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9期 前期教訊:
新課程、新理念、新教學模式:也談常識
也談常識
◎陳自端校長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

陳自端校長
陳自端校長比對各種現在跟過去的社會生活狀況,說明靈活運用常識才能趕上時代的急劇變遷。他在文中提到讓學生成為一個有見識、會思考、有創見、善溝通、肯承擔、樂助人的良好公民,是課程改革的關鍵點。

追趕歷史的巨輪
歷史巨輪,不斷推動世界潮流,新生事物層出不窮。隨著資訊科技的普及,知識以爆炸的速度增長。大半個世紀之前,也就是我父親的壯年時代,完成小學階段,要服務社會,可以參加學徒培訓,踏上謀生的路途;要是考入當時的香港皇家警察,有小學畢業的程度也可以了;完成了中學課程,便有資格進入較佳的文仕職系,可因經驗的累積,而成為公司或政府的管理階層;能夠完成大學的,都有資格成為社會的高層,他們或是成為被受尊崇的專業人士或是成為管理專才,在大公司裡或是政府高層,發揮著重要的決策權能。現在我父親已經退休十多年了,他年青時經歷了戰亂,可幸的是,他還趕得及在香港淪陷前,在香港大學完成了專業藥劑師的課程,戰後幸好可以補回文憑,可以憑著他的專業資格,與友人開辦了一間製藥廠,專門承接本地西醫的成藥供應,也供應本地農場的家畜成藥,生意不俗。在我父親的年代,人們要有小學程度作為進入社會的基礎,只要略識文字,便可應付日常所需,而工作方面,可透過學徒制,便可習得一技傍身,生活便可無憂了。小時候,我時常看見一個弄猴賣藥的男士,樂也融融地把弄那活潑可愛的猴子,逗得坊眾笑逐顏開,然後賣他的獨步單方─猴王去癪散,生意倒也不錯。近一年,偶然在電視節目中看到這位賣藥弄猴者的生活近況,只見他垂垂老矣,衣衫單薄,面上盡是滄桑,他與他肩膀上的小猴兒,都失卻了我印象中的生氣,明顯地,時代已不再容納弄猴賣藥的行業了,可憐的是,弄猴老人只有這一種謀生技能,為生活,老人別無他法,繼續與猴子相依為命了。

生活的現代化
今年我的姪兒快要大學畢業了,他修讀了電腦工程,他的專題研習是要研製出一個客人點菜自動入單的程式,方便客人可利用手帳機,直接落單點菜,可減省樓面人手,增加落單的準確性和速度。一天,我打趣地跟他說,飲食業的樓面工人要向他抗議了,因為這種產品,將會削減了不少樓面職位!在工業革命的初期,機器大量取代了人力,導致大量手工業失去競爭力,及後工業社會興起,大量務農者為追求更好的生活,移居到城市去,投身工商業社會之中。現今,我們的祖國開放了,改變了以前的計劃經濟,順從市場經濟,這是現代化的具體措施。實質上,國家將由主要農業生產轉為工業生產強國,由於生產價廉物美,現時國家正步向於世界工廠的位置了,經濟強勁增長,與此同時,國民生活也因為急需現代化。因而內求殷切,進一步帶動經濟的發展。由於經濟活動的頻繁,沿海開放口岸眾多,香港回歸祖國後,失卻了中國向南窗戶的地位,優勢頓失,面對國內強勁的競爭力,香港經濟連續五年走下坡。

世界發展急速,而中國的發展更快,各地加緊開發和建設,長江流域更落實超級水利工程,楊利偉也成為了中國第一位登天而成功返回地球的太空人,未來更計劃登月。當中國正在全速發展的時候,地球的另一面正與中東的地方,為爭奪著石油利益,而爆發了美伊大戰。戰爭雖然結束了,但種族和宗教仇恨激化了,國際間利益分配,產生了衝突,彼此之間均衡之勢破壞了,隱藏了國際間不穩定的因數。戰事大量消耗地球的能源,也極可能導致了近期伊朗和土耳其的特大地震。工業大量產生毒害地球的氣體和物質,導致地球暖化,加速北極帽溶雪,使海洋水位上漲;風帶移位,造成不同地方的風災、水災和旱災;地球上的物種數目,也因而急劇消減,惟獨是各式各樣病毒和細菌卻如出籠猛獸般,襲擊人類。

常識科配合時代的學習需要
生活在今天如此複雜的世代,我們要應付的日常事物實在太多了,不要遑論我們如何解決上述複雜的問題,我們要懂得自處也是不輕易的事。今天的常識科課程如何可以配合今天的世代?現在的世界是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是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年青所學的,有多少可以切合現在學生們的需要呢?世界變得太快了,無論科學與科技、社會結構、環境變異、財經發展和國際關係,就是香港人國民身份的轉變,在踏進千禧年代開始,已有多番的「愛國」的爭論,對於中國近代史列入課程,也自然是爭論點。

今天當教師的,如何能有效地給學生剖析上述的學習重點,而使他們有效地融入社會,成就他們成為一個有見識、會思考、有創見、善溝通、肯承擔、樂助人的良好公民,就成為課程改革的關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