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2期 前期教訊:
體育與I.T教育新貌 ── 全港小學數學 基本能力測試計劃
全港小學數學 基本能力測試計劃
◎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資訊科技帶來方便
資訊科技在學界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因為它把以往繁瑣的事情一下子變得簡單,最近由「現代教育基金」贊助的「全港小學數學基本能力測試計劃」便利用資訊科技,掀起一股學術測試熱潮,參加學校只消一個課節的時間,學生的數學能力便在螢光幕上一目了然,此項計劃的宗旨,是為本港小六學生提供免費的抽樣數學基本能力測試,現在已經有過半百所學校參加,並得到很高的評價。

測驗不用拿筆﹖
參加這個計劃的老師毋須額外付出工作時間,因為主辦單位會安排好一切,首先,提供技術支援的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e-Trainer Limited)會派員到參加測試計劃的學校,進行簡單的器材安裝和技術測試,接下來,老師只需抽一節常規課堂替學生測試。主辦單位所使用的系統名為Modern EduClick互動遙控教學系統,透過此系統,同學們在電腦螢幕看到數學問題,再按遙控器上的按鈕選定答案,由於使用方法新穎有趣, 令到原來緊張的測驗變成輕鬆有趣的數學練習,在作答的過程,更不時會聽到同學們的陣陣笑聲及歡呼。試想想,答題如改為紙上作業,情況便截然不同了。再者,因科技帶來的方便,同學們的成績更會即場顯示,改卷、統計的工夫亦省卻了。此計劃能評估出學生在數學各範疇的能力。這不是資訊科技應用於教學的最佳例子嗎?

富公信力的專業題庫

老師不用改卷﹖
整個測試過程需時不多,也不用特別安排,很多老師選擇在常設數學課堂上進行。同時老師毋須批改試卷,因為Modern EduClick系統會即時統計同學的成績,測試完成後,成績報告將會即場轉交校方,方便日後跟進以及周年報告參考。而成績達標準的學生將獲一份「合格證書」,其中最佳成績的同學,將獲頒發全校性冠、亞、季或優異獎狀。

作為教學方針的參考
由於此項測試計劃方便有效,不但可以了解同學們基本數學能力,更可以幫助老師知道同學的學習進度和對學習內容的掌握程度,讓學校得到準確的資料來為學生制定有效的學習跟進和指導方向,對學生、老師和學校三方均得益不少。所以此計劃自推行以來,廣受學校歡迎,參加情況十分踴躍,自二零零二年二月至五月為止,已有超過五十間學校,超過六千名小六學生參加這項計劃,相信在未來的日子中,參加學校會陸續增加。

測驗的問題會顯示於螢光幕上,
學用搖控器便能輕鬆作答。
這個不一樣的測驗令學生們感到有趣,
他們作答時顯得十分投入。

學習方法直接影響成績
透過這項測試計劃,主辦機構發現,取得好成績的學生,不一定來自校內的精英班或區內的名校。這可以反映,高質素的學習方法,再配合新穎的資訊科技教學工具,可以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他們發揮所長,使成績表現有所提升。

主辦機構之一的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發言人表示:我們一直提倡將傳統形式的學習內容,配合嶄新設計的教學工具使用,這樣才能適切現今的社會氣候,不但老師可以輕鬆授課,同時能增加學生學習興趣,最終能加快及提升學習成果。因此學校在面對教育改革時,主辦機構十分樂意向學校提供此項服務。

提供不同的支援
向「全港小學基本能力測試計劃」提供技術支援,只是「意成」為本港學校度身訂做不同的教學活動及服務的其中一項。「意成」亦不時舉辦各類型研討會,邀請著名學者,與老師們分享及探討中、港、台以至國外的最新資訊科技教育發展,均廣受學校和老師們的支持參與和歡迎。

同時,透過舉辦和參與大型學界活動和比賽,推動老師、學生及家長一齊投入資訊科技教學的發展,其中以現代/wizQ學界網上「激答」比賽最具代表性,二零零二年已經是第三屆比賽,參賽人數按年倍增,由首屆的三萬多名參賽者,至第三屆報名人數已超越十七萬五千人,是全港最大規模的網上問答比賽。二零零一年十二月一日舉行,以資訊科技為主題的社區嘉年華會式大型活動 - 「全港數碼日」,「意成」除了為多間院校提供資訊科技支援,更派員到校,舉行工作坊,設置攤位,介紹公司的各類型產品和服務。

「意成」向學校提供的教育產品也非常多元化,例如「Modern EduClick互動遙控教學系統」、「SchoolQ答題庫系統」、「校本IT培訓課程-Microsoft Office2000」、「題目庫」、「校本IT參考電子書庫」、「 TeLL Me More Pro數位語言教學系統」等。使用這些資訊科技教學工具產品,配合老師設定的學習內容,來進行教學活動,不但減輕老師設計教學活動時的工作量,同學們更可以透過有趣新穎的學習模式,引發他們學習的主動性,提升學習成績。

意成的專業隊伍,透過親身到校探訪、參與各類活動,了解學校、老師、學生及家長的真正需要,不斷創新求變,努力發展及整合各類型的教學內容與產品,旨在將卓越的教學「意」念,為學生創造出好「成」績,誠意與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面對教育改革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