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0期 前期教訊:
家教教育新趨勢 ── 打破學科學習界限 ~ 中學綜合演藝課程
打破學科學習界限 ~ 中學綜合演藝課程
拜訪:明愛聖方各濟中學
黃循萬校長
鄺葉宜老師

前言
學科的教育固然重要,但在提倡「多元智能」學習的今天,學校有否想過如何啟發學生的思維及興趣,讓他們學習不同層面的技能呢?明愛聖方濟各中學的老師為了讓學生發展自己的潛能,特別設計活動教育科,並把該科列入正規課程中。校長黃循萬先生深信,教育不應只偏重學科的教授,而是應以學生為本,激發他們的思維、發展各方面的潛質及能力。

初見成效
該校自上學年起,逢星期三下午兩節均列為活動教育課,中一、二級學生在該時段不用待在教室學習傳統學科,他們可選修符合自己興趣的課程組別。此計劃經一年的試驗後初見成效,深受學生的歡迎,老師更笑稱每星期三學生上課特別精神,校方檢討過這一年的計劃,發覺新措施對學生有正面的成果,例如提升了他們的自信心,使他們勇於嘗試新事物等。於是本學年,學校重新統整活動教學課程,更向教育署申請了優質教育基金,用作拓展課程的資源。現在課程的最大特色,是增訂了中學綜合演藝課程(原創教育音樂劇),把有關的學習單元及課程組別,按共同學習的主題及目標整合起來。

最新課程架構活動教育科大致可分為三大範疇,共15個課程組別。三個大範疇包括:綜合演藝課程、創藝幻影與體育及綜合成長小組。

  1. 綜合演藝課程:這是該校活動教育科的主打項目,架構有如一個專業的劇團,共分為11個課程學習小組(見後表),學生會在學期結束前演出大型原創音樂劇,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加入其中一組別,並負責演出的一個環節,針對演出,接受專業導師的訓練。
  2. 創藝幻影:此乃校方與明日劇團合作,並獲得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的一項綜合媒體教育課程試驗計劃,學生能從中學習戲劇、皮影、錄像及電腦動畫製作的技巧。
  3. 體育及綜合成長小組: 是一個與社區中心社工協作的青少年成長計劃-讓學生跑出課室,參與啟思遊戲,體育活動,歷奇訓練,社團參觀及社區服務等活動。

學生接受專業訓練
綜合演藝課程這個計劃的每個課程小組,均有一位專業導師支援。協作導師均為專業的藝術教育工作者,並精於戲劇、舞蹈、音樂及舞台設計等。該課程也包括工作坊、互相觀課、音樂劇欣賞及演出,學生除了接受所屬組別的專項訓練外,更能接觸各種不同類型的演藝活動,從而擴闊視野,刺激創作意念。

老師及導師們清楚明白整個計劃理念及目標,並能共同商討整個演出劇本的編寫及演繹方式,計劃每個小組的教學重點、及課程的編排細節。導師們更會定期開會,就各學習階段商討進度,跟進需要互相配合之處。

舞台戲故事簡介
舞台劇預定於明年學期結束前公演,主題是歌頌生命的偉大。故事取材自中國神話封神榜的故事,透過四幕歌舞劇,重新演繹哪吒從出生至復活的情節,各小組在劇中均有一展所長的機會。計劃負責人據鄺老師透露,故事會被重新包裝及演繹,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為目標而努力
採訪期間,鄺老師帶記者到校園班房參觀每組的上課程況。每一組人數約為十五人,氣氛明顯沒有正規課時的壓迫感,學生是在輕鬆而快樂的環境下上課,尤其看見記者到來參觀,顯得十分興奮,更主動展示自己的筆記。這筆記是經由老師設計的,裹面包括 一個特製的評估表格,一方由學生自我評價,填寫今天上課的表現,另 一方是相同的表格,但這是由老師填寫,學生對照之下就知道今天自己是否達到目標。

記者觀察到學生均為了自己負責的職務而努力,例如在美勞室,一組同學正忙於製作各式各樣的模形,多位同學介紹他們的作品說,這是人物的造形,那是某個場景的模形,負責的老師也笑說,這班同學喜把自己的天馬行空反映在創作上。

VCD。

計劃的期望與成效
校長黃萬循先生十分支持這項計劃,他認為如果單以傳統課外活動形式推行,演藝教育未必能普及至每位學生,因此須把計劃列為正規課程,使每位初中學生均有機會參與。黃校長一再強調,讓學生親身感受學習的意義及樂趣是十分重要的。他主張學生不應偏重於知識的學習,要接觸不同層面的活動,藉此找到自己的喜好,發掘自我潛能,建立自我形象,而這計劃正能為學生提供這樣的發展空間及機會。

責計劃的鄺老師補充說,該計劃亦有參考澳洲、美國等地的演藝課程而設計。課程理念及期望如下:

  1. 教育研究指出演藝活動能有效建立學生的自我形象、成就感及多方面的能力,包括語言、創意、表達、社交及自我管理的能力等。
  2. 學校有一班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老師,有利於協力策劃及推行新課程。
  3. 期望計劃能帶動藝術工作者與校園協作的風氣,使表演藝術教育得以普及與發展。

鄺老師表示,現時許多藝術工作者也有意與學校合作。她也是透過一些專業導師及團體寄到學校的宣傳單張,積極找尋及聯絡合適的專業導師的。

學生獲益
學生除學到實質的技能外,學校也希望藉此計劃讓他們建立自信心,因為老師相信學生自信心的提升可以改善其學習動機及成效。計劃對部分成績稍遜的同學亦能產生鼓勵作用,因為每位學生在音樂劇中都能享受屬於自己一小部分的成就,讓他們知道一年的辛勞學習是有成果的。鄺老師說:「一些平時成績不理想的同學,其實天資不比別人差,只是他們在以往的學習過程中,缺乏了對自己能力的肯定,從而失去了自信及學習動機,此計劃的最終目的就是要重建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成功感。」

家長及學生的反應
要告訴家長學校會把活動教育科帶入傳統教學中,希望得到他們的認同及支持,固然要多費唇舌,但於詳細解釋後,家長亦明白該計劃的意義,及認同這是學校特色之一。由此可見,學校與家長間之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學生對計劃感到好奇及有興趣的,因為他們既可與不同級別的同學一起上課,又能在課堂裏接觸到新事物,引起自己的學習動機。

 

中學綜合演藝課程各小組工作架構圖

中學綜合演藝課程的特色,是模仿真正劇團的架構,從下列關係圖上可了解十一個小組分別負責四大類別範籌的工作,為學年末的原創教育音樂劇作好準備。

1. 舞台上的演藝技巧
* 戲劇
* 舞蹈
* 歌唱

2. 舞台上的音樂技巧
* 音樂創作
* 鼓樂
* 結他

原創教育
音樂劇

3. 場景美術及服飾
* 舞台設計及工藝
* 視覺藝術
 

4. 資訊科技及宣傳
* 圖像傳意/出版
* 影視製作
* 網頁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