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3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訊──活動情報站
討論氣氛濃厚
「2002年小學數學—新舊課程的銜接與教材應用」~研討會

課程改革浪潮已經展開,作為本港其中一家歷史悠久的教科書出版社,有責任去支援教育界,更有責任承擔輔助配套,使老師教學時增添成效。

2002年7月17日,「2002年小學數學——新舊課程的銜接與教材應用」研討會假生產力大樓展開,有二百多所使用本社教材的學校應邀出席。數學科新課程於九月實行,本社希望能略盡綿力,令教師在新舊課程的銜接期間能發揮更大的教學成效,於是本社的多位資深編輯及顧問,在研討會中跟與會者討論新舊課程銜接時教材的應用問題。

研討會一開始,本社策劃編輯陳淑娟小姐,以教科書編者的角度,詳盡地解釋如何使用本社提供的教材使數學科的教學在小一至小六的銜接上可以更具成效,她同時指出出版社可以隨時作出支援,解決老師的問題。

前輔導視學處數學科督學陳卓堅先生,即席示範了如何利用本社創新的教具及教學活動卡,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增加教學成效。

而編輯張智健先生,提出了I.T在新課程在教學上的重要性,他列舉許多數學上時常運用的I.T工具,並示範如何善用本社提供的「電子教材」來提升教學的動力。

最後前輔導視學處數學科督學林秉明先生,分享教育經驗,同時也解答了老師在教學上的疑難,席間交流討論的氣氛十分融洽。

本社向以推動教育為宗,提供優質的售後服務,以滿足前線教育工作者不同程度的需求為依歸。舉辦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分享教學經驗便是其中一環,下一個研討會是關於「奧數」,並已決定於九月下旬舉行,如有最新消息,本刊將密切為大家報導。

 
機場擔當旅遊大使,「智多星」發揮語文能力
「第四屆智多星」頒獎典禮

6月29日,來自59間小學的學生在機場擔當親善大使,他們一早便到了香港 國際機場,訪問來港的遊客。這個活動從搜集資料、設計問題、進行訪問及錄影、向遊客介紹香港及推介旅遊點,都是由學生主導。大家可以想像,當他們要完成這樣一項比賽時,所需要具備的知識及能力是多方面的。這正是「智多星」活動的目的 ── 「多元學習,培養多元智能」。

當天,每所學校都以不同的方式向旅客介紹香港,例如用自製的旅遊路線圖,推介香港的名勝,贈送自製的香港飛龍圖案給旅客留念和介紹香港地道美食等,令遊客對香港留下深刻的印象。參賽學生的表現十分出色,與外國人溝通時外語琅琅上口。原來很多學校是有備而來的,據一些參加者表示,老師已經在比賽前帶他們到其他旅遊點實習過了,他們進行比賽時可以駕輕就熟,並很有信心奪標。

這個活動,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及本社主辦,香港資助小學校長職工會協辦的全港小學「智多星」比賽已經踏入第四年,過去選舉籌委們費盡心思,設計輕鬆又富教育意義的活動,讓不同學校的學生互相交流。最近教育界提倡發展學生「聽說讀寫」能力,因此本屆「智多星」的其中一個項目取名為「香港旅遊透視鏡──小學生採訪」,讓學生利用英語跟普通話在機場訪問來港旅客。而大會評審,會根據學生拍攝的訪問錄影帶,觀察參賽者當天的表現,從中挑選出十所優異的學校。

大會為隆重其事,於2002年8月13日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行頒獎典禮,出席嘉賓有本活動籌委會主席廖翔顯先生、副主席李思源副校長、教育署課程發展處總監陳嘉琪博士、現代教育發展基金總裁黃旌先生、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楊耀忠議員、香港資助小學校長職工會長梁紹川校長、香港機場管理局傳訊經理甘愛蓮小姐及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秦敏儀小姐。

經過評審們的嚴密挑選,全港小學「第四屆智多星」選舉比賽,由以下十所學校勝出,他們分別是因為創意、問題的深度及跟遊客對答的流利程度表現出眾而得獎。

得獎學校名單
 
聖公會聖約翰小學
北角衛理小學(上午校)
吳氏宗親總會泰白紀念學校 聖保祿學校(小學部)
宣道會陳元喜小學(上午校)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
聖華學校 寶血會培靈學校(下午校)
福榮街官立小學(上午校) 聖安當小學(下午校)
 
現代教育研究社慶功宴

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優質教材,每年均得到許多學校的支持選用,本學年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多個學科的營銷成績令人鼓舞,其中數學科獲學校選用的數字更是全港之最,種種成績肯定了全社上下的努力。

公司特於7月11日假又一村俱樂部舉辦慶功宴,活動籌委準備了豐富的活動,為各部門辛勞的同事大減壓,相信全社同仁日後會更團結,繼續為教育界付出努力。

 
第三屆wizQ網上激答頒獎典禮
嘉賓與得獎者常識大比併

2002年7月6日,一班參加第三屆wizQ學界網上「激答」比賽的優勝者齊集新世界萬麗酒店2樓四季廳,因為大會為他們舉辦了一個隆重的頒獎典禮。這班優勝者分別於wizQ學界網上「激答」比賽的個人組或學校組比賽中擊敗175,000位參賽者,可謂是精英中的精英,而他們的師長也陪同到場一同分享獲獎的喜悅。(獲獎名單請參閱《現代教育通訊 62 期》活動情報站)

出席嘉賓陣容鼎盛,有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梁魏懋賢女士、教育署基礎設施科首席督學佘孟先生、鳳溪公立學校總裁徐守滬先生、香港佛教聯合會教育事務統籌專員關定輝先生、廠商會蔡章閣中學校長英汝興先生、聖公會基顯小學總校長李傑江先生等等。

雖然比賽已告一段落,但大會知道許多參賽者還意猶未盡,於是即場追加了兩場「現代/wizQ學界網上激答比賽」特別版,並抽選台下的得獎者與來賓們在常識上一較高下,場內因此又掀起另一次高潮。比賽期間,台上台下表現興奮,雖然台下同學不是參加者,也各自在坐位中作答,並不時聽到答對題目的歡呼聲。兩場比賽都是由眼明手快的學生組擊敗嘉賓組,可是勝負不是比賽的要點,最重要還是大家可以藉資訊科技享受學習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