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0期 前期教訊:
家教教育新趨勢 ──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的使命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的使命
狄志遠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

英國的家長教育
在英國有些地區,會遣送那些成績差劣學童的家長回學校學習,讓他們學會如何教導子女讀書。這些課程由英國學校教育部負責,在全國六十多個地區推行。家長學習課程為期三個月,每周上課八小時,其中的一半時間,用以提高家長本身的閱讀能力,另一半時間則教導他們如何協助子女學習,另外更要求家長每天用廿分鐘與他們的子女閱讀或聆聽子女閱讀。


狄志遠先生月前出席本社讀書會活動
闡述閱讀的重要性,並擔任頒獎嘉賓

QEF的架構
當QEF收到申請書時,首先交由評審小組審理,小組成員均來自教育界,各有不同範疇及專長,以判別不同類別的計劃應否受理。申請的計劃大致分為五大類別,包括促進有效學習的計劃、推廣均衡教育的計劃、校本管理計劃、教育研究及推廣資訊科技在教育上的應用計劃。各類別的審理各有一位統籌,下設七人小組負責。我們關心的閱讀計劃,顧先生稱應該屬於有效學習的類別之下。

內地早已盛行家長教育
其實英國這套家長學習課程並非首創,中國早在1976年文化大革命後,開始舉辦一些「家長學校」,家長學校的職能就是幫助家長提高整體素質,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幫助家長掌握適合不同年齡兒童的教育方法,並以身作則,為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及條件。這些家長學校有的是中、小學校自辦的,有的是企、專業單位開辦的。為了使家長教育有計劃,有目的地推行,家長學校還制訂“家長教育大綱”,編寫家長課本,出版家庭教育報等。現時中國各類家長學校已達廿萬餘間,家庭教育的專門報紙刊物一百六十多種,由此可見中國政府是十分重視家長教育的。

香港家長視教導為苦差
在香港,家長同樣面對不少教導子女的困難,甚至不少家長感到教導子女是一件苦差。當我們嚴厲對待子女時,又恐子女變得反叛,當遷就子女時,又擔心子女受寵壞,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另外亦有家長每次遇到子女考試時,都變得神經緊張,甚至失眠。雖然這些可能是個別例子,但根據我個人的接觸及觀察,事實有不少家長對管教子女都感十分吃力。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的功能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於一九九三年成立,目的是推動家校合作,包括鼓勵學校成立「家長教師會」及推動家長教育等。在一九九三年,委員會獲政府撥款一百多萬元,去資助學校推行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活動。政府給與委員會的撥款每年都有遞增,近年,委員會獲得撥款近千萬元,數年內,撥款額增加七倍,由此可見,政府十分重視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的工作。

除此之外,去年施政報告中,董建華更指出,政府預留五千萬去推行家長教育,幫助家長曉得如何扮演應有的角色。為更有效推行家長教育及善用上述五千萬元,教育署成立一「家長教育督導委員會」,主席由教育署署長擔任,成員包括家長代表、教育工作者、社工、學者、商人及有關部門代表等,是一個有相當份量的委員會。委員會除考慮如何善用政府預留作家長教育的五千萬外,更會協助各政府部門,制訂推行家長教育的策略,使各部門在推行家長教育工作時,更見成效。

特別針對最需要的一群
我們十分重視家長教育工作的成效,我們不希望做了一大堆工作,但又不能知道這些工作是否有效,是否達到如期的目標。為了要掌握工作的成效,家長教育應特別針對一些最有需要的家長,例如單親家庭的父母,綜援家庭的父母及雙職家庭的父母等。我們希望設計一些家長教育活動,接觸這些家長,幫助他們提升教導子女的能力。

政府也大力支持
從上述工作的發展,我們可以看見政府不斷投入資源,希望提供更具質和量的家長教育活動,幫助有需要的家長。政府的態度是積極的,我們也期望家長有同樣積極的態度,不斷學習,增加我們對子女管教的知識和技巧,做個稱職的家長。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