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9期 前期教訊:
讀破萬卷書──「記一次課堂活動的心得」劇本創作
「記一次課堂活動的心得」劇本創作
德貞小學(上午校)梁世匡老師

學生堂而皇之的帶自己心愛
的玩具回校,心情興奮

課堂的特別安排
我們要教授的課文是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中國語文四年級下學期第一冊《玩具店的一夜》。首先老師在課堂介紹劇本的基本體裁格式及講解課文,然後開始劇本創作活動。

我們選擇在禮堂進行是項活動,這個做法有以下幾個優點:

  1. 使課堂學習跳出教室;
  2. 讓學生有新鮮感;
  3. 課堂活動空間較大。

有了這個決定後,我們又想到「合班上課」這一構思。這個做法有下列幾個優點:

  1. 活動的進行不局限於一班學生;
  2. 讓不同班別的學生有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
  3. 通過小組活動,新組合、新拍檔,學生在創作方面容易擦出火花,作品會有較佳的成績。

教學步驟:
老師著學生分組,約六至七人一組。由於劇本創作內容以玩具為主角,所以我們借助一套卡通片「反斗奇兵2」給學生一次腦震盪。欣賞完影片後,老師再一次向學生強調寫作劇本的重點:

  1. 對話形式的寫作技巧;
  2. 劇中角色的表情、動作的註明。

講解過後便可以進行下一項活動——劇本的創作。事前老師讓每一名學生攜帶一件自己心愛的玩具回校作為創作劇本的道具,同時老師亦要準備多個不同的主題和場景讓學生抽選,主題有「誠實」、「合作」、「愛心」等,場景有「玩具店」、「垃圾桶」、「玩具回收處」等,使學生在構思劇本時有一定的範圍,而又不失創作空間。


學生分組埋首創作劇本
學生投入學習與創作
筆者和同工發現學生創作時熱情投入、積極認真,又能體現同學間的合作精神,他們所創作的作品亦達到老師所訂下的目標。經檢討後,筆者和同工認為學生表現良好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同學名正言順、堂而皇之的帶自己心愛的玩具回校,心情興奮,上課自然特別投入;
  2. 以往同學即使帶玩具回校上課,大多進行單向性的活動,但是次活動同學可以利用玩具作小組創作活動,有從遊戲中學習的樂趣;
  3. 進行小組創作活動,學生不免有競爭心,故積極投入,認真討論;
  4. 由於活動在禮堂舉行,學習環境有所變動,學生對活動不期然產生興趣;
  5. 禮堂空間較大,適合活潑好動的小學生進行課堂活動,環境改善,學生上課心情自然良好;
  6. 與不同班別的同學一起上課,學生有新鮮感;
  7. 分組創作有激發同學創造力的好處,使劇本內容豐富。

成效
總括而言,這一次課堂活動除了能訓練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外,又能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既能走出課室,又能合班上課;既有傳統課堂教學,又有小組交流活動;既有老師合作教學,又有學生戲劇表演,是一項頗成功的學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