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3期 前期教訊:
幼兒教育與數學教學分享:幼兒教學上應用資訊科技 ── 東華三院田灣幼稚園
幼兒教學上應用資訊科技 ── 東華三院田灣幼稚園
◎拜訪:黃玉卿校長

遊戲=學習
老師一聲「去片」按下滑鼠鍵,參觀活動的影片隨即播放,幼兒目不轉睛地注視影片中每個細節,回想當天參觀的情況,老師突然暫停放映-,問大家:「當天黃校長穿了甚麼顏色的衣服?」幼兒二話不說爭相舉手,相信大家都知道答案了。第二個活動,老師利用電腦在熒幕上展示兩幅大致一樣的圖畫,這一次幼兒要進行分組活動了,每組幼兒合作找出兩幅圖畫的異同之處,把答案記錄下來,最後看哪一組找得最多。黃玉卿校長對記者說:「今日幼兒上幼稚園,是不用整天默書抄寫,藉著剛才的遊戲中,幼兒已學會觀察和記憶了。」

活用I.T.資源,提高學習興趣
東華三院田灣幼稚園的學生透過「主題教學」及「方案教學」進行愉快的學習,不僅如此,他們還習慣利用電腦進行有趣的教學,因為該校利用資訊科技作為學生學習的媒介。黃校長曾經申請優質教育基金,與香港教育學院江紹祥導師合作進行資訊科技與幼兒教育的研究。她相信「如果向小朋友硬塞知識,他們會很快便忘掉,所以幼稚園老師巧妙地利用各種資源來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

製作數碼圖書
校方早前推動過數碼圖書的活動,意念是利用幼兒對電腦的新鮮感來誘發學習動機,培養他們在資訊環境中組織及整理資料的能力,當中還滲入了「聽講讀寫」的範疇。數碼圖書的主題是春天,老師首先引導幼兒搜集春天的資料,觀察四季的自然變化,再配合多個主題活動,深化幼兒對春天的印象。然後老師著幼兒把自己心目中的春天景色繪畫成圖畫,在老師的協助下,幼兒嘗試用素描器把作品儲存在電腦中。接著這些小作家每人要創作一句形容春天的句子,再進行數碼錄音。最後、老師把學生的圖畫及錄音製成了PowerPoint,並加入文字特效,增加閱讀時的趣味,一本有趣的數碼圖書便告完成。成果分享時,幼兒們看到自己的作品顯得興奮及滿足,他們可將它帶回家中與家人一同分享,老師更把學生的作品列印出來,放在圖書角讓大家閱讀。

這個活動中滲入了聽、說的訓練,學生錄音後,利用電腦準確找出錄音片段的功能,能即時聽到錄音效果,老師藉此了解學生在說話時遇到的問題,加以輔導及改善。而學生為求令自己的作品更完美,會主動要求重錄,改善因緊張而口吃、說話出現懶音的情況,最終大家都可以說出一些很完美的句子。

手寫板培養寫字興趣
書面語的應用及學習書寫的活動是怎樣的呢﹖幼兒在電腦中選取自己喜愛的活動照片,觀察照片內的事物,如人物、地點等,然後利用中文手寫板在照片旁輸入文字。由於用手寫板寫字,在輸入過程中較紙上作業新鮮,幼兒會把寫字當作有趣的玩意。

經過以上的活動,學生即使不上電腦課,也會潛移默化,對電腦有著基本的概念。黃校長強調,幼稚園學生知道電腦設備的一般應用已經足夠了,教師不宜花時間專注教授輸入法或自行製作軟件應用。幼兒的學習模式,主要靠興趣推動他們完成工作,為了得到想要的成果,幼兒會變得有興趣學習,錄音不理想,會要求重錄;生字不會寫,也樂意請教師長。

數碼短片培訓德育
幼兒在學校內還要學習德育、與人溝通及懂得互相合作,例如:不可隨地亂拋垃圾、要禮讓別人等等,不過傳統教學的成效不大,因為幼兒對第一身以外的感受不深刻,於是校方想出運用資訊科技,以學生自己作為教材的妙法。

在平日的活動中,老師會用攝錄機錄影,捕捉學生的生活片段,然後剪輯適合作為教材的部分,加入有趣的旁白及字幕製成數碼短片,在課堂中一同分享。影片中的學生做了好的行為,老師加以讚揚,說鼓勵的話,例如「影片中的同學懂得禮讓,是好孩子。」若是負面的行為,例如故意破壞同學堆積木,閃爍的字幕會告訴大家甚麼事情不對了,老師便會即時引導大家分析及討論,要大家想想如果自己是被破壞的同學,心情會怎樣,共同想出解決的方法。

幼兒在熒幕中看到自己的行為,感受特別深,在心平氣和的環境下進行判斷及反思對錯,使學生更能認識自我。其中最有趣的一段短片,是在商量購買物品活動中拍攝的,幼兒要先動議及投票決定買甚麼食物,這一次老師卻離開了課室,給三分鐘時間讓幼兒自行商討。過程中幼兒因意見不合而爭吵起來,討論在一片混亂中結束,也沒有結果。老師把當時錄下的情況的短片讓幼兒分享,問大家為何討論不出結果,出了甚麼問題,幼兒看了都會知道哪個地方出錯並一一指出,然後老師著他們自定規條解決問題。他們定出了,例如「不准大叫」、「發表意見前要先舉手」等,一一寫在紙上貼在課室內,當進行第二次商討購買時,大家都能遵守自己所定下的規條,成功地選出擬購的物品,最後一起出外購買。

這個活動,可以使學生及早認識社會文化規範,透過短片,老師可以協助幼兒檢視自己與人相處時的行為及態度。另一方面,幼兒平日沒有表現出來的一面也會在影片中表露無遺,例如平日看來十分沉默的同學,在討論中可以是最多意見的一人,這些資料可作為老師未來教學計劃的參考。

短片分享時,老師要適當處理學生的情緒,因為當自己的錯處呈現在其他同學面前,有些學生的自尊很容易受損,這時老師要用輕鬆及幽默的手法作出輔導,切忌責備及取笑,這樣,幼兒看了都會接受並反思過錯。措施實行了一段時間,學生整體的秩序也明顯改善了。

老師與學生使用電腦的情況
該校現正培訓部份老師,負責統籌電腦活動,校長表示幼稚園能夠應用電腦教學的空間仍然很大,這還需要業界作多方面嘗試才能在未來找到方向。有清晰的教學目標是很重要的,電腦在幼稚園只是輔助教學的工具,因此,並不拘泥要一人一機,有時,幼兒以小組形式圍在電腦旁輪流操作,反而營造了互相觀摩及討論的空間。因此黃校長時常強調,優良的教師理念和教學設計是影響電腦教學成敗的重要因素。

不應只依賴資訊科技
任何方面都有利弊兩端,過度依賴電腦教學會適得其反。現在幼稚園學生上課時間大概是三小時,發展資訊科技就好像「分餅」一樣,在其他教學活動發展上會相對減少,因此黃校長指出,幼兒學習模式仍是由近至遠,多利用具體事物來鞏固知識這一點是不能取代的,語文、體能、唱遊等各方面,要一一兼顧,如果只偏重一個項目,很容易變成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