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8期 前期教訊:
校本課程教與學──結合內外力量,發展校本課程
結合內外力量,發展校本課程 ─ 獅子會何德心小學
拜訪:陳慧萍校長     採編:黃慧嫻、甘子威
前言
獅子會何德心小學於1999年9月創校,位於發展中的天水圍。由於社區人口不斷遷入,形成教育需求增加,該校也迅速發展起來。面對社區發展及教育改革,在校長帶領下,積極推動校本課程。參加了中文大學的「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共創優質教育計劃」、香港大學謝錫金博士的「高效識字法」、幼聯主辦的「小學英文科發展計劃─Big Book Sharing Approach計劃」、「藝術家駐校計劃」等,積極結合外間資源與內部教學人員及家長的力量,發展校本課程。
獅子會何德小學陳慧萍校長

擬定改革重點
語文是一切學習的關鍵
陳慧萍校長指出:學校處於發展期,很多計劃需要循序漸進,然而,語文是一切學習的關鍵,為了鞏固學童的學習基礎,校方選擇先從語文基礎著手,投入大量資源,發展語文科校本課程。學童在低年級打好語文基礎,以後必定能輕鬆學習,再者他們未被既定觀念限制,可塑性強,容易灌輸語文知識,當然學校必須提供適切的課程。

減少雜務,增加科研空間
身為一所全日制小學的校長,安排老師空間進行科研十分重要。學校運用政府資助,請了兩名助教,減省老師文書及雜務工作。校方亦運用了「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共創優質教育計劃」(下稱「USP」)的資源,聘請代課老師協助帶領課外活動及監考,騰出時間讓老師安心進行研討。

與外界合作發展語文科校本課程
「與大學結為合作夥伴,獲取教育專業意見」
參加中文大學的USP。預定幫助學校達成三個目標:

  1. 協助學校發展,認清路向:研究學校的遠景發展,訂定措施及推行改革的緩急次序等。
  2. 協助教師的專業發展:使老師認識新的教學概念、提供與校外教育工作者交流的機會。
  3. 進行有效的教與學:強調教學沒有盡頭,還要一起進行課後檢討,分享心得與改善缺點,才能達致有效的教與學。

具體來說,該校成立六人核心小組,負責學校發展的研究及規劃工作;舉辦教師交流日、工作坊、研討會及教師專業發展日,讓老師們互相觀課,並作出課後研究及檢討。

陳校長指出,該計劃沒有既定推行形式,不會把新措施加諸學校身上為其優點,此外,計劃負責人會先與校長及老師商討,然後按學校之需要作出安排,並協助設計課程。最初,老師們擔心參與計劃會增加工作量,實施一年後,教師不再有疑慮,因為成效是有目共睹的。新的課程設計,使學生更積極、愉快而有效地學習,教學擔子輕鬆得多了。

夥拍「USP」,試行課程調適
「重視課程調適,設計吸引的教材及教學活動」
陳校長認為要引發學生學習興趣,設計吸引的教材及課堂活動是首要的。該校著重課程調適,老師們先要衡量教材,把重複及設計不完善的部分抽出,再補上適切的學習元素。

在「USP」協助下,六年級中文科及五年級英文科試行「課程調適」計劃。校長表示,他們不希望給老師太大的壓力及工作量,逐步鼓勵老師一起備課,營造協作教學的精神才是目的。計劃的重點分四部分:

  1. 校本課程的調適
  2. 協助集體備課
  3. 設計活潑、有趣及多元化之課程
  4. 課程剪裁:以單元為本,刪減重覆的內容,深入探討課文,重質而不重量

老師體驗到刪減課文並非減少學生所學,更明白「質高」比「量多」更重要。

中文科課程措施
「大學開發的計劃─高效識字法」
一年級中文科正推行香港大學謝錫金博士設計的「高效識字法」,強調先認讀、後書寫、再應用,讓孩子了解識字學習的趣味。學童在日常生活對語文已經有所認識,或從遊戲(如小明遊戲中,小明小明小小明,上上下下.....)、或從電視(廣告、對白),音義已有認知,老
從遊戲中獲得認知
師再配合有趣活動,把字形及字的分類特性教授學生,其實只是整理學生已經學過的事情,因此教學效率十分高。此外老師會因應學生的學習成效,自由剪裁課文。學童便藉此建立豐富的詞庫,更有效準確地運用語文來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情。
化沉悶的教學觀念為生動:

「活潑的引導手法教授作文」
舊有的命題作文已不合時宜,校方改用活潑的引導手法,配合活動,教授作文。推行成效方面,學生比以往更易掌握學習重點。


小導遊為同學介紹參觀路線
學習重點─掌握順序法寫作
題目:「介紹學校」(配合學校開幕禮及開放日)
步驟一
學生扮演導遊角色,設計參觀學校的路線圖
步驟二
老師介紹描寫名勝的作文手法
步驟三
學生依自己的路線圖寫作
步驟四
以小組形式互相分享文章,並選舉最佳導遊
步驟五
當選的最佳導遊上台介紹他的參觀路線

英文科課程措施:
「參加幼聯〔小學英文科發展計劃—Big Book Sharing Approach〕培養閱讀興趣」
英文科焦點集中在「引發學童的學習興趣」。該校為一年級學生參加了幼聯主辦的「小學英文科發展計劃─Big Book Sharing Approach」。這為學校帶來了豐富的教學資源,例如整套作為教材的圖書,引發學習興趣的教學重點,具體的教學計劃及學習內容等,讓老師可以設計多項活動。配合圖書教材,用簡單句式闡述故事,即能與學生分享閱讀及學習活動。

機構提供教學訓練及全年7-8次的工作坊;配合學生程度,設計詳細的教學大綱;此外,有深入語文認識的英文科教學專家,擔任計劃的顧問,定期到校觀課,與老師討論教學方法(針對此計劃)、或解決老師問題等。目標除了要增加學童聽說讀寫的機會外,更希望可以培養低年級學生閱讀習慣。

請志願機構為學生舉辦英語班
該校有部分來自內地的學生,由於過往未接觸過英文,學習困難比香港學童更大,校方必須多花心思照顧這批學生。因此特別聯絡基督教勵行會為學生舉辦適應課程及英語班。

其他學習上的支援:
設立功課輔導幫助有需要的學童
該區的部分家長因工作或健康問題,不能支援子女的學習,因而影響了成績,學校為了彌補

這一點,特設功課輔導組幫助缺乏家人輔導功課的學童,約有30多位同學受惠。

參加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藝術家駐校計劃」
校方十分重視培育學生藝術方面的潛能,推動「藝術家駐校計劃」。美術方面,校方聘請校外專家設計美術活動,讓師生合作完成兩幅大形作品,此外學校參加了香港兒童舞蹈團的「導師外展計劃」,讓學生在課餘外時間接受系統的舞蹈藝術培訓。


藝術家帶領學生製作大形紙皮石畫

作品成為學校大堂的一幅牆壁

總結
獅子會何德心小學的課程發展,由外間團體與教師通力合作,經過雙方不斷溝通才有今天的成果,該校曾多次應邀在公開研討會與教育同工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