將全腦學習運用於課堂教學──專訪全腦學習講師樊有美
◎朱 美
全腦學習講師

本文轉載自《康軒教育雜誌On-line》第35期

為什麼「全腦學習」近年來如此受矚目?主要的原因是:現在推行的教育改革中,學童需要「記憶」分量比以往增加,令他們準備考試時感到困擾。而「全腦學習」正可以有效地提升學生的記憶力,因而受到教育界的矚目。「全腦學習」其實不是個新的名詞,早在三十年前,英國學者已經提出「心智圖法」(mind mapping)的名詞,成為今日推行全腦學習重要理論的其中一個依據。

大腦的功能
台灣全腦學習中心講師樊有美講師表示,人的大腦分為左右兩邊,左腦司語言,也就是用語言來處理訊息;右腦則有處理圖像的機能,衍生出創造力、企劃力、想像力等,此外,右腦亦有超高速大量記憶的功能。

為何我們要用右腦學習呢?因為,人類接收資訊的型態有以下四種:(1)數字(2)文字(3)聲音(4)圖像,而最容易讓人記得住的型態,不是文字,而是「圖像」。因為圖像最符合大腦記憶的機制。例如,你試回想昨天午餐吃什麼?浮現腦海中將會是在那裡用餐、與什麼人共進午餐的「畫面」,緊接會有午餐內容的情境、顏色、感覺及空間位置等。總之,大腦所回憶的盡是圖像,而「圖像」恰屬於右腦的功能。所以,如果學習時將資料轉為圖像、情境、感覺、感受時,記憶能力將大為提昇。傳統教學中大部分只重視左腦的運用,而忽視右腦的開發,因此學生的學習未能全面運用腦袋。

全腦學習的三大系統
「全腦學習」是左右腦並用的學習方法,主要包括「快覽」、「高效記憶」及「圖像歸納」三個系統,務求整合左右腦功能,發揮「眼腦直映」的功效,達到短時、大量、有趣、持久記憶的高品質學習。

  1. 「快覽」
    「快覽」就是快速蒐集所需要的資訊,使資料在未及讀畢的情況下,將文字資訊切換成「圖像」資訊。把右腦圖像、顏色、韻律、空間、想像、整體等功能充分發揮。
  2. 「圖像歸納」
    「圖像歸納」就是將快覽蒐集到的「資訊」,以右腦強大的圖像記憶功能,將知識轉換成易於記憶的架構,讓大腦發揮「眼腦直映」而產生快速記憶的功能。
  3. 「高效記憶」
    「高效記憶」是充份運用大腦的聯想及空間思考技巧,將結構性的「知識」轉變可以應用的「能力」。

記憶術的運用
接下談談如何記憶。在全腦學習的理論中,學生必須發揮自己的聯想力,如果加上一點幽默感效果更佳。這些記憶術近來在坊間也十分流行,樊有美提出十個不同的種類:1. 聯想法,2. 串聯法,3. 位置法,4. 標籤圖形法,5. 線索法,6. 諧音法,7. 歌訣音韻法,8. 歸納法,9. 疊置法,10. 睡眠學習法。

若以「串聯法」為例,如要記住以下七個密碼「左三 右零 左七 右四 右八 左九 右七」,運用串聯法可以依普通話化上列密碼為下述畫面──「桌扇砸到幽靈,幽靈騎著座騎,座騎上綁著鑰匙,鑰匙打開郵包,郵包內裝著豬腳,豬腳上面卻灑了油漆。」記憶重點在於從文字轉換成圖像必須熟練,且建立串聯的心像圖亦須活潑生動且不合邏輯,這些都是善用右腦能力的大原則。  

【左右腦功能分析圖】

全腦學習的應用──圖像式筆記
「全腦學習」三大系統,十個記憶種類的應用,可見於圖像式筆記。樊有美說,傳統的筆記偏向文字敘述方式為主,圖像式筆記則是依右腦快速讀取影像的功能而設計,運用圖像、色彩及關鍵字的組合,依腦神經元的形狀(樹枝狀、放射狀)來架構,並穿插圖像、色彩等,編製成心像圖,這也就是以「圖像式歸納」製作成學習工具──「圖像式筆記」。

樊有美講師並提供在考試運用圖像式筆記的方法︰她認為在準備需要考試的科目時,最好運用完整的「快覽」、「圖像歸納」、「高效記憶」三種全腦學習的技巧,將必須記憶的部分做成圖像式筆記,最後只要複習圖像式筆記的內容,將其口述或作動態的練習,對於不易了解或疑惑的部分才再作精讀或補充。
對於熟悉運用圖像式筆記的學生,他可以自由地建構筆記架構的大小,歸納課文重點,架構層次越多,納入的內容越多,記憶的內容也就越多。如果在準備時間不夠的時候,他甚至可以只作每科基本架構的複習,讓各科分數都趨於平均。

「圖像式筆記」讓大腦在最自然的情況下吸收,同時,培養學生「鳥瞰」性的空間思考方式,右腦便如拍照片一般可將整個知識架構映入腦中。



【圖像式筆記的範例】以社會科課本中對「秦嶺」的天然環境如雨量和土壤描述為例

全腦學習在教學上
全腦學習的教學,教師們要充份引起學生學習的好奇心、動機,並鼓勵運用豐富的想像力、創造力、甚至不合邏輯的思考能力。我們可以用以下三個方法進行課堂教學。

  1. 整理大綱
    樊老師舉例,現在的學生抓重點的能力普遍不佳,老師在進行一篇課文的教學之前,可先以整本書為單位,講述本學期的教學重點,繼而引導學生了解這篇課文在全書中扮演的角色及其跟單元的關係,培養學生的「整體觀」。接著,在課堂上帶著學生略讀一遍課文,然後合上課本,開始隨堂的討論──老師可提問「你覺得這篇的重點在講什麼?」「它讓你聯想到什麼?感覺到什麼」「你喜歡其中哪一部份?不喜歡哪一部份?為什麼?」討論中沒有標準答案,人人都可以即興發言,「想到什麼」也不限於圖像,甚至可以是聲音、氣味、或是某人說的話……。然後在教師引導學生的互動之下,慢慢修正成為一個比較「中庸」的課文重點。這個幫助學生整理大綱的過程,由於是在情境討論中完成的,大家一定印象深刻。

  2. 製作圖像筆記
    接下來,便是輔導學生以圖像式筆記完成重點記錄。學生不一定要依照教師的架構來作筆記,用自己的想像、甚至各種不合邏輯的幽默古怪聯想,反而更能有效記憶呢!記錄圖像式筆記的重點,就是由教師鼓勵學生運用圖像思考來進行,一開始可以先以該課文的重點為核心,再往下鋪陳。以「埃及古文明」為例,教師第一個問題可能是「講到埃及,你想到什麼?」,有人想到獅身人面像、有人想到木乃伊……接下來,再鼓勵學生將重點一一以圖像式來記錄,甚至可用到上述記憶術中的普通話讀音、串聯等原則加以建構。在這過程中,教師也應了解,所謂「圖像」並不僅指上圖中的小圖示,亦可以用漫畫或任何塗鴉、以至音頻……等來表現。對於具有不同智慧程度的學生,教師只需引導他們以自己最擅長、最喜愛的方式來記錄就可以了。

  3. 導入學生具興趣的事物講解課文
    但是,不論是怎麼有趣的內容,或許還是有學生不感興趣,再以「埃及古文明」為例,有學生一直都討厭唸歷史,怎麼辦呢?總有一些相關的事物是會吸引學生豎起耳朵聽講的,教師可以談談神秘的木乃伊傳說、電影「盜墓迷城」中木乃伊復活的詛咒等,甚至準備有趣的錄影帶、圖片,導入課文的學習,讓學生更感興趣。

最後,樊有美講師提醒教師在實施「全腦學習」教學前要了解學生的多元智能,看看哪些學生適合以圖像教學,哪些適合以音韻教學,這樣就更能達到因材施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