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8期 前期教訊:
校本課程教與學──「海陸空環保戰士」之維港水質全線大搜查
「海陸空環保戰士」之維港水質全線大搜查
香港三育中學張紫芳老師及中六理班同學
優質教育基金Quality Education Fund贊助

香港三育中學:海陸空環保戰士之維港水質全線大搜查記要
這幾年來,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一直備受市民關注,但與此同時,水質污染亦日益嚴重,因此我校(香港三育中學)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了一筆款項,在校內及校外推行「海陸空環保戰士」的計劃,讓同學們了解到香港海水污染的真實一面。這項活動名為「污水難收」,由孔慶強老師和張紫芳老師帶領本校一班中六理科生於2001年1月8日、1月19日的下午到尖沙咀海傍、灣仔碼頭、銅鑼灣避風塘、小西灣海傍及觀塘碼頭抽取水質樣本,然後回校到實驗室分組測試水中的含氧量、氯離子含量、二氧化碳含量、氨氮含量及磷酸鹽含量;讓我們更了解維港各地區的水質情況,以及水質受污與環境之關係,帶出護環境的重要。

各地方的測試結果表如下:
mg/L
尖沙咀海傍
灣仔碼頭
銅鑼灣避風塘
小西灣海傍
觀塘碼頭
溶解氧
8.5
7.0
0.0
1.3
3.3
氯離子
18800
16950
21950
20350
13900
二氧化碳
21.0
22.0
58.0
62.0
16.0
氨氮
1.0
1.5
5.0
1.5
1.5
磷酸鹽
0.5
0.8
*
0.3
1.0
* 由於此處的海水中的磷酸鹽含量遠遠高出可被測試的範圍,所以不可實際驗出含量。

化驗結果顯示在水中含氧量的測試中,尖沙咀海傍的含量最高,其次是灣仔碼頭,小西灣海傍及觀塘碼頭的含量偏低,而銅鑼灣避風塘則沒有任何含量,顯示了尖沙咀海傍的受污程度最低,銅鑼灣避風塘的受污情況最嚴重。

在氯離子和二氧化碳含量兩方面,灣仔碼頭與觀塘碼頭的含量比較接近,而小西灣海傍的含量相當接近於銅鑼灣避風塘,顯示了小西灣海傍的污染情況比灣仔碼頭和觀塘碼頭惡劣。

至於氨氮含量方面,灣仔碼頭、小西灣海傍及觀塘碼頭所錄 得的含量一樣,但在磷酸鹽的測試中,這三個有較明顯的差別。結果顯示灣仔碼頭與觀塘碼頭有較高的含量。

灣仔碼頭與觀塘碼頭在數個測試中的結果都很接近,由於灣仔碼頭的水含氧量勝於觀塘碼頭,所以我們認為灣仔碼頭的水質較觀塘碼頭略好。

我們的研究結果按各地點受污染情況由高至低排列如下:

  1. 銅鑼灣、
  2. 小西灣、
  3. 灣仔、
  4. 觀塘、
  5. 尖沙咀。

透過同學們的實地觀察、進行實驗和分析這些活動後水,大家都對維港海水水質引起關注。同學們也認為,這個美麗的「維多利亞海港」是要靠每個市民所愛護的,單靠少數人去維繫這美譽是不行的。

維港水質全線大搜查 —— 活動剪影


孔慶強老師偕兩名中六生
往小西彎抽取海水樣本


同學們專注地化驗取得的樣本


張紫芳老師一方檢示化驗的過程,
一方面協助同學解決疑難


一位同學正抽取碼頭樣本


張老師與展示同學們成果
的水質調查報告展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