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3期 前期教訊:
幼兒教育與數學教學分享:小學數學教學有感 ── 坪石天主教小學 (下午校)
小學數學教學有感 ── 坪石天主教小學 (下午校)
◎拜訪:譚麗芳老師

以人為本的教學
最新的數學課程改革剛剛起步,不少學校已經推出新的教學措施,以求發展校本的數學教學文化。今次專訪的坪石天主教小學(下午校),去蕪存菁,保留以人為本的教學模式,就單元的需要加入資訊科技及以自編教材為輔助,最終以提升孩子對數學的與趣為目標。該校的數學科前線老師譚麗芳老師,向大家分享數學的課程發展及教學經驗。

設計IQ題——考考同學

網上比賽激發學習興趣
鼓勵同學參加數學比賽,也是提高學習興趣的妙法之一。譚麗芳老師指出,坊間舉辦了許多網上數學比賽,只要申請帳號,便能隨時隨地上網作答,名次及成績更是即時顯示,參加者可以藉此了解自己的數學能力與別校學生的差距。過程中緊張的競賽氣氛,能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動機。每當比賽月至,學校電腦室時常擠滿了參加比賽的學生,他們為了爭取好成績,均會認真作答。尤其參加團體賽的同學,彼此互相討論的情況很普遍,形成濃厚學習氣氛。即使在比賽中不能奪標,同學們也認同這樣的測驗模式比紙上作答有趣味。校方鼓勵網上比賽的另一個原因,就是讓學生及早適應未來的網上測驗。

結合資訊科技~事在必行
譚老師以前線老師的角度認為未來教學將會結合更多資訊科技元素,她不時與資訊科技員溝通,期望逐步推行數學科結合電腦教學,以令學生在「中英數基本能力評估」實行之前,適應網上測驗。不過她強調教學應該以人為本,因此不主張全部用電腦取代,這是由於很多數學概念是要用具體事物結合生活來說明才令學生容易明白,因此,科技在教學上只是幫助學生鞏固已有的知識而已。

課本為主~設計輔助教學
最新數學科課程改革,主張教師自行設計課程及配套。譚老師認為,現階段校方仍會選擇使用教科書教學。因為在實行新課程的同時,出版社也相應推出了許多新編教材,她出席了各個出版社的教材發表會後,了解到教材編寫的要旨要合乎教改理念,因此選擇了當中一套優良教材使用,在教改的壓力之下可以為老師們減輕負擔。雖然使用了教材,但不代表學校沒有教學特色,所謂校本是根據學校的情況、學生的需要來設計教學,「教與學」的主導在於人,老師會考慮學生的情況,就不同的課題自行設計增潤教材及舉辦專題活動。

新課程帶來更多空間
譚老師覺得教改中刪減課程的部份,對老師與學生均有很大益處,老師不再像以往因為要追教課程而沒有科研的空間,更容易改善教學及實踐新的教學理念;學生也不像以往接受只做練習題的枯燥教學,因為老師有時間可以籌備更多有趣的活動吸引學生學習興趣,這樣「以人為本」的教學更能貫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