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7期 前期教訊:
檢討縮班縮校問題及學校應如何面對幼升小‧小升中——課程銜接意見:縮班、縮校為教師帶來的影響
縮班、縮校為教師帶來的影響
◎訪問:何華新校長
嶺南同學會小學
「縮班、縮校,無疑為教育界甚至整體經濟帶來不良的影響。」嶺南同學會小學何華新校長一語道破問題。隨著出生率不斷下降、政府為解決財赤而刪減教學資源,近日打開報章,縮班、縮校的問題屢見不鮮,教師正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

人口縮減非縮班縮校借口
教統局把縮班、縮校的原因歸咎於出生率下降,然而何校長認為:「人口數字是可以預見的,教統局應在問題發生前未雨綢繆,想出對策,如今問題出現才向學校開刀,對學校、教師、學生也不公平。現今不少中學校長已主動聯絡小學了解問題,因為今天的小學縮班、縮校,明天中、大學也要面對。」

善用人才
縮班、縮校不單是教育界的問題,也是社會人力、財力資源的問題,影響之深遠,不得不正視。最直接受到影響的,除因縮班而出現的超額教師外,還有各院校修畢教育學位的畢業生,當中真正謀得教席的只有少數,其餘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好轉投其他工作。可知道訓練一位專業教師,需要花掉納稅人約二十多萬元,而教師的專業知識在其他範疇的職業上不太用得上,要用上二十多萬培訓出來的人才,跑去當售貨員或加入失業大軍,資源的浪費不言而喻。「教育是長遠的投資,成效不會立竿見影,但用諸社會、報諸社會,為解決財赤而縮班、縮校跟善用人才投資教育,哪一方才是真正合符經濟效益呢?」何校長感慨地說。

商管式措施無助解決問題
現在,教統局推行許多政策,以圖解決超額教師問題,例如二人一職、「漂浮教師」、代課教師等方案。二人一職,原意是希望把一個教師職位一分為二,薪金和教學時間也一分為二。但何校長認為,這種商管式的手法,不適合解決教師問題。他說:「教育是感性的工作,以人為本,以教育下一代為目的,每位教師都要用心用力去達致教學目標,如果只做一半,中途交給下一手,或說收一半薪金,做一半事情,對教學毫無好處,教好下一代頓變口號。教師的工作量不是金錢和時間可以衡量的。」何校長預計,二人一職實際推行的狀況將是:薪金一分為二,但教師工作量跟普通教師沒差別,這樣對他們有欠公平。

學校好意被傳媒誤解
不少學校為協助這批教師,以額外資源聘請他們,但傳媒的渲染把這份好意說成刻薄,譏諷學校沒有人情味,何校長解釋說:「不少學校想協助求職教師,在教統局不批資源的情況下,只能運用『創造空間』等學校發展津貼來聘請他們,擔當正統教學以外的職務,例如助教等。由於學校資源有限,沒可能提供相等於全職教師的薪酬,可是傳媒沒了解學校情況便說學校刻薄教師,沒人情味。實際上,學校也有自己的難處呢!」

教師上學如上戰場
在職的教師們在的語文基準試要達標,加上縮班、縮校,令他們擔憂職位不保,或要淪為代課教師。教統局倡議代課教師六五折支薪,對新入職的教師影響不大,但對資歷較深的教師而言影響頗大,他們大部分都有自置物業要供款,薪金突然大減,生活跌入困境。面對如斯壓力,教師們雖然已咬緊牙關,但整體的團隊士氣會陷於低落。身為校長的要時常勉勵教師,做好自己本分,積極裝備自己,也要著他們時刻懷著危機意識,警覺突如其來的問題。校長說:「我常常對教師說,上課如打仗一般,要有充份備課,裝備好自己等於帶著武器,決不可空槍上陣。面對問題要勇於面對,不可臨陣退縮。」

村校有其存在價值
村校是縮班、縮校問題首當其衝的一群,現在已知有約三十三間村校本學年因收生不足被迫停辦小一,形成村校文化沒落的跡象。何校長曾任村校校長,他對此感到惋惜,因為許多村校都見證了香港的教育歷史,有其存在的價值。他說:「許多村校擁有別於市區學校的特色,在偌大的校園中,而師生之間關係十分緊密;花草處處,學生性情十分平和。由於每班人數不多,教師都能專注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不少有成就的社會名人,都是讀村校出身的。」何校長親身接觸過小班教學的好處,他認同小班教學可以解決現有的問題。

推行小班教學的好時機
「現在教師人才鼎盛,是推行小班教學的好時機。」何校長說,他曾到上海取經,參觀過當地數一數二的重點學校,大都是推行小班教學的,每位老師只照顧十六位同學。香港的環境,即使說學生減少而教師太多,師生比例也達致1比1.3,何校長建議將之調整至1比1.5,雖教師也要面對每班三十多人,但在這個比率下已可增加不少教師職位,連帶其他教師也不用每週上三十節課,空出來的時間可進行科研或其他教學活動。同一時間,各大學院應逐年減收教育學士學位,例如每年削減50個學額,就不用一刀切停辦課程。

所謂「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貨暢其流。」校長認為政府應該認同教育需要投資,善用已培訓出來的人才,教育好下一代,萬萬不可因財赤而削減學校資源。他語重深長地說:「教育是一項偉大投資,因為今天的縮班問題而影響未來的教學質素,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或會比財赤更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