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1期 前期教訊:
語文 數學課程改革 ──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農曆新年假剛剛結束,又到各位同工收拾心情,埋頭苦幹的時候了,尤其是語文科及數學科的老師,因為最近教育界的熱門話題都不離九月份新學年推行的語文及數學科新課程,相關科目的老師相信已做了不少準備工夫。筆者與幾位稔熟的中、數科老師閒談,知道他們最近時常加班工作,與家人及朋友相處的時間少了,為的是編排新教程、挑選教科書,更時常參加各式各樣的研討會工作坊等,儘管因工作壓力而有點怨言,為了推動新課程還是會鍥而不捨地努力下去。因此身為後方支援的本刊,特別把本期專題定為「語文 數學,課程改革」

語文科著重自編課程,周漢光先生介紹了如何運用 《現代文學名篇》作為中學中國語文的單元教材,當中篩選教材的原則,是值得老師們參考的;本刊邀請了試行語文課程的先導學校「陳樹渠紀念中學」分享他們兩年來,語文課程的設計經驗;語文科老師一提起教作文便頭痛起來了,福建省青少年寫作研究會的洪勝生先生,剖析了現在作文模式的弊端,提出了很多他對作文教學的妙法。本期數學科的資訊也十分豐富,陳卓堅先生多年的數學教學經驗中,遇過不少人和事,而這些經歷竟有很大教學的啟發。坪石天主教小學(上午校)的數學科主任梁瑞貞女士,列舉了一些新課程的問題希望與大家一同討論。

除了專題的文章外 ,科研也準備了一些熱門的話題,這包括黃樹誠先生,談論幼兒體育課程的新模式,教育學院凌兆興老師發現原來一直沿用的燃燒蠟燭的實驗原來是有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