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7期 前期教訊:
全方位支援教改─教育署對出版界的期望
直擊 - 樂善堂顧超文中學 「東莞、深圳工農發展考察學習團」
及「學生匯報會」
鳴謝:樂善堂顧超文中學許為天校長
隨團記者:文肖玲

兩校學生在交流會上積極溝通

前言
隨著社會的轉變,教育制度亦不斷地轉變。近年,教育改革的呼聲日漸高漲,很多學校為了迎合社會的需求和改變,率先自訂了一些新的教學方向和目標,務求能找出一套適合學生學習的教育內容和模式。正因這樣,本刊記者便訪問了樂善堂顧超文中學(以下簡稱顧中),透過它們的「東莞、深圳工農發展考察學習團」,看看它們新開設的常識科課程,怎樣有效地培養學生成為「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敢於創新」的新一代。


「東莞、深圳工農發展考察學習團」
樂善堂顧超文中學響應了課程發展議會的教學改革建議,把初中常識科學習範圍擴闊到學校以外。在2000年12月,為中二級200名學生安排了一次東莞、深圳的實地考察活動。藉此,學生可透過親身的體驗,直接地學習一些課本以內和以外的知識,更可從分組工作中學習與同學相處、學習和討論等技巧。是次考察活動可分為四個考察目標:
一、與南頭中學的初中學生進行交流和討論,了解當地學生的學習情況;
二、透過參觀光明農場了解深圳市農業發展的現況;
三、透過參觀東莞地區的歷史景點,了解和認識有關時段的中國歷史;
四、透過參觀和訪問,了解深圳經濟特區環保工業的發展概況。
按記者隨團所見,在這兩日一夜的行程中,顧中的學生確能做到以上四個考察目標。在整個考察過程中,學生都能表現出積極投入、勇於發問、認真討論及主動學習的良好學習態度。

籃球友誼賽的盛況

積極投入
在顧中與南頭中學的學術交流中,學生們還參觀了南頭中學的教室,他們並將所見所聞用筆和紙記下,又用照相機拍下一些特別的教具,遇到有問題時,還會立刻發問。由於學生過於投入,他們經常要在老師的再三催促下,才願離開教室,往另一個參觀地點進發。此外,在交流會上,兩校學生交頭接耳地討論,互相交流溝通,表現出和睦相處的一面,同時兩校的學生還進行了一場刺激的籃球比賽呢!

到達光明農場時,學生對奶類製品的製作過程甚感興趣,更不時主動向老師發問,並把一些要點記下;他們還互相討論農場的各項設施。

勇於發問
在記者的印象中,香港學生不愛主動地發問,甚或逃避發問,不留心聆聽別人的講說。但在這次的行程中,卻讓記者有一個大大的驚喜——看見學生們勇於發問的場面,真的令記者難忘。
尤其是在訪問紅達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時,學生們不斷發問,爭相錄取講解,那種積極發問和耐心聆聽的精神確是值得嘉許。他們更鍥而不捨地追問,令紅達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亦被他們的熱情所感動,最後更在停車場內與學生再作交流。

認真討論

學生爭相採訪紅達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主動學習
第二天的行程是考察威遠炮台、沙角炮台、海戰博物館、林則徐銷煙紀念館等。學生們遇到有不明白的地方,馬上發問,連記者也被他們問得有點技窮,差點回答不了他們的問題呢!

他們興致勃勃地詢問了有關鴉片戰爭的歷史,而老師們也能耐心而詳盡地講解給學生,讓他們知道這段悲痛歷史的前因後果。跟其他參觀的遊客相比,顯出他們實在是最主動學習的一群。

學生嚴守紀律,在參觀和考察過程中都按照老師的指示,使整個參觀過程順利而安全地進行。採訪了兩天的考察團,記者深深感受到顧中學生的自律與勤奮,以及老師的悉心指導和學術素養,令同行記者能目睹一次富教育意義的交流活動。

學生正熱烈地討論

學生匯報會
考察團在這種愉快的氣氛下便結束了。顧中除了要學生在考察後分組完成報告外,更於2001年1月21日舉行了「中二級東莞、深圳工農發展考察學習團學生匯報會」。當日除了有展板展覽外,還有學生親自講解。當記者行近展板時,學生更會主動地上前作深入淺出的解說。從他們有條理的講解中,可知他們掌握和熟讀了考察的資料內容,也相信他們在這次交流中獲益匪淺。

此外,學生還上台匯報他們在考察團中的所見所聞,談著他們的得著、學習到的知識和完成報告後的滿足感。學生們淡定的表現,加上熟練地運用PowerPoint技巧,真的感到他們已通過了練習而成長起來。

正如在教改方案中所提到:「『樂於學習』並不代表學生不必用功,而是希望他們能夠從學習的過程和成果中獲得樂趣、滿足感和成功感。『均衡學習』亦不等於不重視學術水平,相反地,全面而均衡的發展將有助學生培養各方面的能力。」這次顧中的「東莞、深圳工農發展考察學習團」和「學生匯報會」,正正做到了「樂於學習」和「均衡學習」兩大重點,讓學生在樂趣中學習,在均衡中成長。

參觀沙角砲台